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专访中国残疾运动员徐立立:在东京残奥会上给奖牌换个颜色

通讯:专访中国残疾运动员徐立立:在东京残奥会上给奖牌换个颜色

2021年08月22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专访中国残疾运动员徐立立:在东京残奥会上给奖牌换个颜色
    图为徐立立在训练现场。 本人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8月22日电 题:专访中国残疾运动员徐立立:在东京残奥会上给奖牌换个颜色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在东京残奥会上给奖牌换个颜色。”40岁的徐立立正在实现她的新梦想,地点将是几天后的东京残奥会现场。

  徐立立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5年前,她在里约残奥会上与女子举重79公斤级金牌擦肩而过,遗憾摘银。

图为徐立立在国外比赛后留影。 摄
图为徐立立在国外比赛后留影。 摄

  8月22日,身在日本东京奥运村的徐立立在电话中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这次要尽全力把这枚金牌拼回来。”

  第16届残奥会于8月24日至9月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在教练的指导下,此次残奥会上徐立立的举重项目级别从79公斤级改为73公斤级。

  “由于身体达不到79公斤级的标准,只能降成73公斤级,现在我的对手都很强,最关键的是临场发挥如何,发挥好了,金牌就有了。”电话中,徐立立笑着说道。

  在中国体育界,徐立立既属于身残志坚的典型,也属于大器晚成的“妈妈选手”。她的儿子已经20岁,正在当地上大学。

  “3岁那年,偶感风寒高烧不退,医生为我打了退烧针,因误伤神经,导致我上小学和初中只能拄着拐杖艰难行走。”徐立立告诉记者,初中毕业后,因为学校离家100多公里,需要住校,经过艰难决择,最终辍学回家。

  2007年,徐立立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被安置在赤峰金峰铜业公司所属的羊毛衫厂工作。2008年11月份,时任中国残疾人举重队总教练李伟朴到赤峰金峰铜业公司选拔举重队员,徐立立的人生从此发生了改变。

  徐立立真正让外界熟知是在2014年6月,彼时她在湖南株洲举办的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中,获得女子举重73公斤级金牌。

  好消息接踵而至。

  2015年4月,徐立立在四川举办的第九届残疾人全国运动会中,获得女子举重79公斤级金牌,刷新全国纪录并打破世界纪录,也为自己赢得了里约残奥会入场券。

图为徐立立在举重现场。 本人供图
图为徐立立在举重现场。 本人供图

  但让徐立立至今仍然遗憾的是,2016年9月在巴西里约举办的残奥会上,由于最后一把的成绩被取消,摘取了女子举重79公斤级银牌。

  今年6月,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残疾人举重世界杯迪拜站赛场上,她斩获了女子举重73公斤级金牌。

  “除此外,我还在8月中旬拿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终于圆了大学梦。”徐立立认为,这是自己40岁这一年最有成就的事情,如果在东京拿下这枚举重金牌,就太好了。

  通过体育改变自己命运的徐立立,经常思考的问题是她活着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采访中,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残疾人,通过不懈努力能够为国争光,给家人带来幸福,才是我人生最大的意义。”

  她语气坚定地表示,“能够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为国争光,是我永不磨灭的梦想。前方的路依然漫长,依然充满了荆棘。但是,任何艰难险阻都无法阻挡理想与信念。”“我将继续砥砺前行,驰骋赛场,让梦想的花蕾突破命运的冰封,更加灿烂与娇艳。”(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