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方的冬奥:来自广州的“红毛番”冰球队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0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北京冬奥会掀起的热潮,在中国南方也毫不逊色,广州的这间冰球主题酒吧里,来自俄罗斯的阿佩正和朋友们一起享受啤酒和北京冬奥会俄罗斯冰球队的比赛。这是阿佩最为热爱的运动,不过只能隔着屏幕欣赏还是让他非常遗憾。

  【同期】羊城红毛野番冰球队队长 阿佩

  奥运会我本来很想亲自过去北京看一下,可是现在因为疫情的问题去不了,我觉得太遗憾了。如果在其他国家有奥运会就很难去,可是我现在已经在中国,我特别希望有这个机会看奥运会,不知道将来会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

  【解说】但阿佩可不只是一个普通的爱好者,从中学开始学中文,在莫斯科大学学中国历史,再到中国做生意,他已经在广州生活了近30年,在工作之余,他组建了一支外国人冰球队,当了队长,并且给球队起了个很有内涵的队名。

  【同期】羊城红毛野番冰球队队长 阿佩

  羊城就是代表广州,代表我们是广州的一个冰球队,三四百年前第一批来中国的外国人是荷兰的,他们是红头发红胡子的,所以中国人当时不说老外,说红毛番,所以我就起了这个名字 红毛番,然后也因为我们打得比较野,所以我加了野这个字,所以加起来就是红毛野番。

  【解说】球队人数现在有近二十人,大部分成员来自俄罗斯,也有来自加拿大、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球队约定每周四进行训练和比赛,大家利用业余时间聚到一起,尽情释放热爱与激情,冲撞,摔倒是家常便饭,“羊城红毛野番”的红色球衣在白色冰面上驰骋,这是属于冰球爱好者们的冰与火之歌。

  【同期】羊城红毛野番冰球队队长 阿佩

  一个是我在广州的时间比较长,我也可以说是想念我的家,我打冰球就好像是我回了老家(一样),给我很深的这样的感觉,而且是跟其他俄罗斯的,外国朋友见面的好机会。

  【解说】羊城红毛野番冰球队的队员有的是老师,有的是艺人,大部分都在广州工作,也有成员为了每周打一次球,在路上花上三个小时的。而这位队长则是公认的,最乐于组织大家一起玩的“带头大哥”。和他们一起比赛的是广州当地的爱好者,阿佩的球队被认为更有激情,打法更“野”,更有“战斗民族”的特色。

  【同期】

  实际上是一个的士司机这样跟我说了,他知道了我是俄罗斯来的,他说,哦,战斗民族,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的。因为我们俄罗斯人这个民族有战斗精神,也看我们的历史,就是从历史中来的。(你喜欢这个外号吗)我喜欢,我觉得这个是比较好的,对一个民族是比较好的一个说法,一个特点,比老外好听。

  【解说】阿佩很享受广州的生活,喜欢广东菜,说着带有中国东北口音的普通话,甚至还嫌弃起广东人说的普通话。

  【同期】羊城红毛野番冰球队队长 阿佩

  (我的老师)他是在中国长大的,然后五十年代移民到俄罗斯,在中学当中文老师,是他教我说东北的普通话,所以我有点东北味,到现在还有,因为在这里广东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的,所以我尽量不向他们学习。

  我希望更多的人会知道我们这里有冰球队在广州,也会来参加我们的这个活动,不一定参加比赛的,跟我们每个星期打冰球,这是我暂时在这里对冰球最大的希望。

  记者 王庆然 刘冠群 陈思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