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中门柱,中国女足5球负于巴西!还是有差距啊……

4中门柱,中国女足5球负于巴西!还是有差距啊……

2021年07月21日 18:58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21日晚,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首轮展开较量,中国女足对阵南美劲旅巴西女足。

  最终,中国女足0:5负于巴西女足,未能取得奥运会开门红。

    中国女足和巴西女足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女足和巴西女足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北京时间6月25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女足世界排名中,中国女足排名第15,对手巴西女足排名第7,两队实力存在一定差距。

  本场比赛,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没有进入大名单,王珊珊戴上了队长袖标。据媒体报道,吴海燕缺席比赛的原因是有伤在身,这对于中国队的后卫线有不小的影响。

  比赛开场后,巴西队就利用中国队立足不稳,在进攻端制造威胁。第9分钟,玛塔在禁区内补射破门,中国女足一球落后。

  第21分钟,中国队门将彭诗梦扑球脱手,门前的德比尼亚跟上轻松推射空门得手,中国队两球落后。

    中国女足和巴西女足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女足和巴西女足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比分落后之后,中国队对阵容进行了调整,前锋乌日古木拉换下中场王焱。随后,中国队在进攻端状态逐渐好转。

  第39分钟,王霜在禁区内的射门被对手挡出。随后,缪斯雯的远射被芭芭拉飞身扑出。中国女足逐渐开始对对方防线造成威胁,但可惜未能破门得分。半场结束,中国队0:2落后巴西队。

  下半场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在进攻端持续制造威胁,王珊珊、缪斯雯、王霜、张馨连续威胁对手球门,但始终和进球失之交臂。中国队本场比赛运气不佳,有四次射门击中门框。

  在中国队大举进攻的同时,巴西队也在不断寻找进攻机会,第73分钟,玛塔再进一球。第82分钟,巴西队获得点球,安德雷萨主罚命中。第89分钟,比娅特里斯为巴西队再进一球。最终,巴西队5:0战胜中国队。

    中国女足教练队员围成一圈打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女足教练队员围成一圈打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足与荷兰、巴西、赞比亚一起被分至F组。根据规则,小组前二的球队可以直接出线,而三个小组中两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同样可以出线。

  综合来看,中国女足如果能在小组赛阶段拿下4分,可以比较保险地掌握出线主动权。

  小组赛中,赞比亚相对实力较弱。而首场面对巴西队,中国队没能拿分,这意味着女足姑娘在末轮小组赛中需要与实力明显高出一截的荷兰队殊死一搏,争取拿分,否则就会把出线的主动权交到别人手里。

资料图:中国队(红)在韩国西归浦世界杯体育场与巴西队对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资料图:中国队(红)在韩国西归浦世界杯体育场与巴西队对阵。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国女足和巴西女足这场奥运小组赛在位于日本宫城县的宫城体育场进行,这里曾经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比赛场地之一。那一年,中国男足历史上首次也是唯一一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

  巧合的是,韩日世界杯小组赛中,中国队和巴西队分在一组,在正面对决中中国队四球完败。最终,中国队小组未能出线,巴西队则捧起了大力神杯。

  这不只是两支队伍实力的差距,也是两个国家足球运动水平的差距,这样的差距,同样体现在女足领域。

1996年8月1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足球决赛中,中国队以1:2负于美国队,获得银牌。新华社发
1996年8月1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足球决赛中,中国队以1:2负于美国队,获得银牌。新华社发

  在正值中国女足黄金年代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半决赛中,中国女足3:2战胜巴西女足,那几年的中国女足曾给国人带来很多值得骄傲的时刻。

  在上届里约奥运会中,两队同样在首场小组赛相遇,但面对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中国女足最终0:3完败。

  其实,在东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女足晋级奥运之路也并不平坦。

资料图:球迷为中国女足加油。当日,在江苏苏州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中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比2战平韩国队,从而以总比分4比3胜出,晋级东京奥运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球迷为中国女足加油。当日,在江苏苏州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中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比2战平韩国队,从而以总比分4比3胜出,晋级东京奥运会。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今年4月,中韩女足战至奥运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2:1领先的中国女足,在次回合0: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最终经加时以总比分4:3击败韩国女足,获得东京奥运会门票。

  女足姑娘们于7月17日从北京出发,经过约20个小时的旅程后,于18日凌晨到达日本宫城。18日上午,全队开始恢复性训练。19日下午,全队进行了分组对抗。

  受到疫情影响,本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们相比于以往奔波了许多。在比赛之前,球队又迎来了吴海燕因伤无法出场的坏消息。对于中国女足来说,这些都是不利因素。

资料图:吴海燕(右一)在赛后庆祝胜利。当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9年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B组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比0战胜南非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吴海燕(右一)在赛后庆祝胜利。当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9年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B组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比0战胜南非队。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当然,比赛的胜负不能过多归咎于场外原因,实力的对比才是最重要的。目前的中国女足和对手之间客观实力存在差距,本场比赛的比分就是明证。

  但同时也要看到,在比赛开局阶段立足未稳,很快被攻入两球后,中国女足展现了不错的调整能力,尤其在进攻端,不乏亮点。

  接下来,中国女足将在24日迎战赞比亚女足,小组第三场对荷兰队的比赛,将于27日进行。中国女足急需在赞比亚女足身上全取三分,最后一场和荷兰的比赛,姑娘们更要拼尽全力。

  在首场比赛的赛前发布会上,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和王珊珊一同出席。王珊珊说,能够参加奥运会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很荣幸,“因为我们是代表中国。”

    资料图:4月13日,中韩女足奥预赛附加赛次回合比赛在苏州打响。首回合2:1领先的中国女足,在次回合0: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最终经加时以总比分4:3击败对手,获得东京奥运会门票。图为比赛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4月13日,中韩女足奥预赛附加赛次回合比赛在苏州打响。首回合2:1领先的中国女足,在次回合0: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最终经加时以总比分4:3击败对手,获得东京奥运会门票。图为比赛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女足,是一支能够创造奇迹的队伍,即使困难重重,但相信不论结果如何,她们一定会拼尽全力!(作者 王昊)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