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白鹤亮翅到龙吸水:与体育割裂的“体育网红”张国伟

从白鹤亮翅到龙吸水:与体育割裂的“体育网红”张国伟

2021年11月05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倒置一个啤酒瓶,下边放上几块积木,然后用苍蝇拍一块一块横抽掉,瓶子成功倒扣在桌面上……露出得意表情的张国伟,又在手机镜头前完成了一次挑战。

  从垫3块积木,到垫11块象棋,在视频社交平台上,“PK张国伟抽积木”的话题高居挑战榜第三位。

张国伟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富田 摄
张国伟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富田 摄

  网友们也在争相挑战,只要有人超越了他的纪录,就会有网友争相在张国伟视频的评论区里提醒道:“隔壁XX个了。”

  “求求你们了,差不多见好就收吧,给我个台阶下。”仅是评论区里张国伟留下的这条评论,就获得多达6万点赞。

  能看出来,张国伟很会跟网友们“玩”,网友们也乐意看他搞怪。

张国伟挑战成功
张国伟挑战成功

网红

  9月7日那天,张国伟晒出了自己粉丝达成1000万的纪念奖杯,并配文道:“坐等二千万成就纪念。”

  其实那时张国伟的粉丝数已经达到2400万,所谓的“二千万”是成果,而不是目标。

  如今短短两个月过去,张国伟的粉丝又增加了200多万,突破2600万。在“网红”这条赛道上,张国伟飞速打卡里程碑。

  每天保持更新,一天更新2到3条段子,而且花样繁多,基本不重样。能做到这个程度的网红,其实不算多。更何况,理论上张国伟的身份还是一位跳高运动员。

张国伟粉丝突破3000万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张国伟粉丝突破3000万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从运动员的身份来说,张国伟已经脱离主流体育圈许久。只有视频背景里的塑胶训练场提醒着人们,他还是一名运动员。

  训练场是张国伟自己建的。张国伟说,他为此花掉了所有积蓄,只为了心中2.40米的梦想。

  在去年4月份备战东京奥运的节点宣布退役之后,张国伟又在今年8月份这一东京奥运刚刚结束的节点选择复出,并表示自费聘请团队。

  但在9月末,张国伟遭遇骨折,他的复出之路又按下了暂停键……

张国伟宣布复出。
张国伟宣布复出。

割裂

  作为一名体育记者,本想采访张国伟,但得知我的想法后,一些比较熟悉田径项目的记者感到十分诧异。

  “你采访他干嘛呀?他跟体育也没什么关系了吧?顶多算是个搞怪的网红?”一位记者表达了疑惑。

  “我有张国伟的微信,但他从来不回复,这个人其实挺怪的,对外跟谁都不接触,大家也想采访他,但是都采访不了,他原来有个经纪人,经纪人也不回复。”另一位记者说。

  “我已经被他删了。”一位记者回道。

  “没听说圈里哪个记者跟他交朋友的。觉得这个人有些莫名其妙吧,有点古怪,还很疯癫。”

  “极其古怪,脾气也很倔,跟国家队之间也闹掰了。”

  几位与张国伟有过接触的记者,给出了几乎一致的感受。

张国伟在里约奥运会上。<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张国伟在里约奥运会上。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有人在帮他打理赛场外的一些事,现在他在做什么,我们都不愿意关注了,他早已不是运动员了。”一位中国田径队内的人士,在之前的采访中直言。

  还有一位了解内情的记者透露:“其实张国伟完全跟体育这边断了,他好像认识了个新的经纪人,带他参加综艺节目去了,但是参加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他的根还是体育,体育上没成绩了,综艺节目就再不请你了。”

  得到这些相对一致的反馈后,我还是决定联系张国伟,但几次添加微信失败,在社交平台评论和私信之后也无果……

  在几家擅长做体育人物专访的媒体中搜索张国伟的名字时,显示的也都是空白。

  张国伟的身上,一种割裂体现得淋漓精致——高产的社交平台与媒体的“无人问津”,精心设计的人设与体育圈的反馈,网红身份与运动员身份,他的选择与梦想……

张国伟在里约奥运会男子跳高资格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张国伟在里约奥运会男子跳高资格赛中。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梦想?

