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足球第一村”:“坝坝球”新年踢出新未来

分享到:

成都“足球第一村”:“坝坝球”新年踢出新未来

2023年02月04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新春纪事】探访成都“足球第一村”:一年踢近300场比赛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成都“足球第一村”:“坝坝球”新年踢出新未来

  中新网成都2月4日电 题:成都“足球第一村”:“坝坝球”新年踢出新未来

  记者贺劭清 张浪 何浠

  带球过人、鱼跃扑球、交叉换位……4日清晨,球迷曾建和朋友们来到成都市新都区三河村七人制专业足球场,开踢兔年新春第一场球。“坝坝”(四川话“平地”)球场外的简易看台上坐满了看球的村民。偶遇足球出界,观众就炫技般隔着五六米高的围栏一脚将球踢回。

图为三河村随处可见的足球明星塑像。(2022年12月28日摄)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三河村虽然面积不过2.24平方公里,在成都却有着“足球第一村”的响亮名头。这座常住人口两千余人的村庄不仅成立了成都第一家专业农民健身足球俱乐部,有上千名在村组委会注册的足球运动员,每年还举办近三百场乡村足球赛。

  兔年新春,三河村比往日更热闹。各类主打足球特色的民宿被提前订满,村中天马行空的足球雕塑旁尽是拍照打卡的游客,田间晒场更是挤满了在“坝坝”踢球、看球的球迷。

成都“足球第一村”。 何浠 摄
成都“足球第一村”。 何浠 摄

  “三河村不仅铁杆球迷多,还有不少隐藏大神,可能和你擦肩而过的大叔就上过全运会。”中场休息时,曾建和不少村民球友挥手问好。曾建告诉记者,家住新都的他2019年开始来三河村踢球,每次驱车十余公里,为的就是村中连大城市也不多见的七人制专业足球场。“现在三河村足球氛围愈发浓烈,尤其是周末,上午没到村门口就堵车了。”

  看球的人群中,村民刘克林疼爱地将6岁的孙子扛在肩头,看得格外投入。“在外面打工不像家有电视机,没法看卡塔尔世界杯,但这几天家门口的球每一场都没落下,过瘾!”54岁的刘克林说,过去都认为在大城市可以见世面,今年反而回家长见识——“村里多了刷脸才能进入的会员制球员更衣室,以及24小时无人超市,有点稀奇。”

成都“足球第一村”。 贺劭清 摄

  刘克林回忆,自己童年甚至没见过足球场,找个“坝坝”,用木棍石头搭个简易球门,村中孩童照样可以开心踢上一整天。而他孙子3岁便加入了村中少年足球队,每周有专业教练指导,三年训练下来已经像模像样。

少儿在三河村比赛。 何浠 摄
少儿在三河村比赛。 何浠 摄

  为了发现更多足球“好苗子”,三河村农民健身足球俱乐部近年来正发力建设U7、U9、U11青少年足球梯队体系。“我们每周五的青训全免费,有三四岁的兴趣班,也有提升班,只要热爱足球,就算不是三河村村民,都可以参加。”三河村农民健身足球俱乐部资深会员张磊说,免费青训是村里球迷的梦想——从基础入手,把中国足球搞得更好。

  青训之外,三河村还于2015年开创了“宝柚杯”足球联赛。如今,“宝柚杯”渐成为四川最具影响力的七人制赛事品牌,甚至吸引了南非、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家的国际友人,以及刘信义、张健等足球国脚加入。

图为三河村农民健身足球俱乐部内展示的球员照片和奖杯。(2022年12月28日摄)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记者走进三河村农民健身足球俱乐部,入口处各类奖杯吸睛十足,这些都是近年来会员们在各类足球比赛的“成绩单”。该俱乐部的会员几乎没有职业球员,他们中有建筑工人、外卖小哥、消防队队员、乡政府公务员,甚至还有不少本地柚农和在外务工人员。但就是这样一支草根球队,却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组五人制足球项目的赛场上一路过关斩将,斩获全国第四名的佳绩。

图为三河村村口的“大力神杯”雕像。(2022年12月28日摄)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三河村村支部书记谭杰也是三河村农民健身足球俱乐部的边锋。“我们爱足球,爱运动本身的快乐,也爱足球聚拢人气,发展旅游的同时带动柚子销量。”谭杰介绍,去年三河村引进了无人机足球,计划探索空中足球赛,让村中更多孩童通过“黑科技”了解前沿足球运动,对世界永葆好奇之心,在未来能真正捧起小康路上的“大力神杯”。(完)

【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