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奥第二版防疫手册:赛时咋检测?染病怎么办?

北京冬奥第二版防疫手册:赛时咋检测?染病怎么办?

2021年12月14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4日电 北京冬奥会第二版防疫手册近日发布,赛时如何检测?如何追踪和隔离?一旦染病又该怎么办?在这版手册中都有明确规定。

11月13日,在北京奥林西路冬奥会专用道标识。<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陈晓根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11月13日,在北京奥林西路冬奥会专用道标识。中新社发 陈晓根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每日进行核酸检测

  根据手册,北京冬奥会期间,参与者除在入境和离境时接受检测外,须每日进行核酸检测,以减少病毒感染传播风险。医务人员将采集口咽拭子,采集点包括住宿地点及部分场馆。样本采集点运行时间为6:00至23:00。

  除此之外,参与者还需每天主动监测个人健康状况(如体温及其他新冠症状)并通过“冬奥通”APP健康监测系统上报。防疫手册建议参与者建议自行携带体温计进行日常健康监测,且应在每天同一时段测量以确保健康信息的一致性。

  在进入训练、竞赛场馆,或冬奥村、冬残奥村之前,参与者须接受红外线体温检测,若体温≥37.3℃,将稍后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检。若体温仍≥37.3℃,将无法进入场馆,相关人员将被送到隔离区域等待下一步措施。

11月23日晚,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开展了首场常规用电负荷测试暨亮灯仪式。此次测试覆盖村内各区域,对31栋运动员公寓楼和广场区22个商业空间的灯管进行满负荷压力检测。陈亮 摄
11月23日晚,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开展了首场常规用电负荷测试暨亮灯仪式。此次测试覆盖村内各区域,对31栋运动员公寓楼和广场区22个商业空间的灯管进行满负荷压力检测。陈亮 摄

  一旦感染怎么办?

  根据手册,若检测结果为疑似或阳性,须进行鼻咽拭子复检。每个场馆及住宿地点均有指定工作人员陪同复检,若相关人员已出现症状,须告知上述工作人员及新冠联络官,并乘坐专用车辆前往指定医院进行复检。须按照医院要求等待检测结果(最多5小时)。

  如果复检结果呈阳性,相关人员将无法继续承担赛时任务。有新冠症状人员须到指定医院接受治疗。无新冠症状人员须到指定设施进行隔离。相关人员须乘坐指定车辆前往隔离地点。

11月5日拍摄的北京冬奥村居住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举行,每个赛区分别设置一个冬奥村(冬残奥村)。作为北京冬奥会期间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家,北京冬奥村包括居住区、运行区、广场区三大功能区域。北京冬奥村将自2022年1月27日正式开村,2月23日闭村;北京冬残奥村自2022年2月25日正式开村,3月16日闭村。本月,北京冬奥村运行区、广场区、居住区三大功能区域将迎来全要素测试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11月5日拍摄的北京冬奥村居住区。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如何隔离?

  根据手册,北京冬奥会隔离设施内提供英语服务,开展健康监测,每日供应品种多样的三餐,照顾不同的饮食需求。

  隔离设施将提供免费无线网,可以与新冠联络官及团队保持联系。遵照一事一议原则,新冠联络官、监护人(适用未成年人)以及相关人员所属团队可以在北京冬奥组委指定时间段内进入设施递送物品,提供支持(如慰问品、安全检查等)并告知医务人员护理相关事宜。

  医院和隔离设施内设有无障碍房间及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可按需提供日常护理服务(如吃饭、如厕、更衣、洗澡等)。隔离人员可以开窗通风,但不得外出。房间面积约为25平方米以内。将提供心理健康支持。

    2021年11月30日,北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维纳斯带蓝调夜景壮美如画。 图片来源:ICphoto
    北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维纳斯带蓝调夜景壮美如画。 图片来源:ICphoto

  成为密切接触者怎么办?

  根据手册,密切接触者标准为:接触阳性病例时间≥15分钟,接触距离1米以内且未佩戴口罩,且于确诊病例出现症状前两日起或无症状感染者采样前两日起发生接触。

  若相关人员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新冠联络官将于24小时内告知检测等下一步行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但承担关键赛事任务的人员可在满足单人间隔离、乘坐指定车辆往返于隔离地点与场馆之间、独自用餐、全程佩戴口罩(用餐、饮水及独处期间除外)、与他人保持2米距离、每天体温检测2次、每12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持续7天等条件下继续参赛。

  若密接者的工作可由他人替代完成,相关人员将被送至指定宾馆隔离21天。如过去24小时内检测结果呈阴性,也可选择乘坐指定交通工具前往机场并离境。(完)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