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冰嬉盛典到冬奥盛会 郭磊公益讲座细述中国冬奥缘

从冰嬉盛典到冬奥盛会 郭磊公益讲座细述中国冬奥缘

2022年01月23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冰嬉盛典到冬奥盛会郭磊公益讲座细述中国冬奥缘
    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专家、体育收藏家郭磊带来公益讲座 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专家、体育收藏家郭磊23日在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为公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冬奥会主题公益讲座。他从中国古代的冰嬉盛典讲到现代冬奥盛会,旁征博引,让大家直呼“涨知识”。

  冰嬉亦称冰戏、冰技,萌芽于我国古代北方民族的冬季生产生活实践,是我国历史上传统的民族体育运动项目。讲座从“冰嬉盛典”、“冬奥之路”、“冬奥盛会”三个部分梳理了冰嬉的发展历史、我国初遇冬奥、冬奥申办成功并成为双奥之城的故事。讲座中尤其以翔实的史料和严谨的考证对冰嬉进行了说明。讲座中引用了大量记述清代冰嬉的诗文以及画作,通过对诗文的解读和画作的展示让大家对清代冰嬉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

  他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冰雪运动作为一项竞技活动才真正系统性地开展起来,“有个记载是这样,1954年的北京百货公司青年文化服务部一个月就卖出2000多双冰鞋,北海、什刹海、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等区域开辟的冰场总面积超过了10万平方米”。1954年,当时的国家体委发出指示,全国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冰上运动,于是华北、东北甚至西北各城市都有了各种各样的运动会。

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专家、体育收藏家郭磊展示冬奥特许商品 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供图
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专家、体育收藏家郭磊展示冬奥特许商品 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供图

  郭磊还带来了部分珍贵的冬奥藏品。他表示,体育收藏品与其他形式的收藏品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价值是由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所决定的,每件藏品都是凝聚着精神文明的宝藏。讲座结束后,郭磊对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和大家一起对冬季运动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文化东城”会客厅举办北京冬奥会知识宣讲活动旨在为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普及冬奥知识,讲好冬奥故事、北京故事、中国故事,提升2022年北京冬奥会影响力,动员全社会支持冬奥盛会。(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