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奥会制冰技术更环保更绿色 未来或成全球趋势

北京冬奥会制冰技术更环保更绿色 未来或成全球趋势

2022年01月25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制冰技术更环保更绿色 未来或成全球趋势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北京冬奥会制冰技术更环保更绿色 未来或成全球趋势

  中新社记者 郭超凯

  “这是一个伟大的决定。”国际奥委会制冰工程顾问阿·吉·萨瑟兰(Arthur Gilbert Sutherland)在24日的媒体吹风会上对北京冬奥会制冰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剂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二氧化碳制冷剂在未来有望成为全球一大趋势。

  北京冬奥会制冰更环保更绿色

  萨瑟兰是国际奥委会制冰工程顾问,同时也是北京冬奥组委2019-2021特聘专家。从事制冰工作40余年,他曾获美国采暖、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最高荣誉奖,国际制冷奖项一等奖等9项制冷专业奖项,拥有8届冬奥会制冰工程经验。

  在刚加入制冰行业时,萨瑟兰并不清楚制冷剂会带来哪些负面影响。随着时代发展,大家才逐渐意识到制冷剂会对臭氧层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因此寻找对臭氧层影响小甚至无影响的制冰技术成为行业的普遍共识。

  萨瑟兰表示,2018年平昌冬奥会制冰时使用最多的是R404a制冰剂,其全球变暖潜值接近4000。北京冬奥会原本也计划使用R404a制冰剂,但考虑到这一制冷剂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决定寻找更为环保的制冷技术。

  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专家的支持下,北京冬奥组委积极研究制冷剂的国际发展趋势和当前实用技术,与国内外制冷行业专家多次会商讨论,确认了两种制冷系统:一是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适合常年制冰的场馆,如国家速滑馆等;二是传统制冷系统,适合不需要常年制冰的场馆,如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等。

  “这是一个伟大的决定。”萨瑟兰盛赞道,使用二氧化碳制冰剂的勇气不可低估,因为此前不论是国家速滑馆还是中国任何一个冰场都没有使用过二氧化碳制冰剂,这是巨大的进步,“得益于众人的努力和勇气,才让一切变为可能,让中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前景”。

  二氧化碳制冰有望成未来趋势

  相比上一届平昌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在制冰技术的环保层面有了大幅提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新建、改建了7座冰上场馆、共9块冰面。其中,5块冰面使用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这在冬奥会历史上尚属首次,“绿色办奥”的理念贯穿始终。

  谈及不同制冷剂对环境的影响,萨瑟兰在媒体吹风会上用图表做了直观解答:国家速滑馆等采用的二氧化碳制冷剂破坏臭氧层潜能值为0,全球变暖潜能值(GWP)仅为1,相比平昌冬奥会使用最多的R-404a制冷剂减少了3000多倍;北京冬奥会传统制冷系统使用的R-449a制冷剂,其全球变暖潜能值约为R-404a制冷剂的三分之一。

  此外,二氧化碳制冷产生的余热回收后,可以提供70摄氏度热水用于生活热水和除湿再生等用途。相比传统制冷方式,国家速滑馆采用二氧化碳制冰能效提升30%,一年可节省约200万度电。

  谈及二氧化碳制冷剂的前景,萨瑟兰坚信它未来一定会成为一大趋势,尽管这项技术刚刚兴起10年左右,“但我们使用二氧化碳制冰剂的主要原因就是出于它极低的全球变暖潜能值,无毒无害,这将使它在未来成为更多国家的选择。”(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