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足协杯走过65年岁月:全民足球理念已深入人心

足协杯走过65年岁月:全民足球理念已深入人心

2021年10月27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2021中国足协杯的每一个比赛现场,金色的65这个数字格外醒目。这个数字提醒着这项历史悠久的国内足球比赛已经走过了65年的历史。

  足协杯的历史上,很多人都有着难忘的故事。如今,足协杯的全民足球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每一支低级别的球队都有着自己的梦想,渴望能够在足协杯这个大舞台上让所有人看到自己的风采。

  将时针拨回66年前的1955年,中国足球的名宿们张宏根、年维泗、陈成达那时候还是英姿勃发的青年,那一年他们从匈牙利学习归来,他们的专业水平算是当时中国足坛水平最高的一群人,他们也激发了全国足球爱好者的热情。当时国内的足球氛围非常好,全国各地很多足球爱好者都会积极参与足球运动,在广阔的工厂、学校以及各行各业中,都有利用业余时间踢球的年轻人们。

  为了大力普及足球运动,将足球的火种播向全国,也希望调动全国更多足球爱好者参与比赛的积极性,让他们能有机会参加全国比赛,一项全国性足球比赛在1956年应运而生:第一届全国足球锦标赛,这是中国足协杯的前身。从1956年开始,中国足协杯正式迈出了历史长河的第一步。

  1956年6月,第一届全国足球锦标赛在青岛举行。比赛要求所有参赛球员必须是没有参加过当年全国足球联赛集训的球员,也就是纯粹的业余球员。当时报名参赛的有学生、工人、医生、机关干部、商店营业员……首届比赛不仅是以业余球队参加,而且还是全国性的足球比赛第一次以淘汰赛制为主,后来足协杯也一直以淘汰赛的赛制延续下来。

  第一届比赛共9支球队报名,140多名运动员参加赛,上海队夺得冠军。而就是在那一届比赛结束后,很多人改变了命运,成为专业运动员。特别是像夺冠的上海队中,很多球员进入了专业足球队。

  在第二届比赛中,开始变成了由业余和专业选手共同参与的全国性比赛,而且首次开始了由下而上进行的淘汰赛,从此不断出现低级别球队爆冷与高级别球队同场竞技的场面,进一步提高了业余球员的参赛积极性,很多人从此走上专业球员的道路。

  进入八十年代后,全国各项体育比赛都重新恢复。时隔24年,原来的全国足球锦标赛在1984年重新启动,而且在这一年正式定名为中国足协杯。年轻的辽宁队也从足协杯开始了十连冠的征程。

  辽宁的十连冠始于1984年足协杯。当时年轻的辽宁队一路打入决赛,对手是全国实力最强的广东队,杨宁、池明华、吴育华等广东队球员在国内都是赫赫有名,队中很多球员都入选过国家队。广东队平均年龄也比辽宁队大两岁,原本赛前大家都更看好广东队夺冠。然而决赛中,辽宁队爆出冷门5:0横扫广东队,为之后的十连冠奠定基础。从此以后,冷门成为足协杯的一大特色。

  随着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后,足协杯的竞争更加激烈,足协杯慢慢演变成了京沪鲁三强的争夺。到目前为止,山东队共夺得6次足协杯冠军,成为夺得足协杯冠军最多的球队。而在今年的足协杯比赛中,山东队也很有可能会再次杀入决赛,在主教练郝伟的带领下,全队今年将向中超联赛、足协杯双冠王发起冲击。

  不过,在职业联赛开始后的足协杯中,业余球队没有机会参加。2006年,足协杯再次停摆5年。经历了反赌扫黑,中国足球百废待兴,2011年足协杯重启,那一年再次确定了业余球队可以参加足协杯的赛制。同时为了刺激中超球队的参赛积极性,明确足协杯冠军可以直接获得亚冠正赛资格。

  那一年,天津泰达队战胜山东队夺得冠军,这个冠军距离他们上一次夺得全国冠军已经过去了31年。两年后的足协杯决赛中,贵州人和面对广州恒大,时任人和主帅宫磊回忆到:当时俱乐部董事长戴永革开出了1亿人民币的奖金,由此可以看得出对足协杯的重视。那一年,贵州队力压如日中天的广州恒大夺冠,夺得西南地区第一个全国足球冠军。

  多年来,足协杯一直不缺少冷门,这项赛事已经成为弱队证明自己、强队迈向成功的舞台。无论是哪一级别的球队,只要在足协杯赛场拿出120分的拼劲,这个战场就一定能够让的付出与努力得到回报。

  中国足协竞赛部副部长李立鹏在谈到最近几年的足协杯比赛时表示:全民足球是中国足协杯的理念,如今的足协杯已经唤起全民足球的热情,通过足协杯去引领各地方足协去办赛,各个地方通过当地的比赛获得足协杯参赛资格,让所有参与者都有机会与职业球队同场竞技。

  正是这个理念的深入,让很多低级别的球队更加重视足协杯的比赛。2013年,中乙球队大理锐龙队在上海虹口足球场3:2战胜了申花队进入16强,爆出那一年足协杯的的最大冷门。2014年,武汉宏兴点球4:3淘汰上海上港,苏州锦富点球淘汰辽宁宏运,这两支业余球队淘汰中超球队,比前一年的冷门更大。

  2017年成为中乙球队的苏州东吴先是淘汰了当时还在中超的延边富德,随后与上海上港在常规时间战成1:1,武磊在伤停补时的进球让比赛进入点球大战,结果双方创造一场历史性的点球大战,激战了17回合,苏州东吴队14:15遗憾止步。2018年,还在中乙联赛的南通支云面对足协杯卫冕冠军上海申花,在半场0:2落后的情况下,下半时大逆转3:2淘汰了申花队。

  2019年,业余球队上海嘉定城发接连淘汰了延边北国、浙江毅腾、北体大这些职业队打入16强。上海嘉定城发作为一支业余球队,连续6年闯入足协杯正赛,是足协杯历史上的一段佳话。国内足坛名宿金志扬认为,正是这些业余球队的努力,给职业球队带来更多的激励,冷门成为足协杯的一个亮点,提高了足协杯赛事的影响力。

  在今年的足协杯赛上,几支乙级队面对中超球队都打得非常顽强,给中超球队制造了很多麻烦,李毅带领的四川九牛队更是打入八强,并且有机会再创历史。这些比赛注定都会写入足协杯的历史上,值得后人慢慢回味。(完)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