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摩洛哥的足球,确实很纯粹

分享到:

记者手记:摩洛哥的足球,确实很纯粹

2022年11月28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中,摩洛哥2:0战胜比利时队。图为摩洛哥队球员庆祝胜利。
    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中,摩洛哥2:0战胜比利时队。图为摩洛哥队球员庆祝胜利。

  中新网多哈11月28日电(记者 卞立群)白色外观的阿图玛玛球场里,一片火红色。“欧洲红魔”比利时,对垒球衣传统色调同样是红色的“亚特拉斯雄狮”摩洛哥队。

  世界杯小组赛进行到了第二轮,这还是我第一次来到阿图玛玛球场。以男性针织帽为设计的阿图玛玛极具阿拉伯文化,是8座球场中富有特色的一座。

  记得9月份时,我还看过一场关于阿图玛玛球场的直播,当时处于施工收尾阶段的球场周边,如今已被红色的人潮装点。

  从文化的角度来说,同属阿拉伯文化的摩洛哥,在这里无异于主场。

阿图玛玛体育场外景。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阿图玛玛体育场外景。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而从氛围而言,这也是摩洛哥人的主场。这是我世界杯开赛以来报道的第8场比赛,毫不夸张地说,摩洛哥球迷是我见过最为疯狂的。

  之前领略过伊朗球迷的团结有力、厄瓜多尔球迷的反客为主、日本球迷的整齐有素,这些已经足够让人震撼。

  但直到遇到摩洛哥球迷,才知道什么叫“魔鬼”一般的主场氛围。连世界杯比赛的入场曲都完全被摩洛哥球迷的歌声淹没。比利时队开球后巨大的嘘声,也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震耳欲聋。

  耳朵的不适感,不得不让我捂住一边耳朵以寻求稍作缓解,但胳膊上的鸡皮疙瘩,就不能受控制了……

  直到开场8分钟后,我才逐渐适应了现场的分贝。一个看台上的旁观者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场上的比利时球员们。

    赛后比利时队球员神情低落。
    赛后比利时队球员神情低落。

  不得不说,相比四年前,这支比利时相差很多。班底还是那个班底,但年龄大多过了黄金时期,心气更是大不如前。

  除了左翼卫的卡斯塔涅,门将和防线上的其他球员都已经30岁以上,加上前场状态并不好的阿扎尔,以及29岁踢得像49岁的巴舒亚伊。

  哪怕拥有当今世界上最好中场球员之一的德布劳内,也是独木难支。

  综合德布劳内此前采访中展现的各种情绪,显然这支比利时还犯了不团结的老毛病。

  最终他们0:2输给有球迷加持的摩洛哥,可真不是什么冷门的结果。

    北京时间11月27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F组第2轮,比利时队对阵摩洛哥队的比赛正式打响。
    北京时间11月27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F组第2轮,比利时队对阵摩洛哥队的比赛正式打响。

  “我去过摩洛哥,那里的足球很纯粹!”足球解说员徐阳曾经留下过这个经典语录。

  4年过去,摩洛哥的足球仍然纯粹。

  在最后阶段打进终结比赛的进球后,摩洛哥球员跑到球门一侧的死忠球迷区集体下跪庆祝,即使你不是摩洛哥球迷,也会不禁为之动容。

  有这样的球迷作为后盾,又是代表国家去征战,你很难不竭尽全力。

    北京时间11月27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F组第2轮,比利时队对阵摩洛哥队的比赛正式打响。图为摩洛哥队球员与球迷庆祝进球。
    摩洛哥队球员与球迷庆祝进球。

  不得不提的是,这场比赛比利时阵中还有着中超故人维特塞尔和卡拉斯科。

  作为中国足球金元时代引进的代表性大牌外援,他们赚得金盆钵满后挥手离开,经过短暂挣扎后,如今还是活跃在世界主流赛场。

  但中国足球留下了什么?

  足球世界,纯粹无价。它比金钱更难得,也更珍贵。

  比赛已经结束了近一个小时,我的耳朵还隐约有些耳鸣……(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