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雪如意”建设中为什么用塔吊运物料,而不修建运输道路?

“雪如意”建设中为什么用塔吊运物料,而不修建运输道路?

2021年11月05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雪如意”建设中为什么用塔吊运物料,而不修建运输道路?
    航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翟羽佳 摄

  (冬奥问“冀”)“雪如意”建设中为什么用塔吊运物料,而不修建运输道路?

  中新网张家口11月5日电 (李晓伟)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建设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其顶部最高点与底部地面的落差达160多米,物料垂直和水平运输困难。建设者们为何没有大规模修建运输道路,而是采用特种塔吊运物料呢?

  这是为了在施工建设全过程中贯彻“绿色办奥”理念,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据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奥运村及场馆群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姜秀鹏介绍,在“雪如意”建设过程中,他们舍弃砍伐5000余棵林木修建运输道路的方案,改为采用5座动臂塔吊组成的特种塔机组相互传递的方式,逐步将建材运到指定位置,成功克服了坡度对施工的制约。并通过山地转换梁支撑体系、大悬挑钢结构吊装单元模块划分等措施逐步攻克难点。

“雪如意”顶峰俱乐部。 翟羽佳 摄
“雪如意”顶峰俱乐部。 翟羽佳 摄

  但这种施工方法直接导致效率降低。姜秀鹏说,传统的泵车一小时就能打五六十立方米混凝土,而通过塔吊运输二三十分钟才能吊2立方米。为了按时完工,项目组24小时轮班,并将整体工程作业内容合理化分配,最终使建设进度追上预期,还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精确控制了滑道的曲线弧度。

  建设者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如今,行走在古杨树场馆群可以看到,雄伟的“雪如意”周围依旧是成片挺拔的白桦林,它们没有因“雪如意”的建设而遭到破坏。(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