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保障线路已落实全时值守备勤

冬奥保障线路已落实全时值守备勤

2022年01月21日 00:4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市交通委组织演练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保障“热身”
  冬奥保障线路已落实全时值守备勤

  “2月4日6时,中央及北京气象台分别发布暴雪橙色预警,预计5日9时至6日7时,北京地区有暴雪,西北部地区雪情较重,将对冬奥交通保障造成较大影响……”昨日,一场涉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五地的“北京冬奥会极端天气交通运输应急联动综合保障演练”活动在紧张的气氛中开始。随着冬奥会临近,北京交通6382台保障车辆、13300名人员已全部到岗,准备“出征”。

  重点演练京津冀协同除雪铲冰

  昨天,在北京市交通委应急指挥大厅,一场涉及“冬奥公路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冬奥高速公路及一般公路雪天交通应急保障”“冬奥公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公共交通应急服务保障”4个主科目、22个子科目的演练正在逐渐推演进行中。

  在大屏幕上,视频切到了冬奥保障备用线路古龙路突发山体塌方“现场”,路政巡查人员采取断路管控措施,调派道路养护应急队伍,并协调其他专业救援力量携带模块化应急桥梁开赴古龙路。

  另一场同步进行的演练,模拟北京北部地区强降雪,公路管理部门组织力量对京礼、京藏、京新等高速公路和松闫路、京青线等北部方向普通公路开展铲冰除雪作业。

  “天津收到”“河北收到”……延庆地区升级发布暴雪红色预警后,通过视频会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天津、河北两地交通运输部门进行对接,第一时间启动京津冀冰雪灾害天气交通保障应急联动机制。首发集团从房山区备勤点调派力量增援京礼高速公路铲冰除雪,按照“路不通、人不歇、雪不清、车不停”原则,采取不间断循环作业。

  演练地铁站“发现密接”全流程

  社会面公共交通保障方面,演练模拟内容为“2月5日13时因暴雪原因,京张高铁清河站出京方向16车次延误取消,5000余名旅客滞留。市交通委立即组织各公共交通运营企业启动接续运输应急保障机制,组织运力调度,有序疏散滞留旅客”。

  另一场演练模拟内容为“14时52分,昌平线清河站一名乘客被河北方面确认为密接人员”。站区工作人员立即按照《轨道运营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操作流程,开展疫情处置工作,随后,该乘客被120用负压式救护车转送至集中隔离点。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通报情况,督促核实乘客出行轨迹。

  现场还有一场演练涉奥道路因重大交通事故出现拥堵的情况。演练模拟2月5日16时55分,京青线发生多车相撞、人员受伤和车辆滞留突发事件。消防、公安交管、医疗、航空等救援力量通力合作,对车辆进行破拆后,用直升机转运伤员,迅速清理现场恢复通车。

  北京交通车辆、人员已全部到岗

  据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交通保障指挥调度中心已进入高效运转模式,北京交通6382台保障车辆,13300名驾驶员、调度员已全部到达战位,248.9 公里冬奥保障线路落实全时值守备勤,社会交通全面启动冬奥应急机制。

  为确保赛事交通服务和社会交通保障安全有序运行,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以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和交通设施损毁等为风险背景,经过监测7个行业、310家企业,梳理44类专项风险,形成132项防控措施,研究编制《北京冬奥会交通运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预案演练工作,为冬奥会“实战”打下基础。文/本报记者 刘洋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