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电子烟花引燃火种!北京冬残奥采集“希望之火”

电子烟花引燃火种!北京冬残奥采集“希望之火”

2022年03月02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卞立群 徐婧)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城市火种采集仪式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行。两名盲人青年用书写“电子烟花”的方式引燃火种,成功采集“希望之火”。

  2日下午,该火种将在天坛公园与其他火种一起举行火种汇集仪式,共同汇聚生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

火种成功采集。
火种成功采集。

  据介绍,“希望之火”采集地中国盲文图书馆又称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于2011年6月28日开馆运营,馆舍面积2.8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的综合性盲人文化资讯服务机构,是全国盲人的总书库。

  火种采集现场,殷梦岚、张军军两名优秀的视障青年用盲文笔在放大的盲文板上刻录美好心愿“一起向未来”。当凸点字与光纤连接,触发电子烟花,引燃火种——“希望之火”,寓意燃起心中希望的火焰。用这种方式采集火种,表达了对广大残疾人群体重返社会、迈向新生活的美好祝愿。

  随后,担任火炬手的北京市残疾人运动队田径队运动员朱鹏凯、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医院康复科主任周述娜等参与火炬传递。

朱鹏凯在火炬传递中。卞立群 摄
朱鹏凯在火炬传递中。卞立群 摄

  朱鹏凯曾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和2012年伦敦残奥会连续夺得标枪项目冠军,此次担任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的他难掩兴奋地向记者说:“我是第一棒,这不光是传递‘希望之火’,一分沉甸甸的责任也在我手中。我很荣幸在‘双奥之城’北京,成为一名双奥火炬手,我非常骄傲和自豪。”

  周述娜则表示自己的热情一下子被火炬完全点燃,“北京冬奥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希望北京冬残奥会同样精彩。希望残疾人运动员们能够在冰雪赛场竞技的同时,享受北京的生活和美食。”

周述娜接受采访
周述娜接受采访

  据介绍,“火种采集”是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中富有特色的环节。与冬奥会的火种取自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不同,冬残奥火种来自多个地点。根据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和残奥火种的基本理念,任何个人、组织或城市都可以为残奥做出贡献。因此残奥火种通常采集自城市之间、社区之间,由多个火种交汇在一起成为残奥会的官方火种。

  本届北京冬残奥会设计了九路火种,它们将由各地分别采集并共同汇集成北京冬残奥会官方火种。其中一路采集自残疾人运动的精神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其他8路火种采集地点为北京市盲人学校、望京街道温馨家园、中国盲文图书馆、大运河漕运码头、八达岭古长城、张家口“创坝”园区、张家口黄帝城、天坛公园。

采集仪式现场。卞立群 摄
采集仪式现场。卞立群 摄

  3月2日下午,九路火种将在天坛公园举行火种汇集仪式,共同汇聚生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火种汇集仪式后,火炬将继续在以“九天之火”为主题的天坛公园进行火炬传递。

  据了解,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于3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分为火种采集、火种汇集和火炬传递三个部分,共565名火炬手参与。(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