分享到:

体坛留声机 | 奥运会?2796年前就有了

体坛留声机 | 奥运会?2796年前就有了

2020年07月25日 21:22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20年7月23日,日本东京,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多个建筑亮起奥运五环色灯光。
    当地时间2020年7月23日,日本东京,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多个建筑亮起奥运五环色灯光。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歌里是这么唱的,可2020年告诉你,让你习惯于回味往事的,不仅仅是回不来的时光,还有没能如期到来的岁月。

  按照原本的安排,2020年的7月25日,也就是今天,世界体坛本该在万众期待中迎来奥运圣火照耀下的激情碰撞——这是原定日程中,2020东京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年的世界体育按下了暂停键,包括东京奥运会。

  正是由于体育世界留出了大片大片的“空白”,人们得以将往事更完整的回味。

2020东京奥运推迟给体育世界留下大片空白。
2020东京奥运推迟给体育世界留下大片空白。

  而“深度”回味奥林匹克往事,记忆可以逆流回溯至2796年前——公元前776年的7月21日,第一届古代奥运会在古希腊诞生。

  起源

  献给宙斯的运动会可能缺席但不会迟到

  有资料显示,古代奥林匹克诞生的时间,是在公元前8世纪70年代,精确一点说,在公元前776年的7月21日,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首次举办。

  如果对这个时间进行一个定位,大约那时中国历史刚刚发展到西周末,周幽王姬宫湦在位时期。也就是说,这边故事中周幽王点燃烽火台和诸侯开玩笑的同时,可能遥远的地中海岸也在“玩火”,不过点燃的是奥运圣火。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古希腊历史教授保罗·克里斯滕森曾解释说:“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本质是在一个宗教圣地举行的宗教节日。”

2020东京奥运推迟给体育世界留下大片空白。
2020东京奥运推迟给体育世界留下大片空白。

  确实,关于古代奥林匹克的起源有很多种,其中不乏与古希腊神话故事相关,其中最著名的是佩洛普斯的故事。

  相传希腊国王俄诺马尔斯有一个女儿,年轻貌美。但国王收到预言,他的女婿会在未来夺走他的王位,国王因此对求婚者提出了“比武招亲”,不过那时比拼的,是战车。

  老国王自然是有备而来,依靠战神赠送的马车和马鞍,他一连将12位挑战者斩于马下。直到第13位挑战者出现,他买通了国王的马夫在战车上做了手脚,从而击败了残暴的老国王,抱得美人归。

雕塑《弓箭手赫拉克勒斯》。供图
雕塑《弓箭手赫拉克勒斯》。供图

  大力士赫拉克勒斯为了向他表示祝贺,举行了盛大的体育比赛,从而开创奥林匹克运动盛会。而这第13位挑战者,就是宙斯的后代佩洛普斯。

  神话当然是虚构的,如今对古代奥运会起源史,一个更具说服力的说法是,由于古代希腊是城邦制,城邦间常常发生摩擦甚至战事,因此古希腊人对于强健的体魄极为崇尚,久而久之发展出了大规模的体育竞赛。

  另一方面,运动会期间的停战又象征着和平,也让人们对于奥运会更加向往。由此,古代奥运会诞生并逐步兴盛。

  值得一提的是,据统计自公元前776年起,到公元393年止,古代奥运会一共存在了293届。

资料图。视频截图
资料图。视频截图

  但实际上,古代奥林匹克举办的次数远没有这么多,因为根据那时的规定,哪怕当年的赛事没有举办,也会统计为一届。因此哪怕在这期间,地中海地区经历了雅典大瘟疫等多重考验和灾难,古代奥运会也是没有延期或取消这个说法。

  发展

  在女神“家里”的篝火烧烤

  对于古希腊人来说,四年一度的古代奥运会属实算的上四年等一回的盛会。起初,奥运会只有一天时间,随着赛事的逐渐发展,从公元前472年举办的第七十七届古代奥运会开始,赛期被延长至5天。

  人们享受奥运的首要因素当然在于处于对奥运会的重视,人们已经达成默契,在奥运会期间保证短暂的和平。从奥运会前夕开始,哪怕正陷入战事的两个城邦之间,也会达成暂时的休战。

