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 | 从北京去张家口看冬奥要多久?

冬奥百问 | 从北京去张家口看冬奥要多久?

2021年12月10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46期 冬奥百问 | 从北京去张家口看冬奥要多久?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那么在冬奥会来临之时,大家知道从北京去张家口多久便能够到达吗?

  京张高铁是中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全程共174公里。

12月30日,张家口站外景。当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一年来共发送旅客680.6万人次。其中,北京北站发送156万人次、清河站发送270万人次。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2020年12月30日,张家口站外景。当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一年来共发送旅客680.6万人次。其中,北京北站发送156万人次、清河站发送270万人次。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该线路起点位于北京北站,穿越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跨越官厅水库,最终抵达张家口。

  北京冬奥会设有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据悉,北京至张家口太子城的冬奥会主赛场可以在1小时内通达,而从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只需47分钟(至清河站)。

  太子城站位于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直通奥运赛场的高铁站。列车在抵达太子城站后,旅客出站约10分钟,便能够到达奥运小镇。

今年是河北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建设的收官之年,金秋时节,<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探访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目睹各项目建设正有条不紊推进。图为9月15日,一高铁列车驶入太子城站。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今年是河北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建设的收官之年,金秋时节,中新社记者探访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目睹各项目建设正有条不紊推进。图为9月15日,一高铁列车驶入太子城站。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奥运元素在这条线路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据悉,列车在车厢连接处,专门设计了滑雪板存放处,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存取携带的滑雪板。

  此外,京张高铁“雪之梦”奥运专线乘务组已经成立。据介绍,“雪之梦”乘务组成员经过层层选拔,经过英语、手语、冬奥会知识、国际礼仪常识、业务技能等全方位强化培训,在冬奥会期间将为世界各地的冬奥健儿提供一流的运输保障服务。

  从首条由中国人自主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到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百年“京张”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如今这条铁路跨越历史长河,加速驶向冬奥赛场。(刘星晨)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