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雪如意”为什么要在滑雪跳台上建大型建筑物?

“雪如意”为什么要在滑雪跳台上建大型建筑物?

2021年11月06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雪如意”为什么要在滑雪跳台上建大型建筑物?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翟羽佳 摄

  (冬奥问“冀”)“雪如意”为什么要在滑雪跳台上建大型建筑物?

  中新网张家口11月6日电(李晓伟)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顶部有一个“大圆环”,远远望去犹如一艘飞碟。这就是内部拥有可容纳500人报告厅的顶峰俱乐部,也是“雪如意”最明显的标志。

  国外跳台滑雪场地一般只有顶部运动员出发区,那么,“雪如意”为什么要破例建设顶峰俱乐部,从而成为世界上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馆呢?

  对此,清华大学设计团队设计师王灏表示,在滑雪跳台上建大型建筑物既有“雪如意”造型设计上的考虑,也有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的功能性考量。

顶峰俱乐部是“雪如意”最明显的标志。 翟羽佳 摄
顶峰俱乐部是“雪如意”最明显的标志。 翟羽佳 摄

  王灏解释说,在造型方面,由两根巨大支柱支撑的、半悬浮的顶峰俱乐部是“雪如意”造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如同“雪如意”的“柄首”,顺势而下的S形赛道仿佛“柄身”,它们与位于底部结束区和观众区的“柄尾”相连接,形成与中国传统吉祥物“如意”的S形曲线完美融合的外观结构。

  而在功能性方面,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时,顶峰俱乐部可以为观众提供前所未有的观赛视角。冬奥会后,内部包含可容纳500人报告厅的的顶峰俱乐部,还可用于举办会议会展,接待旅游观光等。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场馆建设二处副处长、古杨树场馆群设施经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设施经理王敬先说,历届冬奥会的跳台滑雪场地由于其场馆建筑特点和建筑高度,本身都是一个非常好的观光目的地。而作为“雪如意”最明显的标志,登上顶峰俱乐部更是可以体验“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更好地欣赏周围的景色。(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