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法国巴黎期盼夏季奥运“世纪之约”

法国巴黎期盼夏季奥运“世纪之约”

2021年08月09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法国庆祝夏季奥运进入“巴黎时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8月9日电 题:法国巴黎期盼夏季奥运“世纪之约”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巴黎奥运会定于2024年7月26日至8月11日举行。这是1924年巴黎举行奥运会时隔一个世纪之后,夏季奥运重回巴黎。对于巴黎这座世界名城来说,这场“世纪之约”无疑意义非凡。

  当地时间8月8日,巴黎奥组委与巴黎市政府在埃菲尔铁塔前举行盛大活动,庆祝夏季奥运进入“巴黎时间”。中新社记者当天在活动现场看到,数以千计民众聚集在特罗卡德罗广场,共同见证巴黎从东京接过奥林匹克会旗。

8月8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日本东京举行。图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左)在闭幕式会旗交接仪式上将奥林匹克会旗交给巴黎市长伊达尔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8月8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日本东京举行。图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左)在闭幕式会旗交接仪式上将奥林匹克会旗交给巴黎市长伊达尔戈。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与空旷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相比,巴黎的活动现场完全可以用“人山人海”形容。一些年轻人特地将薯条等快餐食品带入现场,一边吃一边观看东京奥运会闭幕式直播;当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时,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巴黎8分钟”正式上演时,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这一幕幕情景,仿佛昭示着生活已恢复正常。

  然而,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不论在东京还是在巴黎,疫情都不容乐观。目前法国正在承受第四波疫情的考验,8日法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0450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30万例。

  进入巴黎活动现场的所有人员都要出示有效的健康通行证,只有显示已完全接种新冠疫苗或新冠检测结果为阴性才能入内。工作人员特意开放了多个入口通道,提高效率。法国抗击疫情即将进入新阶段,自9日起防疫新措施将正式生效,届时将进一步扩大健康通行证的使用范围,尝试以此遏制疫情。

当地时间8月8日,巴黎奥组委与巴黎市政府在埃菲尔铁塔前举行盛大活动,庆祝夏季奥运进入“巴黎时间”,巴黎从东京接过奥林匹克会旗。巴黎奥运会定于2024年7月26日至8月11日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8月8日,巴黎奥组委与巴黎市政府在埃菲尔铁塔前举行盛大活动,庆祝夏季奥运进入“巴黎时间”,巴黎从东京接过奥林匹克会旗。巴黎奥运会定于2024年7月26日至8月11日举行。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巴黎作好了“未雨绸缪”的准备。巴黎奥组委主席埃斯坦盖此前已前往东京“取经”,了解东京奥运期间应对疫情采取的举措。埃斯坦盖表示,由于不知道未来疫情的变化,因此必须为任何情况作好准备。由于疫情原因,“巴黎8分钟”也是通过视频形式在东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展现的。

  保证相关人员健康和安全是奥运组织者的首要目标。除了应对疫情,其他安排也可能会临时调整。8日的巴黎活动现场,主办方原本要在埃菲尔铁塔悬挂起一面与巴黎奥运相关的巨幅旗帜,但最终由于天气原因考虑到安全等因素不得不在最后一刻取消。

  法国通过年轻一代展现未来的希望,这在“巴黎8分钟”里有深刻的体现。年轻人成为“巴黎8分钟”的主角,他们自身的时尚与活力和巴黎这座城市的时尚与活力完美结合在一起;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年轻人中邀请全球运动员。

  记者注意到,巴黎活动现场有相当多的年轻人,作为最具活力的群体,奥运会仍然吸引他们前来,显示现代奥运会尽管历经百年仍对年轻人具有强烈的感召力,他们将是实现巴黎奥运“世纪之约”的主体。

  举行更为开放的奥运会是巴黎奥组委的目标之一。2024年奥运会将尝试把体育运动“从传统空间中解放出来”,并以更多新形式与民众建立联系,例如开展面向公众的马拉松赛事,举办更独具特色和更多参与度的奥运会开幕式等,这些都可能成为百年奥运的创新之处。

  正如巴黎奥组委所言,在经历一个极具挑战的时期后,体育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助于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巴黎的夏季奥运“世纪之约”值得期待。(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