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单板滑雪跨界种子队:从没有一片雪的集训场出发

中国单板滑雪跨界种子队:从没有一片雪的集训场出发

2022年01月14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京1月14日电 题:中国单板滑雪跨界种子队:从没有一片雪的集训场出发

  中新社记者 申冉

  远看一片白茫茫的高低“雪坡”,近看竟是密密麻麻、成千上万的小小“金针菇”。就是在这样一个年平均温度0℃以上、没有一片雪的南京旱雪馆,来自轮滑、蹦床、武术、体操等项目的运动员们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不论春夏秋冬全力训练,最终诞生了一支中国单板滑雪的跨界种子队。

  走近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的南京训练基地——南京旱雪馆,白色的椭圆形建筑宛如一颗巨蛋引人注目。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里竟然是一项滑雪运动的高水平训练场。成功激活东道主参赛名额、顺利闯入冬奥会的中国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国家队选手冯贺就是从这里出发的年轻选手。

  据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张顺翔介绍,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于2018年6月在全国范围启动了单板滑雪“扩面”选材,从轮滑、蹦床、武术、体操、田径、跳水等与单板滑雪运动有共性的项目中挑选了近7000名运动员参加测试,分阶段选拔出近681名队员赴南京旱雪馆参加试训。经过训练,最终组成了30人的高水平种子队。

  “可以说,中国单板滑雪的第一支跨界之队,就是从南京旱雪馆诞生的。”张顺翔告诉中新社记者,这座长106米、宽68米、高36米、占地7000平方米的专项运动训练场最多可同时容纳500人训练。“一般来说,运动员在这里集训的时间会集中在每年的五月到十月,保证没有雪的季节也能达到高强度的训练效果。”

  “场馆可以满足全天候、全季节滑雪的秘密就在于滑雪面层的‘旱雪’,采用了特殊树脂经挤压工艺生产,呈金针菇状,具有良好的复弹性、耐磨性、抗压性和阻燃性。每平方米的雪道均匀分布了近16000个这样的小圆球,滑行时和真雪相似度高达80%,保证了一年四季都可以‘雪’上训练。”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副领队邱姗姗介绍:“宽约14米、长约75米的1条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道和垂直高度最高达到33米的3条滑雪跳台道,则让运动员可以对标奥运赛场的真实难度进行训练。”

  “同时,基于数字化科学训练的理念,旱雪馆内安装了训练动作捕捉、分布式集成控制、实时环境监测以及全馆无死角监控等智能化系统。在训练中,运动员可以在完成空中动作后,查看自己的动作回放和分析数据。根据AI识别技术可以准确统计每个运动员每天、每周、每月等不同时间维度的训练次数和质量等数据。基于这些数据,我们邀请的国内外顶尖教练可精确掌握每个运动员的竞技状态。”邱姗姗坦言:“中国的单板滑雪运动起步太晚,相比国外的队伍,即使全力以赴,也可能只是拼到一个出场机会。为了让这支种子队在短短三年的训练后,就能脱颖而出达到奥运赛事标准,除了训练基地的专业,训练强度也是非常大的。”

  “每天早晨6点半出操,7点半吃饭,8点半开始一整个上午的体能训练;午饭后开始专项技巧训练;晚上还要和教练对着训练视频进行复盘。一天的训练时间大约在十个小时左右。”正在馆内训练的湖南籍小伙子张彬马上就要启程前往北京,他将以试滑员的身份参与到本届冬奥会中。

  三年前,张彬还是一名武术好苗子,没想到一次试训就让自己的运动生涯换了“赛道”。从武术到单板滑雪,“虽然跨界的步子大了点,但我就此爱上了滑雪运动,这份刺激感让我着迷。当初走进这座训练场的时候,就想好了,一定要全力以赴。我的目标是站在奥运会的颁奖台上”。(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