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0万个冬奥会抽绳包“结缘”河北魏县扶贫微工厂

10万个冬奥会抽绳包“结缘”河北魏县扶贫微工厂

2022年01月25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0万个冬奥会抽绳包“结缘”河北魏县扶贫微工厂
    图为魏县广锦箱包微工厂工人展示生产的冬奥会抽绳包。 王天译 摄

  (新春走基层)10万个冬奥会抽绳包“结缘”河北魏县扶贫微工厂

  中新网邯郸1月25日电 (记者 王天译)1月25日,正值中国北方小年。家住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大辛庄乡张辛庄村的曹丽芳来不及按照当地风俗给家除尘,一早就来到魏县广锦箱包微工厂上班。今天,由她们生产的最后一批冬奥会抽绳包就要交付了。

  “真没有想到,我们也能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参与者,能为冬奥贡献一份力量,非常开心。”曹丽芳说。

  今年43岁的曹丽芳之前一直在天津打工。2017年,为解决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通过产业带动扶贫,魏县政府采用“村建乡管县补贴”的方式,在当地投资兴建了125家“扶贫微工厂”。在县政府带动下,很多村民也开始回到家乡投资,至2021年底,魏县的扶贫微工厂数量达到四五百家,解决近4万人就业。

  一年前,曹丽芳从天津回到了家乡。她说,在这里一个月能收入四千多块钱,还方便照顾老人。

  “我们工厂有80多位女工,虽然大家文化不高,但都是缝纫好手,做出的箱包质量没得说。”魏县广锦箱包微工厂厂长顾彩霞说。

图为魏县广锦箱包微工厂工人在生产冬奥会抽绳包。 王天译 摄
图为魏县广锦箱包微工厂工人在生产冬奥会抽绳包。 王天译 摄

  顾彩霞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微工厂成立以来,她们便一直致力于箱包制作。但由于工厂规模有限,只能进行小规模生产,无法承接大单,发展受到了限制。

  顾彩霞遇到的问题,也是魏县众多微工厂面临的难题。为打通这一“堵点”,2021年12月9日,“魏县实打实帮扶微工厂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合作社把由政府投资的125家微工厂全部纳入进来,实行统一培训、统一接单、统一销售、统一采购、统一信息发布。”合作社负责人李学丰说,合作社的成立,把原本各自为战的微工厂拧成了一股绳。

  据魏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郭福林介绍,这次生产加工10万个冬奥会抽绳包的订单,是经过与白沟的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商努力沟通争取到的,可以说机会难得,必须保质保量提前完成。10万个抽绳包,要在半个月内做完,这是魏县任何一个微工厂都无法完成的,但大家联合起来,这就不是问题了。

  李学丰说,为了保证抽绳包质量,合作社统一制定了“冬奥会抽绳包制作标准”,从制版到缝合,17道工序中,每一道工序都进行了严格限制。

  最后一批抽绳包完成了,曹志丽和工友们一一检验后,将抽绳包封入了转运箱。

  “冬奥会抽绳包的生产,让我们发现小工厂也能有大作为,我们倍感自豪。”顾彩霞说,微工厂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扶贫,现在大家都脱贫了,她们要借着微工厂让家乡实现振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