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赛场上,中国短道速滑“王牌之师”有哪些辉煌战绩?

冬奥赛场上,中国短道速滑“王牌之师”有哪些辉煌战绩?

2022年01月04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冬奥问“冀”)冬奥赛场上,中国短道速滑“王牌之师”有哪些辉煌战绩?

  中新网石家庄1月4日电 1992年,在法国阿尔贝维尔举行的第16届冬奥会上,短道速滑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你知道吗?正是在短道速滑项目上,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战术千变万化,像风一样飞驰,决胜在秒的千分位,这就是短道速滑。该项目19世纪80年代起源于加拿大,最早是在室内冰球场地开展起来的。

    资料图:北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夜景。 图片来源:ICphoto
    资料图:北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夜景。 图片来源:ICphoto

  短道速滑在亚洲、北美和欧洲较为普及。1988年,短道速滑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冬奥会上被首次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李琰勇夺1000米金牌,并打破1000米、1500米世界纪录。此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冬奥会等国际性赛事上屡有亮眼表现,是中国冬季项目的“王牌之师”。

  从1980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征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以来,截止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共获得13金28银21铜共62枚奖牌,其中短道速滑一个项目就贡献了10枚金牌15枚银牌8枚铜牌。

  冬奥金牌榜上,中国短道速滑队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单?一起来盘点下吧:

  2002年,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19届冬奥会上,杨扬勇夺500米、1000米两块金牌,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2006年第20届都灵冬奥会上,王濛夺得500米金牌;

  2010年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上,在主教练李琰的带领下,由王濛、周洋、张会、孙琳琳组成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包揽女子比赛4枚金牌,实现了女子短道速滑项目的大满贯,创造了历史;

  2014年第22届索契冬奥会上,李坚柔夺得500米金牌,周洋夺得1500米金牌,周洋成为冬奥会历史上成功卫冕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的第一人;

  2018年第23届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夺得男子5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短道选手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高红超 整理)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