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 | 冬奥会及各项目起源于何时?

冬奥百问 | 冬奥会及各项目起源于何时?

2021年12月07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43期 冬奥百问 | 冬奥会及各项目起源于何时?

  1924年,首届冬季奥运会在法国夏慕尼举行。而谈起冬季奥运会以及截止到目前15个分项的历史,大家知道他们分别起源于何时吗?

  其实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诸如滑雪、滑冰、冰球等冰雪运动便在欧美国家得到普及和发展。

  1892年,国际滑冰联盟在荷兰成立;1893年,阿姆斯特丹举行了首届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1896年,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

资料图:游客在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滑雪。 刘栋 摄
资料图:游客在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滑雪。 刘栋 摄

  而世界上第一个综合性冰雪运动会出现在1901年,纳维亚举行了一场北欧运动会,这项比赛直至1926年才停办。

  随着冰雪运动的日益普及,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建议单独举办冬奥会。1924年1月,被称为“冬季运动周”的运动会在法国夏慕尼举办,两年后国际奥委会正式将这一运动会更名为第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奥会由此诞生。

10月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10月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举行。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而谈起目前冬季奥运会上的15个分项,各自的起源时间也不尽相同。

  高山滑雪项目,起源于阿尔卑斯山地域,是在越野滑雪基础上逐步形成的。1936年,高山滑雪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

  冬季两项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雪上项目,是由越野滑雪和射击结合在一起而进行的运动。它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1960年,它在第8届冬奥会上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并定名为冬季两项。

2月20日,2018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2x6公里女子 2x7.5km男子混合接力比赛落幕。法国队夺得金牌,挪威获银牌,意大利最后冲刺阶段以0.3秒优势力挫德国获得铜牌。图为选手们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2月20日,2018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2x6公里女子 2x7.5km男子混合接力比赛落幕。法国队夺得金牌,挪威获银牌,意大利最后冲刺阶段以0.3秒优势力挫德国获得铜牌。图为选手们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现代雪橇运动起源于瑞士,1924年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分有舵雪橇和无舵雪橇两种类型。

  雪车也称“有舵雪橇”,为雪橇运动项目之一。作为从第一届冬奥会就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的运动,雪车起源于19世纪后期的瑞士,历史悠久。

  1892年英国人蔡尔德使用了一架以金属材料为主制成的雪橇,这种雪橇被命名为钢架雪车。第2届冬奥会上,钢架雪车被正式列入比赛,后又被取消。在1948年的第5届冬季奥运会中,男子钢架雪车再次被列入比赛项目,但随后又一次在冬奥会上销声匿迹。直至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该项目才再次出现,并同时增加了女子比赛。

4月7日,北京队运动员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中。当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速度滑冰比赛在北京国家速滑馆拉开帷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4月7日,北京队运动员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中。当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速度滑冰比赛在北京国家速滑馆拉开帷幕。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速度滑冰的雏形出现在荷兰,18世纪末开始逐步在欧美国家流行。1924年男子速度滑冰被列入第1届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1960年女子速滑被列入第8届冬奥会比赛项目。

  越野滑雪起源于北欧,是世界运动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1924年首次列入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

  单板滑雪也被称为冬季冲浪,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单板滑雪首次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同时增设男女U型场地技巧。至于单板滑雪大跳台,它直到2018年的平昌才首次出现在冬奥会上。

4月1日,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壶比赛进行中。据悉,“相约北京”冰上测试活动将于4月1日至10日在北京举办。期间,7项赛事将在朝阳区的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和国家速滑馆,海淀区的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5个竞赛场馆分别举办。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4月1日,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壶比赛进行中。据悉,“相约北京”冰上测试活动将于4月1日至10日在北京举办。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冰壶又称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被大家喻为冰上“国际象棋”。它于14世纪起源于苏格兰。1924年,冰壶作为表演项目被纳入第一届冬奥会。

  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1892年,国际滑冰联盟在瑞士正式成立,并制定了该项目的比赛规则。1924年,花样滑冰成为首届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

  自由式滑雪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从1992年开始,男、女单人雪上技巧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

4月9日,运动员在残奥冰球比赛中。当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残奥冰球比赛在北京的国家体育馆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4月9日,运动员在残奥冰球比赛中。当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残奥冰球比赛在北京的国家体育馆举行。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现代冰球运动起源于加拿大,是冬奥会传统项目之一,并曾于1920年成为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北欧两项是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项目的结合,起源于北欧。19世纪中期,酷爱滑雪的北欧居民,发展出一种更适合当地低落差山脉的滑雪运动,这项运动既要求跳雪跳得远,又要求越野滑得快,故又称北欧全能。北欧两项于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

资料图:短道速滑比赛。 张亨伟 摄
资料图:短道速滑比赛。 张亨伟 摄

  短道速滑是在长度较短的跑道上进行的冰上竞速运动,同样起源于加拿大。1988年,短道速滑在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上被首次列为表演项目,又4年后成为正式项目。

  跳台滑雪起源于挪威,它也是首届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一。(刘星晨)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