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奥运替补到世乒赛冠军,王曼昱这样走到舞台中央

从奥运替补到世乒赛冠军,王曼昱这样走到舞台中央

2021年11月30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28日,中国乒乓球选手王曼昱在比赛中。当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2021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半决赛中,王曼昱4比3淘汰队友陈梦,晋级决赛。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28日,中国乒乓球选手王曼昱在比赛中。当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2021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半决赛中,王曼昱4比3淘汰队友陈梦,晋级决赛。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邢蕊)随着孙颖莎的一个接发球出界,王曼昱苦战六局,最终以4:2险胜对手,首次拿到世乒赛女单冠军。夺冠后的王曼昱坐在地上一声怒吼,压抑已久的情绪在那一刻终于得到了宣泄。

  这场决赛,其实并没有失败者。这对再熟悉不过的队友,才刚刚并肩作战,共同捍卫了国乒女双的荣誉。转眼之间,两人隔网相对,争夺女单冠军归属。

  整场比赛,追平、反超、再追平的剧情一直在上演。在你来我往的过程中,考验的不仅是实力,更是心态和毅力。

  拿下这来之不易的冠军后,王曼昱在短短不足5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接连在奥运会、全运会和世乒赛中登上最高领奖台。可在这之前,极具天赋的她也曾在低谷中挣扎、徘徊。

图片来源:世界乒联社交媒体。
图片来源:世界乒联社交媒体。

  没有冠军的日子

  很多观众认识王曼昱,是从今夏的东京奥运会开始。因为刘诗雯的伤退,持P卡出战的王曼昱得以进入团体赛阵容。她与陈梦和孙颖莎一起,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块奥运金牌。

  那是国乒第一次在奥运会中启用P卡。有人说,王曼昱真是幸运,首次参加奥运就可以登上最高领奖台。然而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从手持P卡到替补上场,王曼昱经历过700多天没有单打冠军的日子。

  在2019年卡塔尔公开赛收获女单女双两块金牌之后,刚刚起势的王曼昱,却没能加速前进。面对陈梦、面对伊藤美诚,王曼昱屡屡落入下风。因为状态下滑,王曼昱还失去了参加2020年世乒赛团体赛的机会。

  别人都在进步的日子里,王曼昱却原地踏步。那些难熬的日子里,她曾两次告诉自己的主管教练肖战,自己坚持不住了,心里那根争冠的弦绷不住了。她说:“我感觉自己心里希望的那朵花都快枯萎了。”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29日,孙颖莎(右)和王曼昱在颁奖仪式上拍照。当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2021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孙颖莎/王曼昱战胜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夺得冠军。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29日,孙颖莎(右)和王曼昱在颁奖仪式上拍照。当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2021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孙颖莎/王曼昱战胜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夺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直至今天,王曼昱仍清楚记得,肖指导告诉她:“这口气要是泄了,人掉下去就太快了。所以唯有坚持。”

  因为新冠疫情,东京奥运会被推迟了一年。王曼昱有了更多时间查漏补缺,突破自己。她通过一场又一场的双打比赛来积累信心,但单打比赛中一次又一次的失利,又将完整的她“撕碎”。

  去年每一次单打输球,王曼昱都会从内心“憎恨”自己:“在竞争的路上,我只能赢球,只能拿冠军去证明自己,但我又拿不到,所以就恨自己。恨过之后又挣扎着爬起来,给自己一点勇气再去竞争,但又没能做到。每次都在崩溃、焦躁和无助之间循环。”

  东京奥运会的名单出炉后,王曼昱拿到了P卡。这对于一直想要突破自己的王曼昱来说,并不算最好的结果。在备战东京的同时,她也时刻准备,在队伍需要她的时候顶上去。这一刻,王曼昱不想再向谁去证明什么:“我只是想做好自己。”

  奥运会前的模拟赛南阳站比赛中,只专注于过程,不再纠结于结果的王曼昱终于克服了心魔。她先后战胜了孙颖莎和陈梦,获得了那次模拟赛的女单冠军。

  虽不是重大的国际比赛,但对于王曼昱来说,这却代表着新生:“这个冠军给了我勇气和自信,感觉将我重燃了。”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29日,孙颖莎(左)和王曼昱在比赛中。当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2021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孙颖莎/王曼昱战胜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夺得冠军。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29日,孙颖莎(左)和王曼昱在比赛中。当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2021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孙颖莎/王曼昱战胜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夺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一路成长

  那次胜利为王曼昱注入了信心,她心底的那朵花又重新开放。而一名运动员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支持与投入。王曼昱并不富裕的家境,更令其父母的无私付出显得无比珍贵。

  从王曼昱5岁接触乒乓球起,父母就是她最坚强的后盾。9岁那年,天赋过人的王曼昱入选黑龙江省队。为将崭露头角的女儿培养成材,王爸、王妈毅然决定卖掉老家的房子,陪同王曼昱离开齐齐哈尔来到哈尔滨,踏上一条谁解其中味的艰辛奋斗之路:王妈负责照料王曼昱的衣食住行,而养家糊口的重任则由王爸一个人扛起。

  在王曼昱的训练馆附近,王爸支起小摊售卖亲手制作的花生糖。后因收入不稳定,索性又改卖肉夹馍。

  看着父母为自己的付出,年幼的王曼昱默默记在心里。无论训练多苦多累,她都咬紧牙关坚持,下定决心不辜负父母的殷殷期望。

资料图:9月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女子单打金牌赛在延安举行,黑龙江队王曼昱 4:0胜河北队孙颖莎夺冠。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9月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女子单打金牌赛在延安举行,黑龙江队王曼昱 4:0胜河北队孙颖莎夺冠。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据她的启蒙教练回忆,王曼昱从小就非常刻苦,自己坐公交车带着饭来训练。下午训练结束吃饭,晚上继续练。只要教练不喊停,她绝不会自己停下来。即便是生病发烧,王曼昱也会带病坚持。

  这样充满苦涩又被希望填满的日子持续了好多年,直到王曼昱凭借天赋与毅力脱颖而出,14岁进入国家青年队,打上乒超联赛并赢取奖金,家里的经济环境才有所好转。

  尽管如此,当时一家人的愿望仍是努力攒钱在哈尔滨买上一套房,为这个漂泊的家寻一处安稳的落脚之地。而回报父母、实现梦想也成为王曼昱全力拼搏的不竭动力,陪伴她一路过关斩将、突出重围。

资料图:9月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女子单打金牌赛在延安举行,黑龙江队王曼昱 4:0胜河北队孙颖莎夺冠。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9月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女子单打金牌赛在延安举行,黑龙江队王曼昱 4:0胜河北队孙颖莎夺冠。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未来之星

  奥运会结束以后,连续作战的王曼昱又转战全运会赛场。她一口气参加了女团、女双、女单、混双四项比赛,被网友称为“铁人”。

  对阵许昕、刘诗雯的那场混双决赛,连续作战的王曼昱右腿受伤,她本来可以选择退赛,为接下来的女单比赛保存实力。但倔强的王曼昱不想因为自己让队友失去站上领奖台的机会,她坚持完成了比赛。虽然只获得了一枚银牌,但这时的王曼昱,已经展示出了成熟的一面。

  经历过2020年的失落和低谷,2021年的王曼昱终于守候来了属于自己的时刻。22岁的她依然无比年轻,有精力、有实力。她与乒乓球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三年后的巴黎,期待王曼昱继续赢下去。(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