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冰壶人机对抗表演赛

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冰壶人机对抗表演赛

2022年01月28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冰壶人机对抗表演赛
    调试智能冰壶机器人。 姜辉 摄

  中新网哈尔滨1月28日电 (记者 史轶夫)28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的科技创新迎冬奥冰壶人机对抗表演赛精彩上演。此次表演赛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自主研发的智能冰壶机器人与专业冰壶运动员、青少年开展的人机对抗表演,是全国大学生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系列赛之一,在国内尚属首次。

  本次表演赛所使用的智能冰壶机器人由航天学院金晶教授团队于2019年首届机器人桌上冰壶赛期间发布,包括投掷机器人、擦冰机器人和决策机器人。

  表演赛中展示的智能冰壶机器人涉及机器构型、智能感知、博弈策略、智能控制等多方面的交叉科学研究,以及多项人工智能与控制、冰壶运动领域的关键技术。

智能冰壶机器人投掷冰壶。 姜辉 摄
智能冰壶机器人投掷冰壶。 姜辉 摄

  比赛过程中,智能冰壶机器人分别与专业冰壶运动员和初中生冰壶运动员进行人机对抗表演,通过机器人投掷冰壶实现占位、进营、击打等战术,展现静动之美和决策取舍智慧。

  表演赛后还进行了大众体验和观众互动,提升了冰壶运动的娱乐性,帮助更多人了解冰壶、喜爱冰壶,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冰壶运动。

  在智能冰壶机器人的研发过程中,特别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教师国家冰壶队前队长姜懿伦提供冰壶技术指导并制定战术打法,根据冰壶场地特征把冰壶投掷过程中的变数转化为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学习完成建模的参数,提高冰壶机器人投壶的准确性。(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