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话丨樊振东:永远有一颗竞争冠军的心

对话丨樊振东:永远有一颗竞争冠军的心

2021年08月17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运动员】樊振东回应不玩社交媒体:望大家关注赛场上的自己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7日电 题:(东西问·中国运动员)樊振东:永远有一颗竞争冠军的心

  中新网记者 岳川 温孟馨

  2012年春,樊振东入选国家乒乓球队,年仅15岁的他一鸣惊人。

  2021年夏,樊振东与队友马龙、许昕携手,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团冠军。

  在进入国家队的第十个年头,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樊振东,实现儿时梦想。除此之外,他还收获了一枚分量同样不轻的单打银牌。

  这近十年间,樊振东从青涩少年成长为邻家男孩,他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今天的成就。不变的是,那份谦逊,一如当年。

  但得偿夙愿,并不是终点。“小胖”说,他会用表现,诠释霸气;他眼中的未来,还有诸多期许。

  在与中新体育的对话中,樊振东分享了他近期慢节奏的隔离生活,以及今后奋斗的目标与方向。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图为颁奖仪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图为颁奖仪式。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听歌看剧

  久违的慢节奏生活

  中新体育:回国后这段时间在做什么?隔离生活还适应吗?

  樊振东:我的隔离生活与大家所了解的没有太多不同。每天自己都会保持锻炼,完成总结,总结好自己在这届奥运会中的得与失。

  对我而言,好像以前从未有过如此多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隔离期间,我也会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剧。相对来说,每天的生活节奏还是比较慢的。

  中新体育:最近在听什么歌?在追哪个剧?

  樊振东:其实大家可能也知道,我喜欢听陈奕迅的歌。无论普通话还是粤语,听得都比较多。我最近正在看的电视剧,是《大决战》。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图为樊振东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图为樊振东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体育:隔离期间伙食如何?疑似有人“爆料”,你会吃双份隔离餐,是这样吗?

  樊振东:没有(笑)。我是正常吃饭,但不是特别正常地吸收,所以就会感觉胖一点。不是胖,就非要吃两份的。

  至于伙食,大家不需要担心。在这方面,对我们的保障很好,非常到位。每天除了饭菜,还有酸奶、水果,每一餐都很丰盛。

  中新体育:几天前,你录制了一段健身锻炼的短视频,球迷都很喜欢。下一期是否已经提上日程了?还有粉丝希望你再录制时,可以多说些话。

  樊振东:说实话,我其实不太擅长这些,也不知道如何才能够把视频做得很好,自己在这方面属于“小白”。如果有机会,也会再给大家录视频,但希望大家不要抱太大期望(笑)。

7月30日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迎来中国选手“内战”。图为樊振东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7月30日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图为樊振东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不用改昵称

  想用表现诠释霸气

  中新体育:马龙、许昕、张继科都有很霸气的称呼。许多粉丝觉得“暴力熊猫”很适合你,你喜欢吗?

  樊振东:我觉得“暴力熊猫”也没有特别霸气(笑)。在我看来,称呼重要,也没那么重要。

  从我很小出道参加比赛开始,大家就叫我“小胖”,这个称呼也延续了下来。我觉得现在没必要刻意去改,我希望用自己在赛场上的表现,让大家感受到我的霸气。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樊振东4:3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挺进决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樊振东4:3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挺进决赛。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体育:许多粉丝会在网上发布、讨论与你有关的内容。我们知道你不太用社交软件,但平时会留意到这些吗?或者你会关注什么?

  樊振东:其实平时关注这些并不多。我知道这次奥运会,大家对我们的关注度非常高。对我来说,有时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把关注点放到赛场上,我也希望自己能够用赛场上的表现去感染更多人,给大家带来更多正能量。

  我自己挺喜欢看体育赛事,包括别的项目,看优秀运动员是如何在赛场上展示自己的。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樊振东4:3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挺进决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樊振东4:3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挺进决赛。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体育:有什么想对粉丝说的?

  樊振东:首先还是要感谢有如此多球迷关注我,关注国乒,支持我们每一位运动员。我会继续努力进步,用赛场上的表现,带给大家惊喜与喜悦。

  面向未来

  永远有一颗竞争冠军的心

  中新体育:奥运会已经结束一段时间了。此刻回首,有没有新的体会?

  樊振东:这是肯定有的。由于隔离,相对来说自己的时间会多一些,因此首先会针对过去五年的东京奥运周期,做好总结。

  奥运会是我目前所参加过的最大比赛。对我来说,既有很多收获,也能总结出很多得与失。我会去看、去想,希望这些能够对今后的自己有所帮助。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

  中新体育:你还很年轻,但距离你首次进入国家队,马上就满十年了。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你有何感受?

  樊振东:对我来说,这段时光很充实,也很有意义。

  其实今年很特殊,能够参加奥运会,能够成为奥运冠军,从而实现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我还是非常感慨。最重要的是,感谢我们的国家,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给运动员提供保障和展示自己的机会。能成为奥运冠军,我非常感恩。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

  中新体育:面向未来,你给自己定下了怎样的目标?

  樊振东:我认为对于每一位运动员而言,既然选择了在体育领域去竞争,其实大家目标都是冠军。我觉得这一点毋庸置疑,因为所有运动员,都有着一颗永远去争冠军的心。

  对我来说,东京奥运周期结束了,但在下一个周期中,我会面临更多新的考验与挑战。就像刚才所说,我需要好好总结收获与不足之处,然后在未来的比赛中做得更好。(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