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如何呈现“速度与激情”?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如何呈现“速度与激情”?

2021年11月18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如何呈现“速度与激情”?
    图为航拍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赛道。 翟羽佳 摄

  (冬奥问“冀”)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如何呈现“速度与激情”?

  中新网张家口11月18日电 (赵丹媚)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与射击相结合的竞赛项目,运动员需要根据赛事要求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该项目将滑雪的速度和射击的激情巧妙融合,考验运动员的动静转换能力。

  据了解,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由场馆赛场部分、场院区及技术楼组成。赛场部分可分为周边赛道和核心区两部分,核心区包含靶场、起点与终点区、处罚圈等场地;场院区按照使用人群划分为场馆运行区、运动员区、安保区、新闻媒体区和转播服务区;技术楼临近赛场核心区,与观众看台结合,容纳了奥运大家庭、赛事管理、技术官员等功能。

图为航拍国家冬季两项中心。 翟羽佳 摄
图为航拍国家冬季两项中心。 翟羽佳 摄

  冬季两项比赛赛道覆盖范围较广,但通常观众看台视线能够覆盖的部分只有赛场的核心区,这会大大降低比赛的可看性。为此,赛道设计一方面尽量增加观众视线可覆盖的范围,另一方面提升核心区内的比赛激烈程度。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赛道主要分布在东西向的山谷内,在南北两侧山坡间往返滑行。技术楼与看台位于山谷西侧地势较低的地方,观众向东看时,可看到运动员在山谷间左右穿梭,而古长城遗址蜿蜒于远山之上,无疑增添了观赛的视觉效果。观众看台紧邻冲刺赛道,固定看台与临时看台环抱整个赛场核心区,为赛场创造热烈的观赛氛围。在靶场北侧的山坡上,设置两条自东向西的赛道,运动员自山上向西滑下山坡,而后出现在核心区的赛道上,或冲刺、或接力、或射击。这一过程完全暴露在观众和摄影机的视野中,将比赛最具激情的部分展现在观众面前,大大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

  此外,在技术楼流线设计中,前院流线与后院流线不交叉。后院人群主要通过一层的两个主入口进入建筑。核心区是比赛中最激烈的地方,也是人员流线最为复杂的地方。运动员需要在此经历赛前准备、出发、冲刺、终点更衣等系列过程。为了合理安排流线,设计中设置了两条穿越赛道的地下通道。西侧通道服务于运动员,将西侧的运动员区与赛场中间的起点区和更北侧的室内准备区连接起来。东侧的通道则主要服务于媒体等其他人群,保障赛事有序进行。(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