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德比”将再现 周琦加盟的NBL你了解多少?

“中国德比”将再现 周琦加盟的NBL你了解多少?

2021年09月09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9日电(刘星晨)“新赛季,我将抓住机会,增强自身实力,全方位锻炼自己,竭力争取在NBL联赛得到历练和进步。”一切尘埃落定,周琦日前宣布,新赛季将加盟NBL联赛东南墨尔本凤凰队。

  在周琦宣布加盟的前一天,来自青岛队的刘传兴也宣布将在新赛季加盟NBL联赛布里斯班子弹队。如果不出意外,下赛季的澳洲赛场,将出现久违的篮球“中国德比”。

图片来源:周琦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周琦微博截图。

  随着两位中国球员相继加盟,大家将目光投向了南半球的澳大利亚。疑问也随之而来,NBL是个什么地方,NBL联赛的水平究竟如何……

  已有40余年历史 注重对抗

  NBL联赛全称为澳大利亚国家篮球联赛,是澳大利亚的顶级职业篮球赛事。1979年成立的NBL联赛已有42年的历史。与NBA和CBA不同,NBL联赛的参赛球队数量目前为10支。

  周琦加盟的东南墨尔本凤凰队在2019-20赛季才加入联赛,但仅用了两个赛季,他们便在上赛季以19胜17负的成绩杀入季后赛。而刘传兴加盟的布里斯班子弹队同样在常规赛取得了18胜18负的战绩。

图片来源:刘传兴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刘传兴微博截图。

  和澳洲的其他球类比赛相同,强调对抗、防守强悍是NBL联赛最大的特点。翻看过往比赛数据,NBL联赛中球队交锋时得分突破100分并非易事,全场紧逼更是家常便饭,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联赛的一大风格。如何尽快适应身体对抗更加激烈的比赛,将成为周琦和刘传兴需要解决的问题。

  NBL和中国篮球的渊源

  如果追寻NBL联赛和中国篮球的交集点,还要从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讲起。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从“死亡之组”突围,杀入八强。郑武场均贡献7.6分,对阵安哥拉和阿根廷两战的出色表现,让他受到了外界的关注。此后,郑武收到了来自NBL联赛的邀请。但由于多种原因,直到2003年,他才漂洋过海与墨尔本老虎队完成签约。虽然出场机会不多,但郑武却在中国球员旅澳历史上写下了第一笔。

资料图:图为姚明为刘炜颁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图为姚明为刘炜颁奖。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在那之后,前男篮国手刘炜曾代表世界明星队出战NBL全明星赛,他替补出场22分钟砍下8分3篮板。而更加接近登陆NBL联赛的,是当时还在广东队的年轻控卫刘晓宇。广东队与悉尼国王队达成2个赛季的合作,然而已经抵达悉尼的刘晓宇突然被查出疲劳性骨骼损伤,不得不回国休养。

  从16岁的孙鹤峰到国青队员刘博,再到上海队的王潼和颜鹏,在此次刘传兴和周琦加盟之前,澳大利亚篮球联赛已多次出现中国球员身影。

资料图:9月5日晚,中国男篮在广州体育馆训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9月5日晚,中国男篮在广州体育馆训练。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而在中国球员旅澳之外,中国男篮与NBL联赛的球队之间也不乏交手记录。2017年,阵容并不齐整的中国男篮蓝队赴澳洲拉练时,便与NBL联赛中的墨尔本联队和布里斯班子弹队交手两次,分别以94:104和83:89落败。

  2019年,中国男篮备战世界杯时,与联赛各队精英组成的NBL联队交战3场,最终2胜1负,3场比赛双方总分差仅为3分。

  登陆NBA的跳板之一

  在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澳大利亚男篮力克东契奇率领的斯洛文尼亚队,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在最终入选的12人大名单中,有4人正在效力于NBL联赛。

  “NBL是试图登陆NBA的球员的最佳跳板。”这是澳大利亚中锋乔克•兰代尔对NBL联赛做出的评价。兰代尔是2018年NBA落选秀,2020-21赛季,他效力于澳大利亚NBL联赛的墨尔本联队,场均得到16.4分7.8篮板。

  总决赛上,他率队横扫对手夺冠,并荣膺FMVP。2021年8月4日,一直在谋求NBA发展的他与马刺队达成了一份两年合约。

  在NBL赛场上大显身手,随后登陆NBA舞台,这样的故事近几年在澳大利亚联赛中,频繁上演。

图为球场外放烟花庆祝雄鹿夺冠。
图为球场外放烟花庆祝雄鹿夺得2020-21赛季NBA冠军。

  2019年,“三球”拉梅洛•鲍尔加盟NBL联赛伊拉诺娃老鹰队。在战胜凯恩斯毒蛇队的比赛中,他砍下32分11篮板13助攻,成为NBL历史上最年轻达成三双的球员。那个赛季,他被评为NBL联赛最佳新秀。正是在澳大利亚联赛的出色表现,2020年NBA选秀中,拉梅洛•鲍尔以探花身份被夏洛特黄蜂队选中。当选2020-21赛季NBA最佳新秀,入选NBA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阵容,“三球”的NBA生涯就这样开启。

  从美国五星高中生RJ-汉普顿到今年的NBA6号秀约什-吉迪,越来越多的球员选择前往澳洲,通过参加NBL联赛来打开通往NBA的大门。

资料图:8月25日,中国男篮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热身,周琦在场上训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8月25日,中国男篮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热身,周琦在场上训练。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而年轻球员通过澳洲联赛成功进入NBA,正契合了NBL联盟推出的“明日之星”计划。联盟提供各类优惠政策,给予球员各方支持,从而招揽各国青年才俊来到NBL联赛效力。

  值得一提的是,周琦和刘传兴加盟的身份为面向亚洲球员的特殊限制球员(SRP),是NBL为了开拓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外的市场,鼓励各队签约中国、菲律宾、中国台北、印度、韩国、新加坡和日本球员,这些球员的薪资不会加到工资帽里,薪资待遇与澳大利亚本土球员接近。

  周琦和刘传兴的前景如何

  相较以往中国球员的旅澳历史,这一次周琦和刘传兴的加盟显然是更重磅的。对于高个子的内线球员来讲,澳大利亚联赛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身高2米25的刘传兴此次加盟,打破了此前由山姆•哈里斯创造的纪录,成为了NBL历史上最高的球员。在布里斯班子弹队一众外线好手的牵制下,身高占据优势的他能够在球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资料图: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周琦(左)在比赛中防守尼日利亚球员阿米奴(中)的上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周琦(左)在比赛中防守尼日利亚球员阿米奴(中)的上篮。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而周琦加盟的新军东南墨尔本凤凰队,由于内线中锋扎克•汉金斯因伤离队,球队内线目前较为空虚。在回合数较少、高大内线占据优势的NBL赛场上,攻防两端已经展现出不俗能力的周琦无疑将成为新东家的内线核心。而如果能够向NBL联赛最佳阵容发起冲击,周琦再次触碰到NBA门槛也并非天方夜谭。

  曾经,国际赛场上的“中国德比”是中国球迷关于中国篮球的美好记忆。这一次,当两位大个子球员身披各自球队战袍,在海外联赛相遇时,这一幕将再次发生。当国内球员冲击NBA这样的职业篮球最高舞台遇到瓶颈时,不妨抓住NBL联赛的契机。(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