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点球大战,又是克罗地亚人获胜……

分享到:

又是点球大战,又是克罗地亚人获胜……

2022年12月10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刘星晨)又是点球大战,又是克罗地亚人获胜。

  北京时间10日凌晨,在巴西与克罗地亚球员走上12码点进行最终决战时,前者更显紧张。当小将罗德里戈的射门被表现神勇的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扑出后,年过三旬的内马尔不敢睁眼面对残酷的剧情。

图为赛后莫德里奇安慰失落的内马尔
图为赛后莫德里奇安慰失落的内马尔

  随着马尔基尼奥斯主罚的点球击中立柱后弹出,克罗地亚队淘汰夺冠大热桑巴军团,晋级卡塔尔世界杯四强。

  开启淘汰赛之旅前,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预测了球队表现,“我们有机会成为世界杯冠军,会为之努力。”

  距离实现目标,克罗地亚人还需要两场胜利。现在你还认为他们此前所讲是诳语吗?

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比赛现场

  小组赛,低开

  小组赛阶段,如果问起哪支球队有冠军相,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都不会是克罗地亚。作为上届世界杯亚军,格子军团虽然1胜2平位居小组第二出线,但球队阵容老化后会给人以英雄迟暮之感。

  卡塔尔世界杯首秀0:0战平摩洛哥后,队长莫德里奇务实地说道,“球队首要目标是小组出线”。

  4年过去,克罗地亚队核心主力仍是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的老臣,岁月痕迹难掩。而在曼朱基奇等人离开国家队后,格子军团正在经历新老交替。谁能和莫德里奇、佩里西奇组成新的铁三角,是外界一直在寻求的答案。

图为克罗地亚中场莫德里奇
图为克罗地亚中场莫德里奇

  淘汰赛,高走

  两场点球大战,淘汰黑马日本队和夺冠热门巴西队,克罗地亚人再次惊艳世界。

  在卡塔尔,27岁的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一夜爆火。两场比赛扑出4粒点球,甚至有人将他化身为能挡住烦恼的幸运符。

  记忆带回到4年前,同样是在1/8决赛和1/4决赛中,34岁的克罗地亚门将苏巴西奇扑出对手4粒点球。拖着一条伤腿,他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彼时,23岁的利瓦科维奇在替补席见证了前辈“高接低挡”的精彩表演。

  和大多数克罗地亚球员一样,利瓦科维奇职业生涯启航于萨格勒布。直到21岁,他才被国内豪门迪纳摩选中。过去6个赛季,作为队内主力门将的利瓦科维奇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而2018年苏巴希奇离开后,利瓦科维奇正式镇守国家队球门。

图为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飞身扑救。<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图为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飞身扑救。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与日本队1/8决赛点球大战开始前,利瓦科维奇显得很是放松。那一晚,他成为了贾努布球场中日本足球的噩梦。在利瓦科维奇镇守的球门背后,是聚集了大量日本球迷的看台。在对日本球员的助威声中,他先后扑出了南野拓实、三笘薰、吉田麻也主罚的点球,将日本队闯进八强的梦想戳破。

  “这是职业生涯最开心的时刻之一,我成了克罗地亚的英雄。”一战封神的利瓦科维奇捍卫了克罗地亚人“加时赛之王”的荣耀。

  小国大梦

  面对志在夺冠的五星巴西,克罗地亚人在赛前是不被看好的一方。

  之后的故事,大家已经知道了。利瓦科维奇在点球大战中延续神奇,力保球队进入四强。而在这背后,是目前克罗地亚队的真实写照。

图为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扑出罗德里戈发的点球射门
图为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扑出罗德里戈发的点球射门

  淘汰赛阶段,克罗地亚人一直是率先丢球的一方。尤其是与巴西队的比赛,加时赛第105分钟被内马尔攻破球门,他们已被逼至绝境。在那之后,37岁的莫德里奇更加不知疲倦地奔跑,克罗地亚人疯狂地防守、传导、进攻。

  第116分钟,替补登场的佩特科维奇推射破门。那一刻,或许胜利天秤已经向格子军团倾斜。

  坚韧、战斗精神,这是形容克罗地亚足球常用到的词汇。在16强队伍中,克罗地亚是人口最少、最小的国家,全国人口只有400余万。而当“点球之王”赞誉成为克罗地亚队显著标签,其在场上所展现的顽强与勇毅可见一斑。

图为两队球员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图为两队球员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永远不要低估克罗地亚人。也许我们显得渺小,但我们很勇敢,充满了战斗精神也有着必胜信念。”战胜日本队后,达利奇曾这样评价自己的队员。在他看来,莫德里奇这一代球员的坚韧早已融入血液中。

  “当阳光亲吻他的沃土,当狂风吹刮他的橡树,当天堂召走他的心爱,他的心仍为克罗地亚打着节拍。”这是克罗地亚国歌《我们美丽的祖国》中所写道的。

  如今,克罗地亚人要继续出发,追寻他们远大的梦想。(完)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