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小组出线 德国足球怎么了?

分享到:

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小组出线 德国足球怎么了?

2022年12月02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题: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小组出线 德国足球怎么了?

  作者 刘星晨

  德国球迷,最终还是没能等来奇迹。

  北京时间2日凌晨,卡塔尔世界杯E组小组赛全部结束。虽然德国队以4:2战胜哥斯达黎加队,但由于净胜球少于西班牙,他们没能晋级。

  从俄罗斯到卡塔尔,“德国战车”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小组出线。

图为德国队球员射门
图为德国队球员射门

  4次捧起大力神杯、8次进军决赛、20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在世界杯近百年历史上,德国足球无疑是成功的。然而这些在如今境遇下提起,竟显得有几分无奈……

  功亏一篑的“德国战车”

  在与哥斯达黎加队的生死战中,格纳布里在比赛第10分钟便帮助“日耳曼战车”取得进球。然而下半场风云突变,第58分钟,特赫达为哥斯达黎加队扳平比分。第70分钟,胡安·巴尔加斯禁区内完成破门,哥斯达黎加2:1反超德国。

  不甘就此输球的德国队发起疯狂反攻。从比赛第85分钟至第88分钟,哈弗茨和菲尔克鲁格连入两球,德国队4:2锁定胜局。

  然而在卡塔尔,幸运女神还是没有站在德国队这一边。功亏一篑的德国人,遗恨离开。

图为德国队球员(白)控球
图为德国队球员(白)控球

  卡塔尔世界杯开赛至今,德国球迷的心情就像坐起了过山车一般。

  首轮被日本队5分钟内连入2球逆转,一盆冷水无情地浇向他们。今天凌晨正当小组出线形势有利于“日耳曼战车”时,事态再次发生反转。作为夺冠热门的德国队,最终重蹈了四年前的覆辙。

  在很多人记忆中,德国队技战术打法先进、纪律严明,是具有钢铁般意志的王者之师。这也是德国足球能在世界范围内拥趸众多的原因。

  2014年巴西世界杯,正是德国队在决赛中击败阿根廷,让梅西捧杯的梦想化为泡影。那一年“德国战车”的冠军阵容也被誉为“黄金一代”。

  但近几年,德国足球的日子并不好过,故事要从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讲起。

  卫冕冠军,小组出局

  2018年6月27日,喀山体育场,卫冕冠军德国队迎来了与韩国的世界杯小组赛生死战。在那之前,德国队首战0:1不敌墨西哥,次战最后时刻“续命”成功以2:1险胜瑞典队。

  可即使状态慢热,却依旧少有人相信卫冕冠军会匆匆退场。毕竟自1938年法国世界杯后,德国人从未在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出局。

资料图:图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德国球星厄齐尔(中)陷入韩国球员的围抢。<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田博川 摄
资料图:图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德国球星厄齐尔(中)陷入韩国球员的围抢。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可当终场哨音吹响,金英权和孙兴慜的在补时阶段的入球,让“德国战车”0:2落败。小组赛三战过后,德国队不得不告别世界杯。

  糟糕的表现让德国足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似乎在出局的一瞬间,一切都跌落神坛。阵容老化、主力队员状态不佳、主教练战术不得当……

  那一年年底,德国队前国脚博阿滕在社交媒体上直言,2018年是非常艰难的,他庆幸这一年终于结束。

  弗里克时代

  经历惨痛失利后,戈麦斯等老将相继退出国家队,德国队开启重建工作。然而去年夏天,踏上欧洲杯赛场的“德国战车”却没能让人眼前一亮。

资料图:时任德国队主教练勒夫。<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田博川 摄
资料图:时任德国队主教练勒夫。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他们0:2不敌英格兰队,止步欧洲杯十六强。比赛中丢球后,德国队并未展现出应有的斗志,失利便也不再意外。悲情的退场夜,不少德国队球员沮丧地摇了摇头。

  那届比赛,德国队在防守端的羸弱被进一步放大。4场比赛中,他们7次被对手攻破球门。球员在场上不经心的防守站位,让人很难将这支球队与“德国战车”的铁血风格联想起来。

资料图:弗里克在训练中
资料图:弗里克在训练中

  其实早在去年3月,德国足协便宣布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将在欧洲杯结束之后离任。而在彼时球队遭到淘汰后,不主动寻求换人调整的勒夫也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最终,这位执掌德国队教鞭15年的功勋主帅黯然离去。在告别演说中的一段话,让人们对于他的印象停留在了“固执”二字上。“要讨论阵容安排是否有错,这对我来说是个困难的问题。”

  “日耳曼军团”的新掌舵人是弗里克,带领拜仁实现赛季“三冠王”伟业的他,深谙德甲球员的使用说明书。

  接手球队后,弗里克将德国队稍显沉闷的阵地战进攻逐渐向高位逼抢过渡,并带队完成新老交替。

图为德国队球员(白)打入第四球
图为德国队球员(白)打入第四球

  卡塔尔世界杯开始前,德国队是继东道主之外,首支晋级决赛圈的球队。世预赛中,他们一路高歌猛进。今年3月,德国队在友谊赛中战胜以色列队。在弗里克上任后,队伍取得8连胜,这是德国队42年来的最长连胜纪录。

  未来的路怎么走

  正当外界认为,在新帅带领下“日耳曼军团”将重塑辉煌时,此次卡塔尔之行再次让德国足球陷入沉思。

  尤其是面对日本队的世界杯首战,短时间内连续的失球从侧面反映出队伍在专注力、默契度等环节上仍存在不小问题。

  虽然德国队已经基本完成新老交替,但目前阵容与“黄金一代”相差甚远。本届世界杯依旧镇守德国队大门的诺伊尔即将迈入37岁,下次世界杯之行能否继续参加不得而知。

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比赛现场

  在4年前便暴露出的“中锋荒”问题仍未能得到解决。其实在老将克洛泽等人离开后,德国队在锋线位置上一直未能觅得合适人选。本届世界杯,他们也体会到了“锋无力”的苦涩。

  无缘晋级后,德国队老将穆勒表示自己已经拼尽全力。“如果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我想对所有德国球迷说:‘我们经历过伟大的时刻,我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全力以赴。这有时让人流下喜悦的泪水,有时也会为大家的脸上带来痛苦。但即便我所做的都没有成功,我也是带着爱去做的。’”

  曾几何时,德国队是对手眼中那块“难啃的骨头”。可未来的路,这个昔日世界杯冠军,又该走向何方呢?(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