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话丨王强:这条孤独的寻梦路,他一走就是十五年

对话丨王强:这条孤独的寻梦路,他一走就是十五年

2022年06月10日 16:01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孤独”地在深山雪谷里滑行数十公里。对于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王强而言,这是训练中再熟悉不过的日常。

  四年一周期,2022北京冬奥会于2月20日闭幕。2月24日,王强已经出现在芬兰赫尔辛基的赛场上。直到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他也是在外训中度过。这份忙碌与辛苦,王强同样再熟悉不过。

  与大多来自东北的运动员不同,虽然生于黑龙江,但王强的童年并没有太多关于冰雪的回忆。直至14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才让他第一次真正认识了滑雪运动,并从此将越野滑雪视为一生的事业。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在王强心中,2022注定是一生难忘的年份。因为一次犯规判罚,他饮恨奥运赛场,多年付出没能换得圆梦的时刻;带着这份“愤怒”,他在世界杯上一鸣惊人,多年辛苦终归还是得到了回报。

  从14岁意外接触越野滑雪,到29岁获得世界杯银牌,王强用整整15年时间,做成了一件梦寐以求的事:成为首位站上越野滑雪世界杯领奖台的中国运动员,为中国越野滑雪取得跨越式突破,为中国冰雪运动填补了一大块空白。

  从事越野滑雪十五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日前与中新体育的对话中,王强向我们分享了促使他坚持下来的理由。29岁的年纪,他渴望继续燃烧自己,让中国越野滑雪再往前迈几步,让年轻运动员看到更多希望。

  中新体育:你出生于黑龙江伊春,走上冬季运动这条路看似水到渠成。为何会选择相对冷门的越野滑雪?练习多年,哪些经历令你印象深刻?

  王强:虽然我来自东北,但由于家乡是一个小镇,小时候接触不到滑雪、滑冰,对冰雪运动也不是非常了解。14岁之前,我天天在学校跑步。此外还会参加其他体育项目,不过仍以跑步为主。

  14岁那年,我以学生的身份去伊春市体校参加田径比赛,与很多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比赛项目是800米与1500米,我的成绩不错。

  比赛结束后,两名教练员找到了我。其中一位来自田径,另一位来自滑雪,两人询问了我的意向。

  回家和父母商量后,最终我选择了滑雪。因为当时滑雪相对冷门,可能更好拿成绩。就这样,我被选拔到了越野滑雪队。

  过去这些年中,2017年的经历令我印象最深。在那之前,我都是在国内比赛,没有参加过国际赛事。2017年,我有幸跟随国家队到芬兰训练、比赛,给我的洗礼与启发特别大。

图为王强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图为王强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体育:北京冬奥会,你不止一次与队友配合刷新中国越野滑雪最好成绩,可惜在个人短距离比赛中,成绩很好的你因犯规提前出局。如何评价自己在这届冬奥会中的表现?

  王强:我对于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发挥较好。最重要的是,我多年来的努力和付出的心血是被肯定的,这让我非常欣慰。

  不过对于短距离比赛的结果,我个人完全不能接受。这四年非常辛苦,我心里最清楚自己付出了多少心血,可没想到会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

  从冬奥会预赛选拔来看,我的成绩非常靠前。比赛当天,状态也特别好,成绩比以往要快。如果能够进入决赛,我相信自己会获取一枚奖牌,但没想到最终出现这种情况,还是比较遗憾。

  对于判罚,我真的挺不理解,我们也与裁判进行了沟通。其实当时没有过多想法,但之后心里会联想到很多。毕竟四年付出就为了一届奥运会,我想证明自己,也想让中国越野滑雪有所突破。

  比赛完那几天,我一个人在屋里哭过,那种滋味从未有过。但是路还要往前走,我告诉自己不能纠结于过去,要把当下做好,后面还有世界杯的比赛。重新整理好心情,我就奔向了下一个赛场。

图为王强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图为王强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体育:北京是你冬奥会旅程的第二站。对于所参加的两届冬奥会,你有何不同感受?过去四年,你是如何度过的?

  王强:平昌冬奥会时,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做好准备,训练也不够系统。比赛中我发挥一般,成绩很落后。

  今年北京冬奥会,无论信心、体能还是其他各方面,我都已经准备好了,希望为中国越野滑雪完成突破。

  这四年,我们一直处于封闭式的训练环境中。我很纯粹,有坚定的梦想。每天我都告诉自己,今天要比昨天做得更好,这就是我的追求。

  过去几年,我们的训练量逐年递增,总公里数大约每年7000至8000公里。甚至一天上午跑40公里,下午再去滑50公里,这种事我们都能做出来。这是很大的训练量,我们完成了一项艰难的任务。队里聘用了国际顶尖教练,为我们精心设计了训练计划,就这样一步步走过了整个冬奥周期。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体育:北京冬奥会结束后,你马不停蹄出征越野滑雪世界杯,并在挪威德拉门站比赛中获得银牌,成为首位站上越野滑雪世界杯领奖台的中国运动员。当时心情如何?

  王强:冬奥会之后,我心里比较愤怒,希望在世界杯上证明自己。

  我一直给自己心理暗示,告诉自己一定可以打破这一切,整个人也因此再度被激发。正是这股强大的信念支撑着我,在德拉门站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现场很多人叫不出我的名字,就一直喊“China Wang”。拿到这枚银牌后,以前付出的所有苦和累,我都不记得了,心里只剩下当时那一刹那。

  中新体育:从你接触越野滑雪至今,整整15年。如何看待自己这些年的经历?

  王强:这是一段挺漫长的路。每天重复做一些事,没接触过太多新鲜的事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坚持了15年。现在我所取得的成绩,也正源于这些年中的付出。

  我有15个春节没回家和亲人们团聚了。家里人一直非常支持我、相信我,他们给予了我最大的鼓励,这也是一种动力。

  我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在梦想这条路上从未妥协过。既然已经坚持了这么久,并且刚刚取得了好成绩,我想继续努力,在世界杯比赛中拿到冠军,这是促使我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体育:在你心中,越野滑雪是怎样的项目?

  王强:越野滑雪是非常综合的项目,特别考验运动员。在我看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越野滑雪选手,需要具备长距离的奔跑能力,练舞蹈的协调能力,以及体操这种专项力量,三方面缺一不可。

  越野滑雪也是孤独的项目。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训练长期在山里,一个人去滑行。

  我热爱越野滑雪,也早已习惯了这种孤独。

  越野滑雪在欧洲很流行,比赛时现场会有几万观众。而出于场地受限等原因,越野滑雪在国内比较冷门。没有突出的成绩,也就无法让大家关注到。

  我想把越野滑雪推广起来,这是最大的愿望。我希望通过自己在世界大赛中拿到好的成绩,帮助越野滑雪在国内发展,并且让年轻运动员看到希望,这是当下我所能做的。

  中新体育:对于米兰冬奥周期,你有怎样的期许?

  王强:未来四年,继续去寻求新的突破。我现在正处于瓶颈期,成绩再往上突破,需要付出更多超出常人的努力。但是过去四年,我已经尝试过那种感觉。

  年轻运动员也在看着我。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他们的榜样。正如刚才所说,最重要的是让他们看到希望,看到中国越野滑雪有希望。

  今年夏天,我想和国外的优秀运动员一起训练,这会帮助我提高水平,为下赛季做好准备。未来这个冬天,我的目标是成为世界杯冠军。

  至于米兰冬奥会,我所能做的就是聚焦当下,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记者 岳川)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