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小设计到大规划,冬奥村为运动员打造温暖绿色之家

从小设计到大规划,冬奥村为运动员打造温暖绿色之家

2022年01月22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从小设计到大规划,冬奥村为运动员打造温暖绿色之家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从小设计到大规划,冬奥村为运动员打造温暖绿色之家

  中新社记者 李京泽

  让“洪荒少女”傅园慧直呼“要住进来”,让当过奥运村副村长的邓亚萍感叹“特别棒”,收获外国网友一众点赞的冬奥村即将开村迎客。

  通过一些前期探访,零散片段逐渐拼凑成清晰整体。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冬奥村已做好准备,为跨越疫情阻隔、不远万里而来的运动员们打造一个温暖的绿色之家。

图为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运动员主餐厅。(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图为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运动员主餐厅。(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家首先意味着一个自在、舒适的环境,奥运村从小设计着眼,保障每一位运动员住得安心。

  为了营造家的温馨,冬奥村每个房间都藏着不少细节的巧思。比如,每张床都采用记忆棉材质,均可使用遥控器调成睡姿、坐姿等不同场景的4种模式,在不同使用场景下为人体脊柱提供最佳支撑。

  再比如房间整体色彩的考量,白色墙壁映衬天青色床头、暖色窗与浅色复合木地板、深色家具配合,使公寓内部整体呈现出家的温馨。

  在硬件设施上,冬奥村特别考虑到了残障运动员的需求,所有房间均设立了完备的残疾人设施。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转换期间,每张床的床脚将进行拆卸,床的高度降低30厘米。

  眼下,中国农历新年将至,公寓内的皮影,卧室床头的剪纸、“火绘葫芦”等装饰已把新年的氛围感拉满,为家中再添“年味儿”。

  疫情防控也在小设计中体现。比如运动员们可以在冬奥村享受到“一站式”的生活服务,目前如冲印、干洗、花店、书报亭、旅行社、美发美甲、便利店等公共空间均已满足对外营业和服务条件,所有店面门口都张贴了佩戴口罩、限流的提示,地面施划了一米线。

  除了细节设计彰显家的温暖,冬奥村在整体布局上注重心理上的亲近,从大规划入手,通过围合和开放的空间变化,形成“楼楼有园、户户有景”的社区归属感。

  北京冬奥村居住区的设计理念来自北京四合院的院落形式,两处中心绿地园林景观融入清代乾隆年间的《冰嬉图》元素;延庆冬奥村则采用山地村落的分散式、半开放院落格局,自北向南顺地势而建,可与周围山形水势“对话”;张家口冬奥村规划同样借鉴了四合院的设计理念,黄色墙体和黑灰色屋顶古朴典雅。

  中国北方的冬天寒意十足,楼宇之间穿行太冷怎么办?冬奥村为每栋建筑之间新建了“暖廊”,全透明玻璃幕墙的设计,能达到采光保暖作用。

  绿色也是冬奥村整体规划中的重要考量。在营造温暖之家的同时,绿色也渗透进冬奥村的每处设计,绿色办奥理念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脉相承。

  14年前,北京奥运会践行绿色奥运会理念,奥运村应用的环保材质、节能技术向世界递交出中国的绿色名片。14年后,北京冬奥会再将绿色办奥升级,多项绿色技术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发展之路。

  在北京冬奥村,住宅主楼的结构形式选用了绿色环保、质量易于控制、施工速度快、抗震性能好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屋顶构建了室外活动空间,改善了局部小气候,为城市提供了绿色生态的第五立面。

  在延庆冬奥村,建筑主体使用了超低能耗工程技术,能够使建筑的室内环境保持在20-26℃、相对湿度30%-60%的舒适环境。

  在张家口冬奥村,其采暖设备使用的电能全部来自张家口的风能发电,清洁可再生,绿色环保。不止采暖设备,冬奥村所有用电设备使用的电都产自清洁能源。

  作为各国运动员临时的家,冬奥村(冬残奥村)已经成为绿色、健康、宜居、智慧化的可持续人居环境样板,不仅可以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提供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也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树立了样板,为更多家庭的美好生活提供另一种可能。

  “绿色建筑已经成为中国建筑行业通用要求,将来在城市建设中会持续运用。”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