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告别职业生涯:会很怀念,也会继续前行

分享到:

易建联告别职业生涯:会很怀念,也会继续前行

2023年08月30日 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易建联宣布退役 中国男篮“08黄金一代”落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电(刘星晨)29日深夜,中国男篮球员易建联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宣布退役,结束21年职业生涯。

  随着年龄增长,即将年满36岁的易建联在上赛季CBA联赛中的状态有所下滑。换句话说,外界对于他的退役已经有了几分心理准备。然而当这一天真的来临,却依旧令球迷感慨万千。

图片来源:易建联微博截图

  随着易建联告别赛场,被球迷称为“08黄金一代”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12名队员已全部退役,那支球队在当届奥运会上进入八强。他们是:姚明、王治郅、杜锋、王仕鹏、朱芳雨、王磊、刘炜、孙悦、李楠、张庆鹏、陈江华、易建联。

  易建联,这是一个中国篮球注定绕不开的名字。谈起他,即使不是篮球迷,也能说上几句。

  时间回到20年前,2002-03赛季CBA联赛,16岁的易建联在广东男篮正式开启了职业生涯。一位传奇的故事,就此拉开序幕。

图为颁奖仪式上广东队捧起奖杯。图片来源:ICphoto

  生涯第3个赛季,易建联便可以场均拿到16.8分和10.2个篮板,青涩的大男孩迅速跻身联赛优秀内线行列。联赛中的出色发挥,让这位“天才少年”在2004年入选国家队。

  2007年,易建联参加NBA选秀,并于首轮第6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在大洋彼岸征战数载后,他回归CBA赛场,帮助广东男篮多次加冕总冠军,个人则手握多项CBA历史纪录。

  谈及易建联之于中国篮球的意义,大体分为两部分:中国男篮的“老大哥”,广东男篮的“定海神针”。

资料图:易建联与周琦击掌。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从雅典到里约,易建联四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出征奥运会。2004年和2008年,他两次帮助球队跻身奥运会前8名。

  作为中国男篮“08黄金一代”成员,易建联在北京奥运会上隔扣安东尼的画面,至今仍被视为经典。

  作为中国篮球标志性人物之一,易建联对这项运动有着痴迷般的热爱。正如他在退役声明中所说:“再见啦,我最热爱的篮球。感谢你赋予我这段21年的美妙旅程,有热血、有喜悦、有遗憾、有泪水,有可靠的同伴,亦有可敬的对手。”

资料图:易建联在世界杯中。 

  2019年9月8日,中国男篮在世界杯排位赛中不敌尼日利亚,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彼时已过而立之年的易建联拼尽全力,轰下27分6篮板。当比赛失去悬念,提前下场的他难掩失落。

  以这样一种方式,易建联告别了世界杯。那也是他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最后一场比赛。

  “最后,也小小的感谢一下那位9号新秀,21年的坚持,初心未忘,梦一直在。”易建联用这样一段话为退役声明作结。

图为易建联。王庆然 摄

  “你们给予我的这一切,其实已经远远超过了我的付出。”对于球迷,易建联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但其实,他带给球迷们的是青春,是回忆,是一代人关于中国篮球的最初记忆。

  套用易建联的一句话:告别,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会很怀念,也会继续前行,去迎接新的篇章。(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