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遭遇泰国逆转 中国女排无缘四连胜

遭遇泰国逆转 中国女排无缘四连胜

2022年06月07日 02:41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遭遇泰国逆转 中国女排无缘四连胜

  北京时间6月5日晚,世界女排联赛开局三连胜之后,中国女排迎来了第一阶段的最后一个对手泰国女排。两个亚洲老对手新周期首次相遇,中国女排遭到了顽强阻击,最终在2:1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2:3输掉比赛,无缘四连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啟元

  想换风格不容易

  本届世界女排联赛是新帅蔡斌上任后首次带队参加国际比赛,也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后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在阵容上进行了更新换代的中国女排,在赛事开局阶段拿出了亮眼的表现,先后战胜荷兰女排、土耳其女排、意大利女排,三场比赛的比分均为3:1。同样经历了换血的泰国女排在前三轮比赛中也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

  本场比赛,蔡斌指导继续沿用他本届赛事的惯常首发,主攻金烨、李盈莹,副攻袁心玥、王媛媛,二传刁琳宇,接应龚翔宇,自由人王唯漪。从首发阵容的延续,也能看出蔡斌指导首先要确保胜利的比赛目标。

  首局比赛,泰国队在防守端表现得异常严密,一路领先,以25:23拿下第一局。第二局,中国女排找回状态,老将丁霞也再现扣杀“绝技”,中国女排25:13扳回一城。

  第三局比赛,中国女排没有给对手机会,25:14再下一局。关键的第四局比赛,泰国队放手一搏,比分一路领先。但顽强的中国女排面对局点,一度追到23:24,但无奈还是以23:25失利,双方进入决胜局。

  决胜局比赛,泰国队完全进入状态,最终15:11拿下胜利。

  此役,蔡斌指导对打法的要求明显有别于对阵欧洲球队时的求快,而是更倾向于靠实力解决问题。不过,中国女排一套人马想打出两种风格,至少通过现阶段的比赛看还不够流畅,因此更稳定的丁霞也再次替补出场。

  比赛的第二、三局,中国女排依靠两边的进攻实力大比分获胜,但二传与副攻配合的问题再度暴露。而随着泰国女排适应了中国女排的发球,对手的进攻速度也拖垮了中国女排的拦防体系。通过目前的比赛情况看,想要做到两种进攻节奏的无缝切换,中国女排还需要时间,然而已经打到第一站的最后一场比赛,发球还是不能对对手形成足够的冲击,这一点还需要中国女排好好总结。

  亮点不少但有隐忧

  从几场比赛看,蔡斌的排兵布阵初见端倪,临场指挥不乏亮点。

  前三场比赛,蔡斌的临场指挥有值得称道的地方,如首场比赛面对荷兰队,第一局后半段用王云蕗换下表现不佳的金烨,并将进攻突破口转移到副攻和接应二传的肩上,从第二局开始扭转局势,最终以3:1获胜。

  第二场对土耳其队,首发阵容蔡斌沿用第一场比赛的原班人马,包括表现不佳的主攻金烨,但做了一些小变化——用李盈莹打4号位小主攻,并负责拦防卡拉库尔特;金烨则负责五轮一轮保障,打大主攻位置。这样的布阵解放了李盈莹和金烨的进攻和一传,金烨也得以找回自信。

  第三场比赛面对意大利队,蔡斌的四次换人也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如第三局在比分被动的情况下,他先用王云蕗换下金烨,保障一传,其后用丁霞换下刁琳宇,改变进攻节奏,最后用倪非凡换下王唯漪,令保障体系更为坚固。三次换人后,中国队该局实现逆转。第四局,蔡斌祭出双自由人战术,王唯漪和倪非凡相互替换,一传稳固后,中国队进攻体系重获活力,最终再获一胜。

  不过与第一次出任中国队主教练时相比,如今蔡斌的用人多了几分谨慎。此次世联赛,他仅在主攻和自由人位置上做出改动,主攻金烨、王云蕗和自由人王唯漪成为重点培养对象。不过这三名球员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人”,她们曾在郎平执教时进出过国家队,金烨和王云蕗26岁,王唯漪也已27岁。更被看好的“00后”如吴梦洁和王怡凡等并未随队,预计将跟随二队、国青队征战亚洲杯和亚青赛。

  不过从这几场比赛看,金烨和王云蕗与前一个周期相比虽有进步,但还承担不起成为李盈莹对角主攻的重任。四场比赛两人的得分均未有过上双的场次。接下来面对世界一流强队,这个位置或会出现隐患。

  6月15日,中国女排将参加世界女排联赛菲律宾奎松站的争夺,与比利时、加拿大、美国、日本四队过招,期待中国女排姑娘们拿出更好的表现!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