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奋勇拼搏,我们都是冠军

奋勇拼搏,我们都是冠军

2021年09月25日 11:04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陈城

  随着全运赛期接近尾声,越来越多的项目鸣金收兵。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有人激动喜悦,有人含泪离去。竞争总有输赢,但在赛场上挥汗拼搏的每一位运动员,都是超越自我的“冠军”。

  9月22日,体操项目在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展开女子团体金牌争夺,浙江队最终位列第四名。奥运冠军、浙江队选手管晨辰在比赛中表现不佳,平衡木失误,高低杠、自由操全队最低。赛后路过混合采访区时,管晨辰一把抱住教练员放声大哭,但在接受采访时,她没有气馁:“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会把最好的状态比出来,展示给喜欢我的观众。”

  9月24日中午,全运会乒乓球项目在延安大学体育馆举行男子单打1/4决赛,奥运冠军许昕爆冷3比4不敌刘丁硕,提前告别乒乓球男单比赛。在此前的全运会男子团体赛上,许昕表现不佳,0比3输给了河北选手梁靖崑。而在东京奥运会,许昕、刘诗雯在混双项目上也是惜败于对手,获得银牌。但就在9月24日晚的乒乓球混双决赛上,许昕与搭档刘诗雯两位老将打出了个人风格,将全运会混双金牌收入囊中。

  输了比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赢得比赛的信心。对运动员而言,心中的信念有时比技战术更为重要。竞技体育之所以能够为全世界的人们所喜爱,不仅是因为它能够展现力量之美、速度之美,更是因为竞技体育所蕴含的体育精神对全人类的感召和激励。足球运动员梅西曾说:“梅西不是巨星,他只想踢得好一些、更好一些。所以,请球迷不要相信梅西能够制造奇迹,但是一定要相信梅西不怕困难、无畏逆境。”这番话说出的正是运动员们的心声。

  回顾人类竞技体育史,很多并未取得最终胜利的运动员,都被人们所铭记。马修·埃蒙斯连续三届奥运会失利,两次将金牌“打”飞,但他永不放弃的精神成就了一段佳话。丘索维金娜——世界上唯一一位连续参加八届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运动员对赛场的执着。奥林匹克史上最伟大一幕的主角阿赫瓦里在特殊气候条件和受伤情况下坚持完成马拉松比赛,使得已经离场的观众重回了体育场,只为等待他抵达终点。赛后,阿赫瓦里说:“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

  这就是体育的魅力,这就是无数人痴迷体育的原因所在。无数热爱体育的人不仅是被成绩吸引,更是被运动员们身上闪光的个人品质、发扬的拼搏精神所吸引。在竞技体育赛场上,人们期待精彩绝伦的对决,更期待从中获取前进的力量。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与阻碍,但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就能收获更多。在本届全运会上,人们常常能欣赏到运动员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画面。这是竞技体育最宝贵的财富。

  在全运会体操比赛候场的间隙,我们看到小运动员们不停地做着技术动作、加深肌肉记忆;在雨中的绿茵场上,我们看到头裹纱布的球员仍然奋不顾身地争抢头球;在乒乓球赛场,我们看到运动员在医疗暂停后,咬牙坚持回到球台前完成比赛……无论是占据优势还是遇到逆境,运动员们只要愿意拼搏、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就无愧于体育、无愧于体育精神。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说过的话犹在耳边:“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全运会即将结束,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期待全运赛场上运动健儿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能够不断弘扬开来,让各行各业的人都能受到体育精神激励鼓舞,争做自己心中的冠军。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5日 04版)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