  张国伟曾被视为中国跳高的新希望。2011年,他开始在国内大赛中崭露头角,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2013年,张国伟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以2米32的成绩打破国家跳高名将朱建华保持27年的全国室内跳高纪录。这一年,张国伟22岁,正值运动员的迅速上升期。

  张国伟开始被大家熟知,是在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张国伟在鸟巢不仅跳过了2米33的高度,还超越了朱建华世锦赛季军的成绩,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一起被记住的,还有后来他的经典动作“白鹤亮翅”。

    张国伟经典的“白鹤亮翅”。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张国伟经典的“白鹤亮翅”。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里约奥运会,对于25岁的张国伟是绝佳的展示舞台,但原本目标是冲击奖牌的张国伟,最终连决赛都没能进。

  “被自己打败了,想得比较多,也很想比好,没想到跟伦敦一样,都是在2.26米倒下了。”张国伟赛后采访中说。

  后来也有报道称,张国伟当时是受到了伤病的影响。

    张国伟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张国伟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错失了一个周期的张国伟,进入到东京奥运周期。

  在今年东京奥运赛场摘金的中国运动员中,折戟里约的运动员并不少,但这些励志戏码,没发生在张国伟身上。上演的,反倒是一出极具争议的“戏”。

  这出戏早有伏笔,在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拿下银牌后,张国伟在采访中表示:“你们不要把我当偶像,其实我是个谐星!”

  在这个新的奥运周期中,张国伟的身份也确实更贴近“谐星”。

    张国伟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张国伟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从2016年开始,张国伟参加各类综艺节目,逐渐一发不可收拾。

  2019年3月,一份田管中心处罚决定在网络上流传:张国伟被核实在2月底和3月初先后两次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严重违反了国家田径集训队管理规定,干扰了正常备战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田径管理中心对张国伟进行了包括“给予开除留队察看处分”等一系列处罚。

处罚决定截图
处罚决定截图

  尽管后来张国伟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回应称,对于他的行为,领导表示了理解和宽容,自己依然战斗在国家队一线,但后来的一段时间里,张国伟在体育赛场上销声匿迹。

  直到2019年4月25日,张国伟悄然复出,他在意大利一个小级别赛事里获得冠军,成绩只有2米20。随后,5月26日,张国伟第二次出战,以2米24获得冠军。

  2019年8月3日,张国伟在沈阳举办的世锦赛选拔赛中亮相,这是他遭遇禁赛又复出后,首度参加国内比赛,也是他真正意义上第一次重新回到公众的视野中。

  不过,2米20的成绩显然和他巅峰时期的状态不可同日而语,更不用说参加世界大赛。

  “后面会慢慢找比赛感觉,找回属于张国伟的比赛节奏。”他说。

张国伟在里约奥运会男子跳高资格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张国伟在里约奥运会男子跳高资格赛中。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后来张国伟确实找到了节奏。

  2019年11月15日,视频中的张国伟站在卫生间的淋浴喷头下,将可乐使劲摇晃后打开瓶盖,然后面对喷涌而出的可乐把嘴凑上去“对瓶吹”。

  “龙吸水”从这里发端,成了张国伟在视频社交平台上的财富密码。这条自虐式卖傻搞怪视频,如今已有111.8万人点赞。

  张国伟延续了这个节奏,层出不穷的“龙吸水”出现在他的账号里。

  在比赛中,张国伟也似乎找到了节奏,在2020年3月举行的意大利锡耶纳跳高挑战赛中,张国伟跳出2米28的高度,获得亚军。这也是他四年以来个人室内跳高最好成绩。

张国伟微博截图
张国伟微博截图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2020东京奥运会确认推迟至2021年。

  11天之后,张国伟发文:“对不起,我真的跳不动了,我决定退役了。”

  退役当天,张国伟仍在表演段子:用力踹悬空吊着的沙袋,然后被回弹的沙袋弹开……

  张国伟曾说2米40是他的梦想,但在一条被人怀疑是玩笑的退役官宣之下,这个梦想戛然而止了。

传说中的“龙吸水”
传说中的“龙吸水”

  今年8月21日,在退役573天、东京奥运刚刚落下帷幕之时,张国伟宣布自费复出。

  “明年很有可能就出国比赛和训练,继续完成我2.40的梦,也答应你们的领奖台龙吸水,你们也会看见比赛跳舞的我。”

  或许从东京载誉归来的奥运健儿们又激发了张国伟的梦想,抑或这仅仅是他延续网红生涯的一个噱头。

张国伟又挑战成功了。
张国伟又挑战成功了。

  对了,张国伟又更新了动态,这次他一口气抽掉了30块积木,完成挑战的他更得意了。(作者 卞立群)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