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开幕,李佳军捐赠冬奥奖牌

分享到:

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开幕,李佳军捐赠冬奥奖牌

2022年08月18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双奥之路体育文化展开幕 多名运动员捐赠体育文物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卞立群)18日,“辉煌•逐梦——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7日。在开幕式上,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李佳军、前中国女篮运动员李昕捐赠见证他们奥运辉煌时刻的奖牌,北京冬奥冠军徐梦桃在现场捐赠了亲笔签名头盔。

李佳军捐赠长野冬奥会奖牌。展览主办方供图
李佳军捐赠长野冬奥会奖牌。展览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光大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家体育场协办,是北京冬奥会后首场国家级体育文化大展,也是双奥北京中的双奥开闭幕式场所——国家体育场(鸟巢)当前唯一对外开放的展览。

  “辉煌•逐梦——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总展览面积2000平米,设置“华夏体育 源远流长”“振兴中华 奥运征程”“双奥之城 举世瞩目”3个主题展区,突出展现体育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同期还将举办一系列面向公众的配套活动。

展览现场的中国女足全队签名球衣。<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卞立群 摄
展览现场的中国女足全队签名球衣。中新网记者 卞立群 摄

  本次展览中,中国体育博物馆展出400余件馆藏精品,展品上至春秋时期的箭镞,下至北京冬奥会相关藏品,展开了一幅长达两千多年的体育历史画卷,展现中华体育文化的源远流长、绵延不断、生生不息,盘点中国体育历史上数个“之最”和“第一”,凸显“双奥”历程与荣光。

  谈到举办这次展览,本次展览的总策展人、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黄金表示:“我们希望以此让更多人关注体育,重视体育文化。体育不仅仅是赛场,它有历史、艺术和文化内涵。”

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黄金。<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卞立群 摄
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黄金。中新网记者 卞立群 摄

  在开幕式现场,中国首位男子冬奥会奖牌得主、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李佳军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了他在长野冬奥会夺得的银牌。

  李家军坦言,在捐赠冬奥奖牌之前,他做了很多思想准备,最终还是决定捐赠。“我想通过这种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更多的体育爱好者和冰雪爱好者,能够了解到我们体育的历史和故事。”

李昕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篮亚军奖牌。<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卞立群 摄
李昕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篮亚军奖牌。中新网记者 卞立群 摄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篮亚军李昕则是捐赠了当年的奥运银牌,也具有十足的意义。李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捐赠这枚奖牌是为女篮一直奋斗的人们的心愿,我代表他们来捐赠这枚宝贵的奖牌。

  对于观看这次展览,李昕感慨万千。“仿佛又把我拉回到当年征战沙场、卧薪尝胆站到奥运赛场上的那种感觉,刚才看短片时眼眶都有点湿润了。能站在中国体育这艘‘航母’上,我觉得特别骄傲。”她说。

徐梦桃在捐赠仪式上。主办方供图
徐梦桃在捐赠仪式上。主办方供图

  中国首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大满贯得主徐梦桃,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了自己的签名头盔,这还是她首次向博物馆捐赠属于自己的物品。

  徐梦桃说,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把体育的精神和故事传递给更多人,也希望更多人能够助力中国体育文化的发展。(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