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体校的生存困境:曾经冠军摇篮 现在招生难

2008年11月16日 09:54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北京什刹海体校的小队员在进行体操训练。本报记者 慈鑫摄

  北京奥运会结束两个多月来,北京市什刹海体校明显感到,家长们对培养子女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激增——电话咨询量比奥运会前大幅度增加,一些早已过了专业体育运动启蒙年龄的孩子也被家长送来,千方百计想入校。

  但另一方面,什刹海体校却面临着选材难的严峻挑战。由于很多家长只是对培养子女的体育兴趣越来越有热情,却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专业运动员,这导致作为基层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单位的各类体校不得不面对选材面急速萎缩的困局。

  参加业余培训的人多了,可供选拔的苗子却少了

  走进什刹海体校的体操训练馆,20多个五六岁的小队员正在训练,几名教练挨个给小队员们做指点,显得很忙碌。

  什刹海体校副校长石风华介绍说:“北京奥运会后,来学校咨询和报名体操项目的人最多,这可能也和中国体操队在奥运会上取得超乎寻常的优异成绩有关。在报名的学生中,最大的已经十几岁,明显超过了体操运动员的启蒙年龄,但家长却执意要送孩子来,学校最终也只得接纳。”

  除体操外,乒乓球、羽毛球、排球也都是什刹海体校招生的热门项目。

  不过,上述项目的生源却都属于业余培训范畴。石风华说:“学校现在每年的业余培训人数在3000人次左右。业余培训工作的开展,一方面满足了公众学习体育技能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为学校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

  只是,业余培训却很难和学校的主体业务——为上级专业队培养、选拔、输送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挂钩,石风华介绍说:“参加业余培训的学生尽管人多量大,但很少有好苗子被选拔出来。”她回忆说,只是在跆拳道项目上曾经从业余培训班中发现过苗子,最后被培养成了参加奥运会的选手。

  至于参加业余培训的学生为什么很少有人能成为专业运动员,石风华表示,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培养专业运动员对身体条件和天赋有很高的要求,而业余培训班因为面向大众,在人员的筛选上并没有很高的要求,因此,业余培训班中真正有条件成为专业运动员的犹如凤毛麟角。

  体校在选拔苗子时,采取的主要方式还是定向选拔——教练员根据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推荐,去中小学考察,或从下一级体校中挑选。

  曾经的“香饽饽”,现在连冠军的启蒙教练也面临招生难

  十多天前,记者曾在江苏省南通市少体校采访,这所学校因为培养出了奥运会击剑冠军仲满而名声大噪,仲满的启蒙教练吴娟在当地也算是一个名人。但即使这样,吴娟在挑选新队员时,还是颇为不顺。

  据吴娟介绍,她在10月观看了一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凭借职业敏感,她在比赛中发现了两个学生具有练击剑的身体条件和潜力。

  她找到这两个学生的家长,但两名家长似乎都不愿意让孩子往专业运动员方向发展。

  后来,她做了很多说服工作,他们才勉强同意把孩子送到体校试试。

  “来到体校后,刚练了一个月,家长和孩子就开始闹着要离开。”吴娟无奈地表示,“现在,想选个苗子真难啊。”

  石风华也向记者介绍:“体校原先在招生时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招生形势急转直下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体校逐渐丧失了原先具有的一些优势条件。”

  “过去,有很多人想进体校,还不一定能被选上。”石风华回忆说,“体校是中专,毕业后国家包分配;体校又是专业运动队的人才输出单位,运动成绩优秀的学生从这里有望进省市队甚至国家队。进了体校对于农村学生来说,还意味着户口农转非,毕业后的身份还是干部,这些优惠条件在计划经济时代都是十分诱人的。”

  曾几何时,城里人对自己的子女能进体校感到荣耀,因为这意味着孩子的后半生有了保障;农民更是期盼着子女被体校教练看中,从而改变其整个人生。

  但现在,体校本身的优惠条件已经丧失殆尽,体校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也随之终结。

  “出口”好坏,直接决定学校选材难易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