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共录用赛会志愿者1.8万余人 点亮志愿金名片

分享到:

北京冬奥会共录用赛会志愿者1.8万余人 点亮志愿金名片

2023年06月08日 01: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北京冬奥会共录用赛会志愿者1.8万余人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北京冬奥精神”

  双奥盛会星光聚 点亮志愿金名片

  精神文明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就像所有运动员一样,你们(志愿者们)也证明了我们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实现更快、更高、更强。”去年4月7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信北京2022“双奥”盛会全体志愿者,对他们的付出表示钦佩和感谢。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已经落下帷幕,但无数精彩时刻却将被历史铭记。在一帧帧照片中,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用他们的温暖和热情点亮了盛会。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共录用赛会志愿者1.8万余人。其中,北京赛区占63%,延庆赛区占12%,张家口赛区占25%。35岁以下的青年占94%,为志愿服务的主要力量。北京青年报记者展开这份异彩纷呈的“志愿画卷”,不禁让人心潮中又袭来一阵阵暖意……

  展示最佳仪态要过“四关”

  冬奥会期间,李杨宁是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经济与产业方向研究生,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她加入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颁奖礼仪团队,成为一名颁奖礼仪志愿者。

  每次运动员走上领奖台时,礼仪志愿者们都以最佳的仪态和最美的微笑向运动员表达敬意。

  作为一名北体大的学生,当得知有机会成为一名冬奥会礼仪志愿者时,身高、学科背景和外语能力均符合条件的李杨宁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多轮选拔,她如愿入选。但入选仅是过了第一关,艰苦的第二关——“培训关”又接踵而至。2021年,李杨宁和其他礼仪志愿者一起,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专业培训。内容既有手位、步伐等基本动作的训练,也有舞蹈、表情管理等气质提升课程。李杨宁说:“我不是科班出身,说实话最开始训练时觉得很难,但老师一直在鼓励我们,大家也都坚持下来了,在自身仪态和礼仪规范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

  第三关是场馆的实战训练。冬奥会比赛开始前,礼仪志愿者们在场馆老师的带领下,要反复走颁奖流线,确保完全熟悉,无空白点。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是室外场馆,颁奖也要在户外进行,最冷的几天体感温度都在零下20多摄氏度,风也特别大,这对礼仪志愿者来说是严峻的考验,因为她们还要做指引服务或端着盛有奖牌的托盘候场。

  “在颁奖广场上的这几分钟,凝聚的是运动员多年的汗水和努力,是他们最高光的时刻。所以不管天气条件有多不适,我们都要表现出最好的状态,向运动员致敬。”这是李杨宁和伙伴们的心声。

  “残疾人看台”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王梓博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为数不多的残疾人志愿者。在助听器的协助下,王梓博在志愿服务中和健全人一样可以正常交流。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期间,他以优质的服务成为国家体育馆的“暖心名片”。

  2022年的王梓博,是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的大四学生。虽然先天伴有听力障碍,但他仍报名参与了志愿者选拔,成为国家体育馆的赛事服务助理。

  在场馆培训期间,王梓博特别关注到“无障碍轮椅座席区”。为提升残障人士的观赛体验,国家体育馆对多区域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馆内还增加了无障碍看台,把最佳观赛位置的座席留给残疾人观众。在冬奥会比赛期间,王梓博亲眼见到同事将残疾人观众一次次引导至无障碍观赛区,其间产生的共情让他内心颇感温暖。

  王梓博认为,近年来,国家对无障碍环境的构建,使残疾人能更好地生存和生活,社会的包容性与日俱增,大大提升了残疾人的归属感。“欢迎来到国家体育馆”“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离席时请您注意脚下”“请您带好随身物品”……在场馆服务期间,王梓博细致的引导、真诚的笑容,得到了观众和场馆经理的肯定。

  王梓博记得,在中国队和德国队的冰球比赛前,有一位外籍观众找不到座位,他亲自引导这位观众落座,这位观众掏出手机与他合影留念,这让王梓博感到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帮助别人。

  发挥语言天赋 架设沟通桥梁

  作为一场国际化的盛会,语言是沟通的桥梁。志愿者大家庭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高校志愿者通过语言优势,为冬奥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请问您对来自热带国家的运动员从事冰雪运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吗?”冬奥会期间,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媒体混合采访区,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的志愿者苏严宇婧帮助菲律宾记者向获得男子大回转奖牌的运动员提问。“作为语言服务助理,我很开心能发挥国关学子的外语优势,做好翻译服务。”苏严宇婧说。

