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0年的等待 中国马术亚运终登顶

分享到:

超40年的等待 中国马术亚运终登顶

2023年10月03日 04:13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北京时间10月2日,当由华天以及来自江苏的包英凤、孙华东组成的中国队,牢牢将杭州亚运会马术三项团体赛金牌锁定的那一刻,赛场内马背上的优雅与现场观众的欢呼交相辉映。

  这次就是冲着金牌来的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马术项目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那之后的40多年时光中,亚运会马术赛场产生过52枚金牌,共有10个国家及地区获得过金牌。但中国马术队始终没能品尝金牌滋味。

  2000年之后,中国马术项目发展提速,但依然未能实现亚运赛场金牌“零的突破”: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马术盛装舞步队收获季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马术队在盛装舞步和三项团体赛中两夺铜牌;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以及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中国马术旗帜性人物华天分获三项赛个人赛亚军和季军。

  “杭州亚运会中国马术三项赛队阵容齐整,就是东京奥运会同一套阵容。”用江苏省马术队总教练刘煜的话说,这样的参赛布局,中国马术这次就是冲着金牌来的,要在家门口跨过那道坎,为中国马术实现亚运金牌“零的突破”。

  最终,经过三天的比赛,由包英凤、孙华东、华天和梁锐基组成的中国马术“奥运阵容”,在三项团体赛中成功摘金,填补了我国马术项目在亚运会历史上的金牌空白,创造了全新历史。

  这支团队是“绝对的英雄”

  最终夺得金牌的结果令人振奋,但比赛的过程其实一点也不轻松。以最强阵容出战亚运会的中国马术队,冲冠之路才刚起步,就在盛装舞步赛环节遇到了挑战。

  众所周知,马术比赛需要骑手与赛马“人马合一”,才能在赛场上游刃有余。为此,孙华东与爱马“淑女”就是征战过东京奥运会的搭档,彼此熟悉且大赛经验丰富。但包英凤此次亚运征战却选择了新搭档“瑞麒”,亚运会赛事也成为了这对搭档共同亮相的第一场洲际性国际大赛。

  与此同时,由于赛制原因,杭州亚运会设计马术比赛线路时,在盛装舞步赛场周边出现了障碍赛的设置。这就给包英凤与新搭档带去了更多不确定因素。好在,经验丰富的包英凤与“瑞麒”都没掉链子,接连帮助中国队在三个项目的比拼中拿到佳绩,为队伍最终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我的队友们很出色,是绝对的英雄。作为一个团队,我真的很高兴,这(夺冠)太令人兴奋了。”赛后,作为这支队伍的核心人物,华天为队友们送上了赞美之词。

  包英凤也在赛后表示,“非常开心,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做到了。”

  走下领奖台最想陪陪家人

  对中国马术项目来说,在等待超过40年后一尝亚运金牌滋味,这是令人兴奋的事情,但却不是这支队伍前进的终点。

  对此,孙华东说:“坚持了十多年,感谢国家营造这么好的环境,感谢中国马协在背后这么多年的默默付出,我们会一路走下去,为下一个金牌努力奋斗。”

  事实上,本届杭州亚运会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包英凤、孙华东、华天和梁锐基,就是目前中国马术的“最强阵容”。他们曾携手帮助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拿下第9名的成绩,创造了中国马术队的历史最好成绩。进入全新奥运周期,他们也已经为中国队锁定了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奥运会上出成绩,这就是我们接下来的计划。” 包英凤说。

  不过,在投入巴黎奥运备战之前,包英凤和孙华东还是希望能够抽空回家,去陪陪他们各自的家人。“假期想陪家人到处转转。这么多年在外训练参赛,很多节假日都没能好好陪陪家人。”包英凤说,这些年他最愧对家人的,就是让他们缺少了自己的陪伴。“所以今年,我就想带家人一起出去好好旅游一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夕寅 黄啟元 杭州亚运会现场报道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