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之下的冬奥会:看中国如何应对挑战 增添精彩 提振信心

疫情之下的冬奥会:看中国如何应对挑战 增添精彩 提振信心

2022年01月24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疫情之下的冬奥会:看中国如何应对挑战 增添精彩 提振信心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疫情之下的冬奥会:看中国如何应对挑战 增添精彩 提振信心

  中新社记者 李纯

  “2019年我曾到过三个在建的冬奥村”,在张家口冬奥村的接待中心,一位英国代表团的先遣人员对中国媒体表示,“非常开心看到这里建成开放”。另一位来自澳大利亚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入住冬奥村的过程非常顺利,“感觉非常棒”。

  23日,北京冬奥会三个冬奥村——北京奥运村、延庆赛区奥运村、张家口赛区奥运村预开村,首日即迎来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美国等20多个代表团的先遣人员。从入境到离境,所有来华涉奥人员都将实行全流程、全闭环、点对点的管理政策,与社会面完全隔开。

  这是中国为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彩呈现的有力举措之一。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境内多地尚存本土病例。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如何做到有效化解疫情风险,如期兑现申办承诺?这是中国筹办这场“疫情之下的冬奥会”面临的一道必答题。

  回答这道题目的首要前提,便是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人、物、环境同防”等疫情防控的宏观策略和具体措施下,2021年以来,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民众生产生活趋于稳定。

  这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更让本届冬奥会成为提振全球希望的一次契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指出,北京这座奥运城市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心信号,体育界已准备好为从危机中复苏,为重建一个更加以人为中心、更加包容的社会做出贡献。

  为统筹做好冬奥会疫情防控事宜,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世界卫生组织等成立了国际疫情防控工作组,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河北省等联合组建国内疫情防控专班和专家组,积极发挥国际、国内两个疫情防控机制的作用。

  北京冬奥组委也创新工作方式,例如通过视频会议举办世界转播商大会、合作伙伴研讨会、国家奥委会开放日等一系列活动,以提升疫情背景下的管理效率。

  在此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的有效经验和最新科研成果,吸收近期国际体育赛事的重要经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于2021年底发布了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

  该防疫手册提出了疫苗接种,闭环管理,建立新冠联络官机制,检测、追踪与隔离,减少接触,提高卫生意识等6项原则,对具体措施及相关细节进行了细化完善,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制定了防疫准则。

  解读该防疫手册时,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指出,除个别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可医学豁免外,其余所有涉奥人员需要在来华至少14天前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才可以免除集中隔离,进入闭环管理。鉴于当前全球疫情形势的复杂性,特别建议所有涉奥人员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不仅如此,闭环内来华涉奥人员和国内直接服务外方的工作人员需要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闭环内酒店或冬奥村集中住宿,只允许乘坐冬奥专用车辆往返指定闭环场所,不得与闭环外人员以及社会面接触。

  另一方面,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当下,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大量涉奥人员聚集在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出现一定数量的阳性病例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一旦发生疫情,北京冬奥会又当如何响应?

  备好预案,这是中国疫情防控的一条有益经验,也被运用到北京冬奥会的防疫工作中。据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介绍,闭环内人员一旦出现核酸检测或复检结果为阳性,须接受隔离或治疗,并将会准备应急预案,及时分类处置。

  例如,无症状感染者将被送至专门的隔离设施,在满足解除隔离标准后可有条件地参赛或工作;有症状的感染者将送至定点医院,符合标准后,可离开医院和隔离设施;由此产生的密切接触者需单独居住,在满足相关政策后,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展比赛或工作。

  如此严格的防疫举措也得到了外方人士的肯定与支持。瑞士单板滑雪运动员杨·舍雷尔认为,冬奥会防疫政策严格一些是好事。奥地利驻华大使利肯表示,北京将向世界证明,即使在疫情影响下,冬奥会也能够成功举办。

  “这么长时间以来,整个世界都处在疫情的阴霾下,幸好我们还有冬奥会,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美国单板滑雪名将肖恩·怀特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道出了心声:“我很感谢中国,感谢奥林匹克大家庭,在如此艰难的时刻还能举办冬奥会。”

  建立防控机制、制定防疫手册、完善应急预案、实行闭环管理……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防疫安全虽面临巨大压力,但中国凭借成功经验与创新举措,积极应对挑战、化解疫情风险,在确保冬奥会安全的同时,更将为这场冰雪盛会增添精彩,为世界提振信心。(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