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铁告别国足 新帅方案“二选一”

李铁告别国足 新帅方案“二选一”

2021年12月03日 00:4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李铁告别国足 新帅方案“二选一”

  “球员归化工程”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在结束了为期14天的封闭隔离观察后,包括将帅在内的中国男足代表团全体成员于12月2日分两批前往上海,继续“自主观察”7天。出发前一天的晚上,中国队为主帅李铁举办了“道别会”,标志着李铁离开国足帅位已成定局。

  不过由于中国足协与相关部门推荐了不同人选,因此到底由谁来接手国足仍需各方沟通后确认。此外,受广州足球俱乐部深陷财务危机影响,入籍国脚艾克森近期将返回巴西休假,随国足一同回国的另外两名广州队入籍国脚洛国富、蒋光太何去何从也有待与俱乐部沟通,4名现役入籍国脚能否继续随国足参加12强赛余下赛事成疑。换帅风波实际也给中国队留下一连串问号。

  国足全员与李铁道别

  12月1日晚7点,中国队在苏州太湖太美香谷里酒店驻地餐厅内举行了一次特殊的道别活动,活动主角正是近期深陷争议漩涡的球队现任主帅李铁。据了解,受此前个人不当言论及涉嫌违规“发图带货”之举影响,李铁陷入了巨大争议。他本人已向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口头表达“不再给球队及协会添麻烦”的态度。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协也已做好与他提前终止合作的准备,只待新帅选定等相关事宜妥善落实后,就会通过官方渠道宣布具体结果。

  按照计划,中国队在结束了为期14天的封闭隔离观察后,应于12月2日被集体转运至上海继续“自主观察”。抵达上海后,全员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或留在球队酒店休息,或重返在上海备战的俱乐部队。国足在上海期间不再安排集训,这意味着12月1日是国足本期集训集体生活的最后一天,11月30日的训练也是李铁带队的“最后一练”。李铁告别球队的活动于是被安排在1日晚进行。

  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是国足所有教练员、运动员、后勤服务及医疗人员。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等绝大多数协会工作组成员并没有参加。据了解,李铁在活动期间一方面向全队成员的辛勤付出及对他本人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也鼓励球队在后面的12强赛比赛中再接再厉,毅勇前行,并希望大家准备好后面的集训、比赛。

  土帅洋帅谁来接任?

  李铁离开国足帅位成定局后,围绕球队的一系列问题却没有明确答案。首先,继任者是何许人,截至12月2日国足离开苏州,尚无定论。有媒体爆料称,体育管理部门上周已主动与其心仪的国足新帅人选、现任武汉队主帅李霄鹏见面沟通,并据此判断李霄鹏大概率将接手中国队。

  不过,随后就有消息显示,由中国足协推荐的新帅人选并非李霄鹏,而是现任U22国足主帅的塞尔维亚人扬科维奇。中国足协之所以至今无法官宣“李铁离任”或新帅人选,主要原因正是各渠道推荐人选存在差异。从实际情况看,两人各有特点、优点,执教战绩、各项从业经历、处世风格等则是各方考量的重要依据。

  按照防疫规定,中国队代表团全员直到12月9日才能彻底解除隔离。也就是说,即便部分成员抵达上海后回家或与同在上海备战的俱乐部队会合,9日之前也不能离沪。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大概率将在解除隔离后,前往北京就相关问题继续与有关方面沟通。因此具体人选到底是谁,目前都还难下定论。

  归化球员去留将是大麻烦

  国足离开苏州赛区当天,互联网上传出了入籍国脚艾克森即将返回巴西休假,放弃参加中超联赛第二阶段赛事的消息。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另外两名入籍国脚洛国富、蒋光太之所以随国足返回中国,主要是需要与俱乐部沟通履约事宜。一旦俱乐部受现实因素影响继续欠发其薪酬,那么不排除两人在中超重启前分别离开中国的可能性。

  按照计划,国足将于明年1月中旬重新集中,随后备战12强赛第7轮客战日本队、第8轮客战越南队的比赛。从现实条件来说,几名入籍球员即便近期前往巴西或英国等国家,那么也可以在赛前几天直接赶赴客场与球队会合。不过,如果广州足球俱乐部无法妥善处理与几人的合作事宜,那么他们“一去不返”的可能性客观存在。果真如此,将削弱国足竞争力,对“球员归化工程”本身也将构成重创。这恐怕是力主推出此项“工程”的有关方面所不愿看到的局面。

  由于在此之前,国足12轮战罢6轮仅取得5分,距离暂列同组第3位的澳大利亚队有6分之差,因此出局将是大概率事件。这样一个局面对新帅而言也格外棘手,无论最终谁领得帅印,他们都可能成为中国队屡战屡败的“背锅侠”,换帅就目前而言或许只能换来这支球队一时的“风平浪静”。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供图/视觉中国

【编辑:王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