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东京残奥会声援大使林家三平

专访东京残奥会声援大使林家三平

2022年01月25日 23:1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东京1月25日电 专访:笑迎北京冬奥 共促日中友好——访东京残奥会声援大使林家三平

  新华社记者郭丹

  “能让运动员特别是残奥会运动员以‘微笑’的状态投入比赛需要主办方付出很多努力,这是细节上见功夫的事儿,非常重要,也会收到很好效果。”东京残奥会声援大使林家三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林家三平是日本家喻户晓的落语家,即日式单口相声名家。谈起自己出任东京残奥会声援大使的原因,他微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我能让大家笑起来,能用微笑感染每一位运动员”。

  林家三平曾把笑声带到了中国。20多年前,他就开始访问中国,在厦门、宁波、大连等地均举办过落语大会。他回忆起第一次在大连举办落语大会的一个细节:“我跪坐在中方人员特意为我准备的精美丝绸坐垫上向观众鞠躬问好,可没想到一下子就滑下来了,搞得全场哄堂大笑。一般人会觉得很尴尬,可我知道,一旦大家都笑出来,大家的心也就联系在了一起。”

  谈到在疫情中举办奥运的东京经验时,林家三平表示,2021年国际奥委会在奥运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又加入了“Together”一词,日文翻译成“在一起”(中文翻译为“更团结”)。这个词语对于疫情中举办奥运具有更深含义。由于疫情,许多观众不能到场,但东京奥运会让人明白,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把加油的心意传递给运动员。

  林家三平举例说,可以利用社交网络为运动员加油助威,也可以在媒体上发表文章对运动员表示鼓励。东京奥运会时,日本民众和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给选手加油,在网络上和朋友一起聊奥运赛事。中国也可以多多采用“云”观战方式来传达彼此的心情和热情。

  林家三平认为,奥运会不仅仅是体育赛事,也是主办国对外传播本国文化的重要时机和窗口。他说:“日本许多70后、80后和我一样,是看着《三国志》、玩三国游戏长大的。中国古典文化深深影响了我们,希望这次北京冬奥会上能看到更多中国文化元素。”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林家三平说:“我1岁的时候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我会一直珍视日中友谊,不断推进两国民间对话,这正是我们的使命。”

【编辑:张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