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奥会来自远方的“璀璨华星”

北京冬奥会来自远方的“璀璨华星”

2022年01月27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北京冬奥会来自远方的“璀璨华星”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北京冬奥会来自远方的“璀璨华星”

  中新社记者 高凯

  “我的妈妈出生在北京”“我们的爸爸是天津人”“经常回来,很多亲戚在这里”——他们成长经历不同,擅长项目不同,代表不同国家出战北京冬奥会,却有着相同的中国血统。

  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上,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上,多位代表不同国家参赛的华裔选手带着过往不俗的“成绩单”而来,在这方与自己血脉相连的赛场,这些来自远方的“璀璨华星”将以勇气与毅力追求属于自己的新的突破。

  陈巍:挑战羽生结弦的“五四青年”

  2021年4月在日本举行的花样滑冰世锦赛上,在众多冰迷为世界男子花滑当下最具人气的偶像羽生结弦曼妙的舞姿倾倒不已时,男子项目决赛最后压轴出场的美籍华人陈巍在一曲安静平缓的音乐中翩然入场,几分钟后,这位22岁的年轻选手凭借行云流水的表演和稳健的跳跃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击败羽生结弦夺得冠军。

  陈巍,几乎是近年来唯一有实力挑战羽生结弦的选手。

  3岁因为一次现场观看比赛,陈巍喜欢上花滑,自2012年开始进入国际赛场,这位出生在美国的华裔选手便以稳定发挥和难度动作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国际男子单人花滑已经进入了“四周跳时代”,而陈巍是第一位在国际花滑联盟正式比赛上完成五个四周跳的选手,因而也被中国冰迷亲切地称为“五四青年”。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顶级运动员的另一重身份——耶鲁大学的全职学生。在繁重学业的间隙,陈巍利用假期在冰场上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运动员较量,还能接二连三地赢得世界级比赛,强悍的技术实力和时间规划令人叹服。

  据了解,近来陈巍在自己相对薄弱的动作美感上着力颇多,此次领衔美国花滑队出征北京冬奥会,他将再度挑战被称作“花样滑冰本身”的羽生结弦,而这一对决无疑将是此番冰雪盛景中最值得期待的精彩之一。

  “我妈妈是北京人,这里很多亲戚”,对于陈巍而言,这场“硬仗”的味道或也因在北京而有所不同。

  刘美贤:难度强人初长成

  16岁的刘美贤被出征北京冬奥的美国代表队评为2022年冬奥会最值得关注的10名运动员之一,她刚刚进入花样滑冰的高级水平,就已经在多种比赛中获得奖项,包括2020年青年世界锦标赛铜牌一枚,以及2019年和2020年两枚美国花样滑冰国家金牌。

  刘美贤5岁开始学习滑冰,2018年的亚洲公开赛自由滑的比赛中,年仅12岁的刘美贤高质量完成了阿克塞尔三周,成为历史上在国际比赛当中,成功完成这一难度动作的最年轻选手,她也是继哈丁、长洲未来之后,第三位完成阿克塞尔三周的女单运动员。

  北京冬奥会,一直以来积蓄了超越年龄能量的刘美贤正好达到奥运会女子花样滑冰的年龄门槛,曾经倔强直言“年龄不会成为我动作难度的障碍”的小将终于有机会站在顶级冰雪舞台上。

  然而这位天才少女此次的出征之路却也颇有坎坷。据报道,刘美贤在此前美国国内选拔赛后核酸呈阳性,但好在作为美国女子花滑的最大潜力股,这员华裔小将最终仍然拿到了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将确定出征此次冬奥会。

  刘少林和刘少昂:飚东北话的匈牙利速滑兄弟

  刘少林和刘少昂在中国早已火“出圈”,而最初的原因不只是他们在冰上的成绩,更因为哥俩张口就来的纯正东北话。

  两兄弟出生在布达佩斯,哥哥刘少林1995年出生,弟弟刘少昂1998年出生。他们的父亲来自中国,母亲是匈牙利人。兄弟俩从小就会说中国话,每年还要与家人一起过“很有仪式感”的中国春节。

  2006年,父亲刘石林带他们到吉林省冰上运动管理中心训练滑冰。当时两兄弟的教练是曾经的中国短道队队员张晶,在那以后每年夏天,刘少林和刘少昂都要去长春训练三个月。

  据说,正是吉林籍教练张晶的出现,不仅让刘少林和刘少昂在短道速滑水平上突飞猛进,也打开了哥俩东北话十级的“天窗”。

  张晶在成为匈牙利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后,刘少林和刘少昂在冰场上的成绩可谓突飞猛进。平昌冬奥会上,22岁的刘少林和19岁的刘少昂与队友一起夺得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

  而事实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刘家兄弟将成为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在接力项目和500米的最大竞争对手。

  然而,相对作为劲敌的紧绷感,中国观众一直以来在刘氏兄弟身上更多感受到的却还是亲切和放松。成绩傲人、性格爽朗,加上一口纯正东北腔,刘少林和刘少昂在中国粉丝众多,哥俩在不同场合介绍自己时最常说的就是,“爸爸是天津人,我们一半是长春人,东北那疙瘩的”。

  提及北京冬奥会,哥俩的目标明确,拿金牌,“必须的”。

  除了上述几位,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还有包括美国花滑队的周知方、陈楷雯等在内的多位华裔选手代表不同国家登场角逐,以勇气和雄心在这场即将启帷的冰雪盛会中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此刻或也是他们共同的目标。

  “我知道这场奥运会对北京和中国人民非常重要,对我们也非常重要,我们一半是匈牙利人,一半是中国人,能够在北京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大事。”刘少林说。(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