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哈尔滨:冬奥来了,“冰雪摇篮”激情出发

哈尔滨:冬奥来了,“冰雪摇篮”激情出发

2022年01月24日 23:2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哈尔滨1月24日电 哈尔滨:冬奥来了,“冰雪摇篮”激情出发

  新华社记者管建涛、杨思琪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冰城”哈尔滨既拥有浓厚的冰雪基因,也涌动着鲜活的冰雪热情。从冰雪运动到冰雪旅游,从冰雪经济到冰雪文化,冰雪正为这片“白色沃土”注入新的更大活力。

  一份“从4岁到75岁”的全民热爱

  雪后初晴,碧空如洗,雪场白雪皑皑。身穿粉红色小恐龙滑雪服,脚踩单板,年仅4岁的辛意从半山腰“唰”地滑下,姿态轻盈,动作流畅,身后扬起雪沫,又酷又飒,不少“雪友”连连赞叹。

  年纪不大,但“雪龄”不短——辛意家在哈尔滨,已经跟教练孙文辉学习滑雪两年了。一到假期或周末,她就会跟妈妈到亚布力滑雪场或一些室内滑雪场滑雪。

  “冬奥点燃了越来越多的人对滑雪的兴趣和热爱。”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有的孩子穿着“尿不湿”就来滑雪,年龄最大的老年“发烧友”已75岁。

  进入冬天,哈尔滨融创雪世界的室内滑雪场每天都有数百人来滑雪。这里设有8条不同坡度的雪道,最高垂直落差达80米,可同时容纳上千人滑雪。

  “雪场内常年保持恒温零下5摄氏度,为广大滑雪爱好者和青少年提供了一年四季畅滑的良好条件,冰与雪之歌全年不息。”哈尔滨融创冰雪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关亮说。

  “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我们努力做好冰雪场地建设,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冰雪活动需求。”哈尔滨市体育局局长赵竹帛说,近年来,全市完成了八区体育中心改造,建设10个气膜冰上运动中心,升级改造市冰球馆,新建市冰上运动健身中心,每年浇建公益冰场达85块。

  一段“冰雪奇缘”的盛情邀约

  1963年创办的哈尔滨冰灯游园会是中国冰灯艺术的发源地,是冰雪文化艺术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全国游客冬季打卡的“大热门”。

  延续这段“冰雪奇缘”,每年冬天,“冰城”都会诞生一座美轮美奂的“冰城堡”——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阳光下晶莹剔透,夜色下五彩斑斓。

  “年年岁岁冰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我们每年都力求景观创新,融入科技、文化、声光电舞等丰富元素,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新体验。”哈尔滨太阳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岩松说。

  如今,冰雪在“冰城”变换着越来越多的新姿态。在传统冰雪运动、冰雕雪雕、冰灯艺术等基础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冰灯艺术游园会等核心冰雪景区提档升级,伏尔加庄园等地创新发展,推出寒地温泉、冰上游乐、冰雪艺术等新线路。

  敦煌飞天、东北猛虎、凤凰展翅、速滑小将……在第34届太阳岛雪博会景区,一座座洁白精致的雪雕折射着耀眼的阳光,犹如汉白玉雕塑一般诱人。往来游客驻足观赏、留念,赞叹美轮美奂的冰雪艺术。

  “冰雪遇上艺术,正在焕发无尽的生命力。”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兰峰说,经过几十年发展,冰雪旅游已经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IP”,加速推进“白雪换白银”。

  统计显示,哈尔滨已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冰雪旅游十佳城市”榜首,荣获“中国冬游名城”称号。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北京冬奥会的双重利好推动下,哈尔滨已成为中国冰雪旅游的引领者。

  一项变“冷”为“热”的健康产业

  起身,滑行,出手,投射……一系列动作优雅流畅,神情专注。在哈尔滨市奥禹冰壶运动中心的训练场上,17岁女孩杨旭在认真练习冰壶。作为一名冰壶业余运动员,她在为期数月的封闭练习中,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这家冰壶基地是哈尔滨最大的冰壶训练场,采用市场化运营方式,承办各级冰壶赛事,为冰壶训练队提供服务,并输送后备人才。哈尔滨体育学院冬奥学院副院长穆亮说,虽然很多人不能参加冬奥会,但可以在冰场上训练,用自己的热爱为冬奥助力。

  好的训练离不开完善的技术装备。近年来,哈尔滨市连续开展“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开展各类冬季比赛、群众冰雪活动,促进了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

  在哈尔滨乾卯雪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如火如荼。公司科研人员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团队合作,采用先进的航天复合材料和多项航空设计技术,专门为专业竞技级滑雪比赛设计新型滑雪板。

  “研制滑雪板是一项颇具技术含量的事情。”该公司总经理李向东说,与国外动辄上万元的雪板相比,新型雪板预计售价在万元以内,降低了运动员的训练成本。公司还会根据不同类型的滑雪项目生产不同规格和样式的专业竞技级雪板,推动冰雪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冰雪‘冷’资源,正在变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热’产业。”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说,从历史到当下,从专业运动到群众活动,从冰上项目到雪上乐趣,哈尔滨这座“冰雪摇篮”用自己独特的方法,绵延着与冬奥的不解之缘。(参与采写:唐铁富、谢剑飞)

【编辑:张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