  因为专业背景,苏严宇婧以往参加的志愿活动有很多涉外服务,比如在颐和园导游队为外国游客提供导游讲解服务,在2019年世园会国际馆当导游,为外国朋友介绍场馆展示内容等。而正是凭借外语优势和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苏严宇婧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北京冬奥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一名语言服务助理。

  去年1月28日,苏严宇婧正式上岗。她的工作领域涉及医疗领域、场馆媒体中心以及混采区,需要熟悉不同领域的工作,并要随时根据需求前往各点位提供翻译服务。

  因此,苏严宇婧格外重视涉及冬奥会各专业领域的知识积累,尤其是对一些专业术语的中英文表达,她每天都要花时间熟记。冬奥会期间,她陪同中方医疗队参加会议,实时翻译会议内容,同时她还进行笔译,将医疗领域的相关通知发给各国的医疗官和代表团医生,工作起来越来越顺畅。

  父女兵齐上阵 家庭志愿者显担当

  无论是在北京赛区还是延庆赛区,都有很多家庭志愿者。他们全家齐上阵,各自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冬奥会贡献力量。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当晚,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的李念欣同学和她的父亲同时值守在鸟巢现场的各自岗位上。这对父女,父亲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8K信号制作团队的领队,女儿是一名摄影运行领域的摄影助理,和其他来自北影的专业志愿者一起,为来自全球媒体的450名摄影记者提供引导和帮助。

  李念欣告诉北青报记者,2008年,她在电视屏幕前被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深深吸引,埋下了成为一名志愿者的种子。在参加冬奥会志愿者培训之前,父亲叮嘱过她:“笑容是最好的名片,要让世界记住志愿者的微笑,记住中国青年的风采。”

  李念欣记着父亲的嘱咐,和北京电影学院多名专业志愿者一起开始赛事服务。不久,当她听说父亲也报到完毕,来到她所在的场馆工作。能和父亲一同见证家乡成为“双奥之城”,让她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她表示,赛事期间她和父亲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虽然不能经常见面,但经常互相加油打气。

  父女俩匆匆的一张合照是在一次工作交接中留下的。“从2008年到2022年,父亲和我都在专业领域努力工作,我们家一路传承着为北京‘双奥之城’努力工作的接力棒,一起加油向未来!”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洋 王薇 张月朦 崔毅飞 雷嘉

  记者手记

  冬奥志愿服务是中国的一张“金名片”

  虽然“冬奥”闭幕已经一年多,我们依然难忘那“微火”点亮世界的生动场景;依然难忘梦想永远飞扬的冬奥情怀。这之中,无数志愿者用自己的努力,生动诠释了“北京冬奥精神”。

  他们胸怀大局。北京冬奥会共录用赛会志愿者1.8万余人。其中,北京赛区占63%,延庆赛区占12%,张家口赛区占25%。35岁以下的青年占94%,为志愿服务的主要力量。赛会志愿者服务涵盖体育竞赛、场馆管理、语言服务、新闻运行等41个业务领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双奥总结会上指出的: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

  他们自信开放。为外国友人指路咨询,他们细心热情;为媒体提供赛事信息,他们精准到位;为运动员颁奖时,他们微笑祝福……在每一位外国朋友面前,他们就是可爱可敬的“中国金名片”。

  他们迎难而上。一遍遍地熟悉路线、踏勘场馆;一遍遍的手位、步伐训练,标准统一;一阵阵寒风刺骨,贴上十几个暖宝宝也坚持托盘候场……困难再多也嚼嚼咽了,一切付出与奉献都是为了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他们追求卓越。资料摆放齐整划一,永远微笑目光真诚,观众疑惑百问不厌,外宾接站嘘寒问暖……细节完美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心灵交融是他们服务的宗旨。

  他们共创未来。在冬奥会结束后,不少外国运动员在回国时恋恋不舍地说:“我会在飞机上哭的,我要哽咽了,爱你们。”“我肯定会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冬奥回忆带回家。”“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中,无疑包含着广大冬奥志愿者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真诚服务。为伟大的“北京冬奥精神”礼赞!为真诚弥久的冬奥志愿服务礼赞!文/本报记者 刘洋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