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赛场见证中国泳将争当时代弄潮儿

分享到:

亚运赛场见证中国泳将争当时代弄潮儿

2023年09月26日 06: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杭州亚运会正式开幕两天,要说哪个赛场最具轰动效应,游泳赛场当仁不让。9月24日,杭州亚运会游泳比赛第一天,中国队在全部7个比赛项目上包揽金牌且7破亚洲纪录或亚运会纪录。9月25日,杭州亚运会游泳比赛次日,中国队依然势不可挡,再揽4金,韩国队、中国香港队也有斩获,当天又有5项亚洲纪录或亚运会纪录被改写。本届亚运会的游泳比赛刚刚拉开大幕,就成为国际泳坛瞩目的焦点。中国选手以极具含金量的竞技成绩令世界惊叹,他们自信、阳光、友善的个性,也彰显出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的新形象。

  自9月24日杭州亚运会游泳比赛揭幕,游泳赛场就掀起了破纪录狂潮,当天进行的7个比赛项目的亚洲纪录或亚运会纪录全部被刷新。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连世界纪录都险些被中国19岁小将潘展乐打破。潘展乐46秒97的成绩,与罗马尼亚选手波波维奇保持的世界纪录仅差0.11秒。

  2015年,当宁泽涛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成为亚洲第一位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的时候,整个亚洲都为之兴奋,却也有一些人认为这只是一个偶然现象。之后,宁泽涛流星般地迅速淡出,似乎也印证了黄种人不适合男子短距离自由泳的论调。但随着潘展乐在2022年横空出世,男子100米自由泳这个堪称泳池中的百米飞人大战,就有望迎来一位颠覆人种论的亚洲少年英雄。潘展乐在2022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的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47秒65,追平了宁泽涛的全国纪录,成为中国第二位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上游进48秒的选手。放眼整个亚洲,包括潘展乐在内,迄今为止也仅有4人曾在这个项目上游进48秒。

  但闯入48秒远不是潘展乐的目标。过去一年来,当获得48秒以内的成绩对于潘展乐来说已不是难事,他想要挑战的已不只是称霸亚洲。

  9月24日晚的杭州亚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当潘展乐遥遥领先其他参赛选手,紧跟着世界纪录线到达终点时,他对这个成绩其实并不满意。潘展乐在赛后直言,自己是想打破世界纪录的,至于亚洲纪录,这本来就是应该打破的,所以打破了亚洲纪录也没觉得怎样。潘展乐说自己最近一段时间,除了训练之外,其他时间想的都是100米自由泳比赛中的每一个细节,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问教练。他调侃说,大概向教练问了“十万个为什么”。

  科学、艰苦的训练,一丝不苟的认真劲,加上优越的身体条件,使得潘展乐在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迅速成长为世界级的选手。

  宁泽涛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成为第一位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上游进48秒以内的黄种人,这已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绩。9年后的杭州亚运会赛场上,潘展乐再度进阶,他成为第一位在该项目上游进47秒的黄种人。在整个世界游泳史上,他也是第五位闯进男子100米自由泳47秒大关的选手。

  19岁的潘展乐还处于竞技生涯的上升期,他在这次比赛后明确表示,将以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的世界纪录和在巴黎奥运会上夺取该项目金牌为目标,这也是国际游泳界对其高度关注的原因。

  赛场上,潘展乐将与当今世界男子短距离自由泳第一人、罗马尼亚选手波波维奇展开直面竞争,但这种竞争并不是充满火药味。潘展乐认为这种竞争应该是携手共进的,他在9月24日晚向波波维奇友善地喊话,“波波维奇,我们一起加油!”

  这种友善,也让潘展乐颇有人缘。他与韩国选手黄宣优虽然是竞争对手,但俩人在赛场下却是有着共同理想的好友。两个月前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期间,潘展乐与黄宣优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相互鼓劲、加油的留言让两国“粉丝”备感温暖,成为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的生动例证。本次比赛期间,虽然黄宣优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名列第三,但他在看到潘展乐取得46秒97的惊人成绩后也向潘展乐表达了由衷的敬意,“我觉得他是一位了不起的选手,我也应该更加努力地训练,以便跟上。”

  潘展乐、黄宣优、波波维奇,都是20岁上下的Z世代,他们携手攀登竞技高峰的故事正是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

  29岁的老将汪顺也在以自己正迎来的竞技生涯第二春,诠释着体育精神的另一面。在9月24日晚进行的本届亚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上,汪顺遥遥领先夺冠。要知道,两个月前的福冈游泳世锦赛上,汪顺刚刚遭遇滑铁卢,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未能闯入决赛、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因犯规被取消成绩。当中国游泳队在福冈取得金牌大丰收的时候,老将汪顺却有几分失意。不过,杭州亚运会,作为浙江省最具代表性的运动员,汪顺没有辜负家乡父老的期盼。他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夺冠的成绩1分54秒62,不仅打破了由他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夺金时创造的亚洲纪录,还成为自2012年以来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游得最快的人。要知道,在2012年以前,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和罗切特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就是神一般的存在,他俩创造的多项成绩至今仍让泳坛后辈们望尘莫及,但现在,能够向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历史巅峰看齐的,竟然是两个月前还被人怀疑“廉颇老矣”的汪顺。

  “29岁的年龄,只是个数字。”汪顺说, “我也曾经崩溃过,训练不顺的时候也有过山车似的心理变化,起起伏伏,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如今,那些忍辱负重、默默前行的日子,对于汪顺来说都已化作“值得”二字。

  竞技体育从来都是以成绩说话,这正是其残酷性的体现。就像汪顺在两个月前的福冈因成绩不理想遭到怀疑一样,一年前的2022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因为仅获得1枚金牌也曾承受巨大的压力。但一年之后,2023年福冈游泳世锦赛和正在举行的杭州亚运会就成为中国泳军创造多项新的历史的精彩记忆。潘展乐的日渐成熟、汪顺的王者归来,再加上“蝶后”张雨霏继续保持着上佳状态和新晋“蛙王”覃海洋的奥运加冕指日可待,还有一众具有亮点的项目随时能给人带来惊喜,可以说,中国游泳正在掀开一个多点开花、整体崛起的黄金时代。

  就在本届亚运会即将开幕的时候,一位中国游泳队的老将曾向记者感叹,覃海洋出任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这是中国游泳队的光荣,这份荣耀之前很难属于游泳队。因为但凡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游泳都是开幕后第一天就有比赛。为了不影响队员备战,中国游泳队的运动员从来都不太可能在开幕式上出任旗手。那么,这次亚运会为什么覃海洋能破天荒地出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位老将认为,就是因为我们对实力有了充分的自信。

  等到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举行之后,人们发现,不仅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覃海洋是游泳运动员,作为与“数字火炬手”一起点燃本届亚运会主火炬的汪顺也是游泳运动员。事实也证明,俩人在第二天比赛中的表现都未让人失望。

  中国游泳运动员的实力有了今非昔比的提升,他们的形象也更加自信、开放——他们保持着中国老一代运动员为国争光、刻苦拼搏的作风,同时,他们的思维更为活跃、视野更加国际化。游泳作为综合性运动会的基础大项和国际主流运动项目,中国游泳运动员的昂扬风貌已成为展现中国当代青年风采的缩影。

  本报杭州9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