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加拿大《天时周刊》:原中国女子冰壶队主教练:冰壶是加中两国友好的信使

加拿大《天时周刊》:原中国女子冰壶队主教练:冰壶是加中两国友好的信使

2022年02月15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15日电 加拿大《天时周刊》报道,冰壶又被称为冰上象棋,这项有着运动“长青树”之称的智谋类竞技项目,让谭伟东为之痴迷了整整23年,谭伟东执教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仅仅用五年时间即折桂世锦赛冠军,三次角逐冬奥战绩辉煌,创下体育界的传奇。鲜为人知的是,正是因为“冰壶之恋”,谭伟东一家才结缘加拿大。受现任国家轮椅冰壶队教练、也是他曾经指导过的队员岳清爽的邀约,谭伟东从加拿大飞往北京,指导国家轮椅冰壶队备训2022北京冬残奥。最新一期《天时周刊》刊登了对谭伟东的专访。谭伟东表示,“无论在哪里,我们的爱国之心没有变,只有祖国强大了,才能让我们更强大!随时随地,只要祖国有召唤,我待命前行……”

  中国女子冰壶甘之如饴 五年征程铸就荣耀王冠

  当冰壶运动在欧洲和北美火爆了近一个世纪的时候,中国还对冰壶一无所知。

  1998年7月,谭伟东偶然间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场加拿大对抗丹麦的冰球比赛。你来我往的布局谋略,技能与智慧的火花碰撞,顿时深深地吸引了谭伟东。

  越了解冰壶,谭伟东越觉得在冰壶项目上中国大有可为。1999年哈尔滨成立冰壶队,他立即报名参加接受训练。2000年国家队成立,他以助教身份参加。2004年国家冰壶队分为男女队,谭伟东成了女队主教练。担纲教练期间,科研出身的谭伟东更注重对人才的筛选。每个队员都要进行心理稳定性和人格解析等一系列测试,“四朵金花”王冰玉、岳清爽、柳荫和周妍成为首批队员。

  2003年中国女子冰壶队参加了太平洋赛区的比赛,因为是初次参赛,女队还非常缺乏经验。经过系统分析,谭伟东觉得这些对手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中国队极有可能打进前三名的。于是,他建议去冰壶强国加拿大进行集训,这一点得到了所有的队员的响应。但是经费却是要自己承担,至少每个人要自费2万元人民币经费。虽然队员们也并不富裕,但得到了家人们的全力支持。特别是岳清爽的妈妈,是以养鸡为生的,把准备留给女儿做嫁妆的2000只鸡全部杀掉,她说,“就是卖鸡肉,也要给女儿筹上这笔钱。”这让谭伟东很感动,这份真诚也引起了关注,最后由国家有关部门承担往返机票,由哈尔滨地方部门承担食宿费。就这样2004年,中国女子冰壶队终于成行加拿大。

  初到温哥华大家省吃俭用,在训练一段时间后,谭伟东得知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是冰壶的精英之地,萌发了转战卡尔加里的想法。这时,他遇到了澳门华侨、加中体育协会会长叶天,把他介绍给了当时的冰壶联主席肯达,肯达热情地推介他来“冠军之城”埃德蒙顿做训练基地。在肯达先生的帮助下,他们以极低的价钱租到了阿省大学的冰壶赛场。

  在艰苦条件下保持着高强度的密集训练,所有人都忘我地投入训练。那个时候他们租住的房子有出风口,可是队员们不知道,直到被子因低温被冻,队员才意识过来,可想而知当时训练有多投入。

  训练场上高度集中,回到家中就是研究技术,队员们是封闭训练所以没有任何通信工具和网络,这也给大家的精神承受能力带来巨大的挑战。光是缓压球,谭伟东就捏碎了十几个。有时因为战术问题,大家会爆发激烈地争吵,有的队员不能理解这样的训练安排。谭伟东解释,“我们的技术参数指标没有达到,我们要拿到好成绩,要保证比赛出彩,就必须以这个为支撑,要通过认真训练来攻克先天不足。”一赌气,谭伟东把训练计划一条条的撕掉了。看到这一幕,队员们情绪冷静了,两个队员先是哭了起来。谭伟东也流下了眼泪,结果所有人哭成一团。发泄后,第二天,谭伟东拿着又一条条粘好的训练计划又站在了冰壶场上,队员们说,“老爸,你就是吓唬我们。”那段时间,从没有人后悔过对冰壶事业的投入。

  大家相处得有如家人,所有队员都叫谭伟东“老爸”,谭伟东事无巨细都要操心,科研出身的他天生对数据敏感,在训练中有详细的计划,“两练一赛”的程序安排排得满满当当。当时开车赶比赛经常误过饭点,来不及吃饭,往往是谭伟东一边开车赶路,队员们一边往老爸嘴里塞吃的,他也不知道吃的是什么,只知道抓紧时间吃,抓紧比赛训练。

  2005年中国女子冰壶队在苏格兰比赛时拿了第七名。在颁奖时,谭伟东和队员正好站在颁奖台的正后方,主裁判长伊娃的胳臂上悬挂着五个金牌准备颁奖。谭伟东说在得到伊娃的准许后,照了一张金牌的照片。谭伟东对队员们说,“夺冠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用三年时间让中国女子冰壶从后线站到前线!”全队沸腾。为了夺冠,大家心无杂念,再次投入封闭式训练。

  赛场上的全情投入,一举一动都落在了加拿大华侨华人的眼里。逢年过节,以叶天为首的华侨华人们请运动员们去吃饭,马君强给中国队员们发红包,谢荫悠请队员们去自家的越南米粉店用餐。无论比赛输赢,当地华侨华人们都想尽办法,给运动员们舒缓压力。谭伟东至今还记得叶天带着自己的吉他,来到他们的住所给大家唱歌加油打气的情景,唱到动情处流下了泪水,这一幕深深感动了谭伟东,在他看来,这些华侨华人对中国女子冰壶队的支持背后,是他们满腔对祖国的拳拳儿女之情!

