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退役发布会,姚明、巴特尔、王治郅现场见证

分享到:

易建联退役发布会,姚明、巴特尔、王治郅现场见证

2023年09月15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中国篮球运动员易建联在广州举办退役仪式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刘星晨)8月29日深夜,CBA联赛新赛季国内球员注册期截止日期到来前,中国男篮球员易建联用一则485字的退役声明与过往作别。

  如今算来,已过去了近20天。但外界关于他的讨论和怀念却从未停止,原因很简单:之于中国篮球,易建联是过去十余年间的领袖人物,地位无人能够撼动。

易建联微博截图
  易建联微博截图

  15日下午,易建联退役仪式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当他登台的一刻,大家的情绪再次被推至顶点。不舍、遗憾、感恩,当这些感情词汇交错在一起,终汇成了那句:易建联,谢谢一路有你。

  致辞中,易建联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感谢”。从国家队队友到数位教练员,稍显哽咽的声音中道尽了他的感悟。

  谈及未来,易建联直言自己不会离开篮球,将帮助更多孩子实现篮球梦想。

  “我的篮球生涯谢幕了,让我们踏上新的旅程。”易建联以此作结后,全场起立鼓掌了许久。

资料图:易建联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易建联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中国男篮三大“移动长城”现场见证了易建联此番的告别。此后,三人登台寄语易建联,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也回忆起初次听到易建联名字时的情景,中国男篮四大中锋同框。

  21年职业生涯,易建联获得过多少荣誉?即使是资深球迷,也很难讲得全面。

  但他却自嘲自己是个失败的领袖,“要说拿领袖来去套我的话,我很失败。”在易建联看来,没能带领中国男篮在世界舞台赢得更多胜利颇为遗憾。

  失利后,易建联总会揽下所有责任,依旧兢兢业业付出。他一直倔强地抵抗着一切。

  20年前,2002-03赛季CBA联赛,16岁的易建联在广东男篮用一记中投正式开启了职业生涯。一位传奇的故事就此开始。

图为颁奖仪式上广东队捧起奖杯。图片来源:ICphoto
  图为颁奖仪式上广东队捧起奖杯。图片来源:ICphoto

  生涯第3个赛季,场均贡献16.8分10.2个篮板的易建联崭露锋芒。联赛中的出色发挥,让这位“天才少年”在2004年入选国家队。

  16载CBA赛季,625场比赛,12781分,6159篮板。14次入选全明星赛,3届C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将本土球员历史得分王、CBA历史篮板王头衔收入囊中……

  看过这些你便可以理解,为什么球迷总会问道,“中国篮球下一个易建联,在哪?”

  2007年,易建联参加NBA选秀,于首轮第6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大洋彼岸征战数载,他的单场得分纪录停留在了31分。

资料图:易建联与周琦击掌。<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易建联与周琦击掌。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中国男篮是一个神圣的名字,每当身披国家队战袍为国出战时,都能感受到强大祖国带来的自豪感。”易建联曾告诫年轻队员,国家队是要玩命的地方,要付出一切去帮助全国球迷完成梦想。

  而他能做的,便是以身作则。

  从雅典到里约,易建联四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出征奥运会。2004年和2008年,他两次帮助球队跻身奥运会前8名。

  四届奥运会、三届男篮世界杯(前身世锦赛),易建联出战39场比赛,贡献476分276篮板。

资料图:易建联在世界杯中。
  资料图:易建联在世界杯中。

  2019年9月8日,中国男篮在世界杯排位赛中不敌尼日利亚,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彼时已过而立之年的易建联拼尽全力,轰下27分6篮板。当比赛失去悬念,提前下场的他难掩失落。

  以这样一种方式,易建联告别了世界杯。那也是他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最后一场比赛。

  作为中国男篮“08黄金一代”成员,易建联有幸见证了男篮辉煌时刻。此后,被众人称作“大哥”的他倾其所有,一次次冲锋陷阵,想为中国男篮再次正名。

  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5场比赛净负10分。易建联懊恼地捶打着地板,发出一声怒吼。打光所有子弹的他,却又一次换来了铩羽而归。

  此前结束的2023年男篮世界杯,没有了“大哥”庇护的中国男篮,5场比赛净输94分,惨淡收场。

资料图:姚明与易建联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姚明与易建联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你们给予我的这一切,其实已经远远超过了我的付出。”在退役声明中,易建联向球迷表达了诚挚谢意。但其实,他带给球迷们的是青春,是回忆,是一代人关于中国篮球的最初记忆。

  正如中国篮协此前所言:易建联,中国篮球感谢有你。进入到新的人生阶段,祝福阿联一切顺利。(完)

【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