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21年篮球职业生涯 中国男篮名将易建联宣布退役

分享到:

结束21年篮球职业生涯 中国男篮名将易建联宣布退役

2023年08月30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易建联宣布退役 中国男篮“08黄金一代”落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国篮球名将易建联宣布退役。

  29日深夜,易建联通过其个人社交媒体发文称,篮球已陪他走过21年,经过慎重考虑后,他决定正式告别其篮球职业生涯。

  近几年来,因年龄增长和伤病原因,易建联已逐渐淡出国家队,并减少了在联赛中的出场。因此,外界对其退役已早有心理准备。但如今,由他亲自发布的这一退役消息,带给球迷的依然是震撼与不舍。

资料图: 2023年3月13日,广东东莞大益队球员易建联在比赛开始前登场亮相。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今年36岁的易建联不仅是中国男篮的标杆人物,更是在中国篮坛开创了一个属于他的时代。

  2002年,年仅15岁的易建联代表广东队征战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拉开了其职业生涯的序幕。21年来,在CBA联赛中,易建联代表广东队获得7次总冠军、5次常规赛MVP(最有价值球员)、3次总决赛MVP、2次全明星MVP,14次入选全明星阵容……这些荣誉前无古人。

  在2007年的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选秀大会上,易建联在首轮第六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从此开启了在NBA的4年征程。

  2004年,17岁的易建联入选国家队,并在当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登场亮相。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获得第八名,追平其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易建联与姚明、王治郅、杜锋、朱芳雨等一起成为中国男篮“08黄金一代”。如今,易建联成为“08黄金一代”中最后一位退役的球员。

  在姚明、王治郅等老将退役后,易建联正式执掌中国男篮大旗,成为随后十余年来中国男篮最为稳定可靠的“易核心”。他最后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世界大赛是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尽管当时无缘获得东京奥运入场券的中国男篮饱受诟病,但易建联的表现却赢得交口称赞,他场均17.8分、7.8个篮板、51.7%的投篮命中率均为全队第一。

  易建联在“告别信”中特别感谢了中国男篮和广东男篮。他称,每当他身披国家队战袍为国出战时,都能感受到强大祖国带给他的自豪感;正是广东男篮多年的培养与支持,让他能代表家乡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并为他提供了走向更大舞台的机会。

  易建联也感谢了他自己,从当初那个“9号新秀”至今,“21年的坚持,初心未忘,梦一直在”。

  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在易建联宣布退役后第一时间表示,充分理解并尊重易建联的退役决定,并将择期为他举办隆重的退役仪式,祝愿易建联的未来一切顺利。(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