  2009年当中国女子冰壶队历尽五年艰辛,奇迹般以“中国速度”摘得世界锦标赛冠军,王冰玉,岳清爽,柳荫和周妍更是被称为“四朵金花”被全中国关注!而常年与太太和女儿两地分居的谭伟东也做了一个人生大胆的决定。

  移民十年风雨人生路 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

  通过冰壶结缘加拿大,相识民风淳朴的埃德蒙顿和一群有情有义的本地华侨华人。这一切让谭伟东产生了强烈的家的归属感,而常年因为在外打比赛的他,也渴望更多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六年对加拿大的认识,他觉得这里的教育环境更适合年幼的女儿,可以让她享受一个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2010年,谭伟东全家移民到了加拿大。而这时夺冠后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更忙碌了,谭伟东需要带队全世界打比赛。就这样,又做起了空中飞人,开始了聚少离多的日子。移民后,妻子在超市肉食部工作。12岁的女儿入学六年级,女儿英语也进步很快。十年来,妻女相依为命共同经历着风风雨雨。很多事都是发生过后他才知情。一次女儿从单杠上摔下来摔至骨折,不会开车的妻子一路背着女儿步履蹒跚地来到家附近的医院,个子已经高大的女儿,双脚在地上拖拉着,每每想到这一幕,他就心酸不已。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我妻子不想我比赛分心,都是她一个人独自承担了呀!难以想象不能开车的她,这么多年承受了多少这样的事。”说到这里,谭伟东眼圈红了。

  妻子常开玩笑说被谭伟东骗到了加拿大,一年12个月,在家里待的时间还不到30天。因为打比赛,谭伟东是把家当成了旅馆。而最大的好处是国家队的训练队员有了落脚和住宿的地方,这里就是队员们的第二个家,当他们在赛场为国争光时,是家人给了他们最无私的支持。“刚开始女儿对我都有距离感,每次回家和我说话,都小心地躲在妈妈的身后,直到成年了才慢慢对我敞开心扉……”谈起妻女,谭伟东满腔愧疚,在他看来妻子为自己和家庭甘愿牺牲了自己的事业,闪亮的金牌上永远铭记着一份对家人的感念。

  冰壶缔结加中情缘 大篷车呼啸全中国

  谭伟东以为,在冰壶竞技运动中,他也在不断丰盛自己的人生:敢于挑战,勇于承担,承受压力,接收成长。

  加拿大民众对中国女子冰壶队的热情也是超乎他们的想象。有时谭伟东和队员在饭店吃饭,菜还没吃完,账单就被旁边桌的人支付了。这些人还笑着用英语说,“我看到了你们的队服,知道你们是冰壶的中国队,支持你们!”那时中国女队在加拿大的球迷比在中国还要多。每当中国队和加拿大对垒时,所有观众都是静静地观赏比赛,用行动表示对两个球队的支持。谭伟东说,“在现场没有一个观众跺脚,大家只想安静地欣赏一场纯粹的体育竞技。”冰壶也开启了加拿大人对华人的全新认识,以冰壶对话,成为有趣的体育文化现象。

  中国也在逐步普及这项运动,现在全国有了20多个冰壶馆。谭伟东等还参与了在首钢等运动场地铺设冰壶道的专业指导,为打造专业国际规格的场地殚精竭虑。为了推广这项智趣兼具的体育运动,谭伟东曾和同仁共同在全中国推广过“冰壶大篷车”项目。这样可以因地制宜在不同地区制造专业冰壶场,把这项运动彻底在民间推广开来!“我要让人们知道这不是一项贵族运动,是人人可以参与的冰上象棋,考验的是你的人生阅历和经验。只有打破场地的限制,才可以真正做到全民运动,为国家后备人才保证供应,又大大丰富了体育文化项目。”

  2022年北京冬奥会残奥会即将于3月4日至13日举办,谭伟东将参与指导国家冰壶轮椅队备训,这支中国轮椅冰壶队是一支荣誉之师,2018年在平昌冬残奥会拿到中国冬残奥会历史首枚奖牌,也是首枚金牌。2019年在轮椅冰壶世锦赛上一举夺魁,2021年10月在“冰立方”举行的世锦赛上再度拿下金牌。在训练场地,谭伟东在虎年首训的第一天发出视频:“希望通过北京冬奥会,来进一步推广、普及这一冰雪竞技项目,使中国尽快从冰雪大国变成冰雪强国,这是我们这一代体育人的责任。可以说,冰壶已融入了我的血液,而且根深蒂固!”(谢琰)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