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总教练解密大山里的琼中女足:奋斗改变命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3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支来自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山里的足球队,2021年首次参加中国女足乙级联赛就冲甲成功,这是2015年代表中国出征瑞典“哥德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夺冠后,琼中女足带来的又一惊喜。16年来,带领这支球队在艰苦环境中奋斗,闪耀国内外赛场,离不开海南省政协委员、琼中女足总教练谷山的努力。正在海口举行的海南两会上,谷山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解密琼中女足。

  凭借当年还是国定贫困县的琼中政府筹集的10万元,琼中女足2006年在许多人质疑的目光中组队起步。打比赛换球鞋、自己种菜吃……困难难以想象。

  【同期】海南省政协委员、琼中女足总教练 谷山

  当时我们那个县长组织乡镇包括一些(企业)送鸡蛋、送十只老母鸡就这种,为什么要这样?是因为我们当时(每人每天)只有5块钱伙食。一双鞋,左脚坏了,那双鞋右脚坏了,这两双好的鞋拼起来又是一双,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鞋坏了小孩们自己缝缝补补,都成这样。外面有球队男孩子想跟我们打比赛,我跟对方提出什么:这样你想打比赛可以没有问题,星期六、星期天可以跟你打比赛,但是你们少抽一包烟,22元到28元钱。你给这些队员,你们一对一,她要36(码)你给买36(码)、她要37(码)你给买37(码),一对一我说你拿双鞋过来。(种菜)一人一垄,给孩子们我就分24道,每人承包一道,我们去菜市场买一些种子,小孩们都会,小垄撒上,其实那一年过的我觉得很滋润,我背后就是什么?就是有葱有姜有蒜,什么都有。

  【解说】承受住了深山里的困苦,琼中女足在奋斗中闯进了国际赛场。2015年琼中女足代表中国出征瑞典“哥德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夺得冠军。一战成名的比赛,谷山至今历历在目。

  【同期】海南省政协委员、琼中女足总教练 谷山

  我就带着这帮农村孩子12个人,带她们去了瑞典,代表中国。我们当时在国内打了个资格赛,只有冠军才能去。(她们多少岁?)U12,12岁。谁也没想到,我们抱着学习态度、交流态度,只是通过比赛展现我们中国青少年风采,我们抱着这种态度去的。但是没有想到、真没想到,从第一场2比1,第二场2比0,第三场打平点球胜,第四场(也胜)……连续一场没输,打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很多队伍,最终拿下冠军。

  【解说】通过足球,大山里的姑娘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同期】海南省政协委员、琼中女足总教练 谷山

  第一次出岛坐飞机,第一次看到外面的世界,看到了很多她们以前从来没见过的,可能只是听别人所说的一些,最终,迈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通过足球,让这些孩子知道了这个世界。

  【解说】16年间,琼中女足从默默无闻发展到国内外赛场屡获佳绩、获奖无数,培养出国家一级运动员97人、国家级运动健将2人,数百位琼中女孩因足球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奔向国际赛场,改变命运。谷山认为琼中女足的使命是“体教融合”,不仅教会孩子们技术,还在育人。

  【同期】海南省政协委员、琼中女足总教练 谷山

  我也在这方面给她们教育,就说只有努力、只有奋斗你们才会获得。你没有努力、没有奋斗,那只是看,那跟你一点关系没有。只有努力和奋斗,你才可能会拥有你所看到的一切,这个时候孩子们(懂了)。所以我说做教育是个引导。

  【解说】作为政协委员,谷山一直为海南青少年体育发展、体教融合鼓与呼,今年带来关于做大做强琼中女足品牌人才工作的提案。琼中女足成功冲甲、做大做强琼中女足,也写进了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谷山表示,琼中女足在逆境中的坚持奋斗,正契合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

  谷山表示,冲甲成功,对琼中女足仅仅是个开始。

  【同期】海南省政协委员、琼中女足总教练 谷山

  还不够,我还得继续努力下去,我觉得和我想的、理想化的东西还差的很远。我也希望琼中女足这个品牌、包括这个俱乐部、包括这个故事,一直能够写下去,而且我也希望这个俱乐部能够成为像欧洲球队一样,成为一个百年俱乐部。

  记者 李宇凡 张茜翼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