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之城”张家口的“两花一糕”是什么?

“冬奥之城”张家口的“两花一糕”是什么?

2022年02月0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冬奥之城”张家口的“两花一糕”是什么?
    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淑英蔚县剪纸作品《雪如意》。 周淑英 摄

  (冬奥问“冀”)“冬奥之城”张家口的“两花一糕”是什么?

  中新网张家口2月1日电(李静)新年的钟声敲响,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愈加近了。贴对联、挂灯笼……在中国,每个地区的过年习俗各有特色。你知道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张家口的“两花一糕”是什么吗?

  在张家口,贴窗花是必不可少的。五颜六色、刀工细腻的窗花贴在窗户上,渲染着浓厚的春节氛围,静待冬奥盛会的到来。

  另外一个“花”就是打树花。“打树花”是蔚县暖泉镇的特色民俗,表演者用柳木勺舀起融化的铁水泼到城墙上,打出万朵火花,表达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满天繁星的感觉,让人心生震撼。”家乡在蔚县的张晗说,对老一辈人来说,“打树花”主要是为了祈福,是一种寄托。现在“打树花”已经成为表演性活动,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专门看“打树花”,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过年怎能少得了美食。“两花一糕”中的“糕”指的是炸糕。炸糕以黄米面为材料,包着红糖搅拌的豆沙馅,外酥里嫩,趁热吃更可口。

  生活在张家口的刘月婷介绍说,每年过年,当地人都会把和好的黄米面放到一个“巨型”的筐中,请亲戚、邻居一起来包糕,每顿饭时都会把包好的糕拿出来热一热。“虽然可以在街上买到炸糕,但是总没有在家里自己炸氛围好,大家聚在一起才有过年的感觉。”

  新春来临之际,张家口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息,人们怀着兴奋和期待迎接冬奥,一起向未来。(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