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竞技体育新辉煌

分享到:

续写竞技体育新辉煌

2023年10月13日 10:43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杭州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201金111银71铜共383枚奖牌,取得亚运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并第十一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榜榜首。15个比赛日里佳绩频传,中国队3次打破世界纪录、18次打破亚洲纪录、74次打破亚运会纪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周进强认为:“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争创佳绩,整体表现出色,好于预期。”

  巴黎奥运会的鼓角声渐近,中国体育健儿不懈追梦的脚步正急,从未停歇。

  创造佳绩 永远向前

  中国体育代表团以优异的运动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生动诠释了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的深刻内涵。

  百米跑道上,田径运动员谢震业展现“中国速度”,以9秒97的成绩夺得金牌,“希望明年巴黎奥运会能再接再厉。”担任闭幕式旗手的他道出了心中梦想,要为下一次冲刺积蓄力量。

  泳池碧波中,游泳运动员覃海洋和张雨霏的身影令人注目,前者收获5金1银,后者共夺得6枚金牌。两人被评为杭州亚运会最具价值运动员,未来将继续在赛场绽放光彩。

  田径、游泳、射击、跳水、水上项目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优势项目。中国游泳队在41个小项中获得28金21银9铜,创造中国游泳队参加亚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中国田径队取得19金11银9铜的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数均排在首位。中国跳水队再度包揽亚运金牌,交出优秀答卷。中国选手在射击场上夺得16金,其中包括10枚奥运项目的金牌。

  亚运会过后,更艰巨的挑战就在眼前。巴黎奥运会将于明年7月26日开幕,备战时间仅剩不到300天。“永远向前”不仅是亚奥理事会的格言,也是中国体育不断铸就辉煌的密码。

  年轻力量 闪耀赛场

  中国体育代表团中不乏00后小将的身影,他们正在接过接力棒,肩负起为国争光的光荣使命。征途漫漫,他们将从杭州启程,迈向更大舞台。

  射击赛场“青春风暴”正上演,18岁的盛李豪在男子10米气步枪赛场上获得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17岁的黄雨婷收获射击项目3金,她与盛李豪还获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金牌,这对年轻的组合已经期待在巴黎奥运会赛场挑战首金。

  在滑板、霹雳舞等奥运会新项目中,中国小将走到台前,展现了新兴项目的发展潜力。滑板男子碗池冠军陈烨、男子街式冠军张杰,分别只有15岁和16岁。13岁的滑板女子街式冠军崔宸曦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选手。通过摘得亚运会女子霹雳舞首金,17岁的刘清漪获得巴黎奥运会霹雳舞项目参赛资格。她说:“这次能拿到冠军,也让我更期待巴黎奥运会。”

  00后乒乓球选手王楚钦勇夺男团、男单、男双、混双4枚金牌。他说:“每个人都期待踏上奥运会的赛场,但首先要从队内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才可能有能力去抓住机会。”

  22岁的男子举重选手刘焕华以100公斤的体重参加109公斤级的比赛,并一举夺金。自去年以来,刘焕华横跨5个级别参赛,展示了强大的潜力,他期待在巴黎成为国内第一个举重男子100公斤级以上的奥运冠军。

  巩固优势 备战奥运

  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201枚亚运会金牌中,包括了144个奥运小项。通过赛场上的优异表现,中国选手在水球、曲棍球、网球、拳击、花样游泳、帆船、射箭、现代五项等项目上取得了19个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此外,中国选手还在13个游泳小项和1个田径小项上达到了巴黎奥运会参赛标准。

  周进强认为,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根本原因在于国家繁荣富强和综合国力提升,基础在于中国大地蓬勃开展的体育运动,杭州亚运会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一次集中展现。

  中国跳水队和中国乒乓球队在亚运赛场展现出强大实力,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国际大赛中最稳定的夺金点。此外,射击、体操、羽毛球、举重等作为中国体育传统优势项目,都曾在奥运赛场创造了辉煌历史,在杭州亚运会上亦有亮点。

  飞碟项目此前并非中国射击队强项,在亚运赛场却打出历史最好成绩,并刷新女子多向飞碟团体世界纪录;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项目上,张博恒成为新规则下首位突破89分的选手;羽毛球男子单打项目竞争激烈,李诗沣与石宇奇展现出色的竞技状态,成功在羽毛球男单决赛相见。男子举重名将表现稳定,并有新人冒尖。此外,中国选手在跆拳道、拳击、女子摔跤、女子柔道和女子花剑团体等潜优势项目中的成绩有所提升,有望在巴黎创造佳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参加了16个非奥项目(分项)的比赛,在武术、龙舟、轮滑、国际象棋、象棋、围棋、桥牌、空手道、克柔术等10个项目获得33枚金牌。通过积极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推动亚洲地区体育人文交流,促进项目普及发展,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多元体育需求。

  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提升竞技运动水平、备战巴黎奥运会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周进强说:“从杭州看巴黎,从亚运看奥运。通过参加亚运会,我们达到了锻炼队伍、发现新人、查找问题的目的,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巴黎奥运会备战的思路、措施和工作重点,更加坚定了取得优异成绩的信心。”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