资料图:人们赶往奥运会举办地。视频截图
资料图:人们赶往奥运会举办地。视频截图

  克里斯滕森解释说:“停战意味着在奥运会前夕和奥运会期间,希腊各城邦都同意让任何想参加奥运会的人通过。因此,例如,如果两个城邦处于奥运会的必经之路上,而这两个城邦彼时正于战争状态,那么在奥运会期间,他们通常将休战,允许哪怕是敌人穿过自己的区域,到达奥林匹亚。”

  一旦人们安全到达奥林匹亚,来自如此众多欧洲国家的希腊人如此聚集,这个地方就变成了一个繁华的市场,人们与朋友,家人和同事一起吃饭,喝酒,闲聊和一起做生意。

  “那是一场盛大的表演。” 克里斯滕森介绍说。

资料图:为参加奥运聚集在一起的人们。视频截图
资料图:为参加奥运聚集在一起的人们。视频截图

  这场表演的核心,当然在赛场上。首届奥运会只有一个比赛项目,即距离为192.27米的场地跑。

  后来,当赛期延长,奥运会增加了开幕仪式、行赛马、战车、五项全能、摔跤、拳击等力量型比赛以及祭祀和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天,首先举行祭祀宙斯的活动,人们在祭坛前为他献上100头牛,随后进行盛大的游行。这也是参加奥运会的人们最幸福的时刻。

  而根据克里斯滕森的介绍,随着祭祀而来的是一场盛大的烧烤盛宴。

资料图:奥运圣火采集。
资料图:奥运圣火采集。

  “古希腊人平时没有太多肉吃,因为它太贵了,所以希腊宗教祭祀动物的方式是,在祭坛上将其中的一些烧掉,但将大部分留给了自己进行烧烤。”

  有资料显示,古代奥运会是一场不允许女性参加的聚会,因为所有运动员都是赤裸参赛。而未婚女性是否在女性禁令当中至今仍有争论。

  但可以确定的是女祭司一定不在这个禁令的范围内,后期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刚好建造在女祭司的处所处。

  传承

  民族认同与自我实现

  当然,奥运会传承至今,其所吸引力与价值,当然不只是一场烧烤盛宴或者体育比赛。奥林匹克运动自其诞生起,就蕴涵着极为丰富的文化意味。

古代奥林匹克比赛。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古代奥林匹克比赛。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大多数古代文化在地理上都是接近的。以古埃及为例,他们的人民总是集中生活在尼罗河的一小部分。但古希腊人很奇怪,因为从很早以前他们就地理分布高度分散。公元前600年时,希腊人广阔分散于的如今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利比亚,土耳其,俄罗斯地域内。

  因此,自那时起,不少希腊人都会有这样的问题:是什么让我成为希腊人?这也是他们如此重视奥林匹克运动的原因之一,某些意义上,那是他们共有的文化标志。

  奥运会期间,散落在地中海沿岸的希腊人从不同的地点出发,汇集在一起,这也是对自我身份的一次认定。学者们估计,在公元二世纪古代奥运会的鼎盛时期,一届奥运会可能有超过5万人参加。鉴于整个帝国人口在400万左右,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参与比例。

古代奥林匹克比赛。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古代奥林匹克比赛。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同时,在奥运会的发展过程中,商业和文化也得到发展。

  除比赛外,奥林匹亚还有了培训。随之而来的便是文化的交流与与建筑需求催生的技术发展。体育馆中,也是思想辩论和学习的中心,哲学家和老师在阴凉处为年轻人传授丰富的知识。

  而在赛事进行时,也是思想碰撞的好机会。

  “任何想吸引整个希腊世界的观众的人都出现在奥林匹亚。画家,艺术家,演说家都去那里展示他们的作品。”克里斯滕森这样介绍道。

  与此同时,古希腊人崇尚平等、崇尚竞争的精神,不仅锻炼了他们的体魄,也陶冶了他们的情操,在对人体极限的不断挑战中,肉体凡胎的人们得以在某些时刻实现了足以与信仰中的神灵们媲美的瞬间,奥林匹克的精神,在最初便已成型。(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