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米卢的家:塞尔维亚老人的中国情缘

分享到:

走进米卢的家:塞尔维亚老人的中国情缘

2022年11月25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卡塔尔世界杯】小新走进米卢的家:塞尔维亚老人的中国情缘来源:中国新闻网

  (卡塔尔世界杯)走进米卢的家:塞尔维亚老人的中国情缘

  中新社多哈11月25日电 题:走进米卢的家:塞尔维亚老人的中国情缘

  中新社记者 王曦

  走进前中国男足主帅、“神奇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在卡塔尔的家,大门上挂着的一串红灯笼分外显眼。等候多时的塞尔维亚老人忙不迭将客人迎进家门,边走边说道:“我的中国老朋友们来了。”

  不大的客厅内,东阳木雕、中文剪报、明式窗棂等中国元素俯拾即是,述说着这家主人与中国的深厚情缘。说话间,米卢拿起一张2002年与中国队队员的合影给记者看,老人没说什么,但眼中却写满感慨。

  78岁的米卢坐在沙发上稍显疲惫。昨晚他去现场观看了巴西与塞尔维亚的比赛直到凌晨三点才回到家。但他今天依旧早早起床制定出新的观赛计划,身旁的工作人员再三劝阻,米卢却依旧不为所动,希望能尽可能多地看比赛。

  他告诉记者,世界杯开赛以来,自己几乎场场不落,加拿大、丹麦等队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觉得,最大的惊喜当属日本队,“他们能够战胜德国队绝非偶然和冷门,他们为亚洲足球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谈及年轻球员,米卢不吝对于法国队姆巴佩的欣赏,“可以说,他是年轻一代的佼佼者”。

  他拿起茶几上一摞参赛球队资料和赛程表给记者看,还不忘顺便展示一下自己重点关注的几支球队:塞尔维亚、墨西哥、美国、哥斯达黎加等。要么是祖国球队,要么是自己曾经执教过的国家队,“我一直关注这些球队,他们都有很好的球员,这些年的进步也很明显”。

  不过,米卢也有遗憾。他曾经执教过的中国队,自2002年以后便与世界杯决赛圈无缘,这让始终挂念中国及中国足球的塞尔维亚老人,有些耿耿于怀。

  此前,米卢曾不止一次表示过自己愿意重新执掌中国队教鞭。如今再次面对这个问题,米卢没有否认,他对记者说,中国足球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然后规划一条清晰的道路,还要搞清楚为了实现目标究竟要付出哪些具体行动,同时保持好的心态和足够的耐心,这样才有可能尽快缩小与其他球队的实力差距。

  在他看来,要想胜任中国队主帅,必须拥有远见和经验,同时还要了解球员们所思所想。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你的态度,因为态度决定一切。”米卢笑了笑,问众人:“你觉得足球场上哪个动作最重要?”

  面对老人的发问,在场的人一时间面面相觑,不知如何回答。沉吟半晌,米卢自己答道:“是下一个动作。”

  他领着几个前来求教的小球员在自家客厅里亲自踢球示范起“下个动作”的重要性,“保持专注,但又要身心放松,这决定了一个球员能够到达的高度。如果我是主教练,这是我必须向队员灌输的一点”。

  临别之际,老人专门从屋里拿了一包他特意准备的世界杯主题冰箱贴,送给客人当作纪念。他拍了拍记者的肩膀说:“见到你们,让我想起了中国,想起了老朋友。”(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